news-details

高士1919陪讀班修繕前滿是壁癌

高士1919陪讀班修繕前滿是壁癌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為了讓弱勢兒童能有一個安全溫馨的讀書環境,特力集團於21日特力集團志工日,動員全國600名員工,為台北恩加貧困家庭協會、新北伯特利育幼院、台北伯大尼兒少家園等弱勢團體修繕,其中以基督教救助協會22間偏鄉1919陪讀班受益最多。

志工學童家長 接力修繕彩繪

基督教救助協會對1919陪讀班的經費補助,多用於師資鐘點費、學生文具教材與餐點費。而許多陪讀班因經費有限,以致課室簡陋、設備陽春,甚至多年無法修繕。因此,為了讓孩子們有良好的讀書環境,3年前救助協會與特力集團LED(Love Every Day)志工服務計畫開始進行陪讀班修繕的合作。前兩年先服務城鎮陪讀班,今年則前進偏鄉部落,3年來總共已修繕了65間陪讀班!

屏東牡丹鄉是台灣最南的原住民鄉,而其中的高士1919陪讀班,也是234個1919陪讀班中最南的一間。該班目前使用的課室屋齡已有60年了,雖暫無安全之虞,但逢雨就漏,內外牆佈滿壁癌、青苔。郭芳儀老師指出,由於年久失修,加上潮濕,斑駁的天花板與牆壁經常掉漆。讓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中讀書活動,老師們都很不忍。

「我知道粉刷的工程很大,而我們又在山上,志工從高雄來回一趟要花6小時。原本只求提供油漆,讓我們自己粉刷就好,沒想到25位特力志工竟親自跑一趟,真是太感動了!」

高士陪讀班外牆的粉刷

高士陪讀班外牆的粉刷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為了讓志工能在一天內完成粉刷,高士1919陪讀班先在前兩天發動孩子與家長們,運用特力提供的器械刮除壁癌、青苔與補土。特力屋吳沛宸店長及盧仲勇店長率領了鳳山店、屏東店,總共25位員工與家屬,一早7點就出發,10點來到高士,隨即展開牆壁粉刷、屋頂防水補強、照明更新、壁扇換新等,讓老舊課室煥然一新。

受訪的黃建斌經理表示,路途遠不是問題,高士1919陪讀班就是因地處偏遠,獲得資源相對較少,所以才更需幫助。

郭芳儀老師表示,今天特力志工先將課室內外牆刷上白色底漆。之後,再由她以孩子們的創意與排灣族圖騰繪成藍圖,然後由特力員工指導調漆,預計在8月由陪讀班孩子與家長一同上色彩繪。讓新課室成為志工、孩子、家長同心協力下的美麗見證。

自發籌募冰箱 老師感動落淚

高雄茂林區萬山里是魯凱族部落,其中的安萬山1919陪讀班位處邊坡,所搭建的鐵皮圍籬無法完全接合,上下有空隙,遇雨走廊就淹水,甚至還有蛇從隙縫鑽進教室,非常危險。課室的設備、樂器,都由主責老師駱秋香向外募集而來。由於多年未整修,連天花板都脫落了。另外,廚房老舊,沒有冰箱、抽油煙機,瓦斯爐也壞了。駱老師每次都要先在家裡煮好晚餐,才能端來給孩子們吃。

負責安萬山1919陪讀班修繕的特力屋高雄大順店,5月就先來場勘。由於需要修繕的項目很多,一天無法完成。志工陳雅文就與同事、朋友相約,利用自己的休假,趕在梅雨之前,兩度上山施工。將走廊棚架上下的空隙用鐵料填補密實,並以波浪塑板取代塑膠布。同時清除屋頂堵塞的排水管、修補屋頂漏水處、更新置物架、換上省電的LED燈。

安萬山修繕前的廚房。

安萬山修繕前的廚房。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由於修繕預算有限,雅文與同事們還自發性募款,為陪讀班添購了抽油煙機、冰箱和瓦斯爐。雅文說:「以後駱老師就可以在廚房內煮飯,不用那麼辛苦了。」大順店店長許漢崴表示,這12位志工都非常熱心公益,甚至自發募款,享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喜樂。

駱老師說:「當我看到抽油煙機、冰箱突然出現時,都掉下淚來了。特力志工們所做的,真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他們第一次修繕的時候,還冒著大雨爬上屋頂修理漏水,真的好感動!我們之前也曾請人來修過,但是都沒像他們這麼認真。」駱老師把整個活動過程錄了下來,預備在村裡播放,讓大家紀念志工們為陪讀班所做的。

安萬山嶄新的廚房。

安萬山嶄新的廚房。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捐款陪讀計畫 找回300名額

7/21是特力集團的年度志工日,自2011年以來,已連續舉辦7年,與1919陪讀計畫一直保持著密的合作。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表示:「今天(7/21)是特力集團志工日,我們總共動員集團總部、27家特力屋、25家HOLA特力和樂門市,共600名員工,為弱勢兒童團體與偏鄉陪讀班進行修繕。LED志工服務計畫迄今已修繕佈置了包括1919陪讀班在內的100多個單位!」

而今年,除了陪讀班的修繕,特力集團更贊助「點擊成10」網路募款活動。8月31日前,民眾只要上網www.1919.org.tw/kid,點擊觀賞JJ林俊傑代言的勸募短片,特力集團就與TRAVELER旅行者、中華海洋生技,共同捐出10元給1919陪讀計畫。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為弱勢家庭兒童開辦「1919陪讀計畫」,14年來已累積資助超過3萬人次的孩子。但近年來,募款不易,今年更因募款不足,首度下修補助名額,減少了300位。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各界能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只要1200元就能資助一個國小兒童一個月的陪讀經費,2000元就能資助一個國中生。

▌HOT!!! 本周超熱門 ▌

「大家都要我成為林來瘋,但我累了」 在最壞的球季,他找到生命最重要的功課

神啊,我這麼忙,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除非祢把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

張茂松被「墳山」上的禱告震撼:把熱情帶回教會,教會一定會成長

【施以諾專欄】把人生交在上帝的手裡,而不是交在別人的嘴巴裡

多年前的禱告讓劉群茂重劃事奉藍圖 今在耶穌的故鄉拿撒勒成立首間海外分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