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日,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摩蘇爾舊城宣布該城市從伊斯蘭國的控制中得著解放。

10日,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摩蘇爾舊城宣布該城市從伊斯蘭國的控制中得著解放。 (照片來源/Haider al-Abadi_Twitter)

7月10日,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宣布摩蘇爾之役的勝利,是對抗伊斯蘭國極端激進分子的重要分水嶺。

2014年6月,伊斯蘭國揮軍橫掃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奪取第二大城摩蘇爾,成為伊斯蘭國崛起時的最大戰利品。摩蘇爾是遜尼派的主要城市,當時有250萬的人口。

隨後,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al al-Baghdadi)在摩蘇爾最具象徵性的努里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宣布成立一個根據伊斯蘭教法所統治的「哈里發國」(Caliphate),佔領敘利亞東部與北部、伊拉克西部與北部大部份地區。

伊斯蘭國的勢力繼續擴張,直到2015年底反對勢力開始圍攻伊斯蘭國。摩蘇爾成為該恐怖組織在伊拉克最後的主要據點。

2016年10月,伊拉克軍隊與庫德族自治區安全衛隊展開對摩蘇爾東部的反攻。其他在伊拉克參與對抗伊斯蘭國的還有美軍所主導的聯合部隊、遜尼派阿拉伯部落成員、和什葉派民兵。

摩蘇爾之役主要以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為分隔線,劃分為城市東半部、與擁擠狹隘的西半部兩個區塊。

2016年11月,伊拉克菁英反恐部隊(Iraq’s Counter-Terrorism Service, CTS)佔領伊斯蘭國位於摩蘇爾東部一處戰略性重要的電視基地台,成為聯軍在摩蘇爾對抗伊斯蘭國的重要據點。

今年1月,伊拉克軍隊又從伊斯蘭國奪回重要的軍事據點—摩蘇爾大學。此時,伊拉克軍隊已經完全控制摩蘇爾東部。接著,進攻街道狹窄的摩蘇爾西部成為該戰役最困難的挑戰。

6月,伊拉克軍隊集中火力在摩蘇爾西部的舊城。根據美國與伊拉克官方的消息,因著伊拉克特種部隊的逼近,伊斯蘭國於21日摧毀了超過700年歷史的努里大清真寺。但伊斯蘭國宣稱是美軍的空襲摧毀了努里大清真寺。

由於戰況激烈,聯合國人權組織官員表示,許多平民被伊斯蘭國激進分子當成「人肉盾牌」,以利他們逃離摩蘇爾西部。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也指控伊拉克軍隊殘暴對待任何懷疑是伊斯蘭國激進分子、但手無寸鐵的人們。

根據聯合國的報導,逃離摩蘇爾城的伊拉克平民飽受身心創傷的痛苦,他們親眼目睹親人、朋友、和鄰居的死亡。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估計,受到摩蘇爾之役的影響,目前有超過80萬人逃離他們的家園。

▌HOT!!! 本周超熱門 ▌

「大家都要我成為林來瘋,但我累了」 在最壞的球季,他找到生命最重要的功課

神啊,我這麼忙,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除非祢把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

張茂松被「墳山」上的禱告震撼:把熱情帶回教會,教會一定會成長

【施以諾專欄】把人生交在上帝的手裡,而不是交在別人的嘴巴裡

多年前的禱告讓劉群茂重劃事奉藍圖 今在耶穌的故鄉拿撒勒成立首間海外分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