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鐵絲網外無助的一雙眼睛,這裡是南蘇丹。

鐵絲網外無助的一雙眼睛,這裡是南蘇丹。 (照片提供/開路夥伴)

一場美國宣教士的演講、一張怵目驚心的照片,讓一個23歲的年輕台灣女孩,因此踏上了南蘇丹這個「被世界遺棄」的國家……

身材嬌小、一頭俏麗短髮,現年24歲的南蘇丹NGO「開路夥伴」(Make Way Partners)亞洲區負責人黃凱琳,在2016年9月因為聽了一位曾在南蘇丹被輪暴、長了一肚子寄生蟲,並在當地成立孤兒院耕耘16年的美國女宣教士,分享她在當地事工的講座,自此毅然投入南蘇丹的人道救援工作,至今已二度往返南蘇丹。

《飢餓的蘇丹》(The vulture and the little girl,原文直譯:禿鷲與小女孩)是一張震撼許多人的普利茲特寫攝影獎獲獎照片,由一名南非的自由記者,在蘇丹大飢荒的背景下所拍攝。一名瘦骨嶙峋、全身赤裸的小女孩,奄奄一息的在貧瘠蒼涼的大地上,向一公里外的食品發放中心爬行。一隻禿鷹虎視眈眈的落在了小女孩身後,等待著女童的死亡,準備大快朵頤。

黃凱琳被這張照片深深撼動,因為這張照片拍攝的年份,正是她出生的那一年:1993。

「為什麼今天是我黃凱琳出生在台灣?」她困惑,同一年中、同樣的兩個小女孩,憑什麼一個出生在台灣、一個出生在南蘇丹;一個躺在媽媽溫暖的懷抱中、無憂無慮享受一切父母為她預備好的事物,一個卻淪為禿鷹覬覦的食物,「為什麼今天是我們生在台灣?」

對當地孩子來說和平是夢想,戰爭才是日常生活。運送物資的沿途,常看到孩子們就在未爆彈旁玩耍。

對當地孩子來說和平是夢想,戰爭才是日常生活。運送物資的沿途,常看到孩子們就在未爆彈旁玩耍。 (照片提供/開路夥伴)

南蘇丹是一個在種族、宗教、文化上都和蘇丹存在著極大差異和矛盾的國家。由於南蘇丹主要的信仰為基督教,當1983年蘇丹總統尼梅瑞宣布在全國實施伊斯蘭律法時,引起南方的強烈反彈,南方反抗軍起兵對抗政府,使兩國多年來陷在戰火中,民不聊生。自2013年內戰開始,數以千計的南蘇丹人失去性命,超過180萬人流離失所、成為難民。

「看見了需要,你願不願意去回應?」年紀輕輕的黃凱琳就這麼奮不顧身、勇敢回應呼召。連遺書都寫好的她,進入這個充滿內戰、種族屠殺,令人聞之喪膽的戰亂國度。

當地溫度接近攝氏40度,只好將濕毛巾綁在頭上消暑。

當地溫度接近攝氏40度,只好將濕毛巾綁在頭上消暑。 (照片提供/開路夥伴)

「我是一個平凡的基督徒。」是黃凱琳一貫的介紹詞,外界對這個年輕女孩的熱血舉動,感到驚嘆不已:到底是何方神聖,竟然這樣「玩命」?她卻要大家知道,自己這麼做完全不是因為自己多有能力,而是在她平凡的背後,有位「不平凡的上帝」。

畢業於國立東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黃凱琳,總笑稱自己是財金系的叛逃生。過去在大學課程中,研究的是各種投資理財、賺錢的方法;現在卻在非營利組織中,盡力阻止人口販賣、設立孤兒院、籌辦醫院,致力於「零利潤的」人道救援。

黃凱琳在當地孤兒院與孩子們熱情互動。

黃凱琳在當地孤兒院與孩子們熱情互動。 (照片提供/開路夥伴)

開路夥伴」在蘇丹及南蘇丹設立孤兒院,照顧超過2000名孤兒,每年也服務近45,000名病患。黃凱琳特別分享她在當地認識一個18歲男孩的經歷。在畢業典禮當天,18歲的雅各告訴她,他立志要成為一個醫生,他說:「我們國家的人們都在受苦、他們不斷因疾病而死去。」希望能藉由醫療幫助貧困的病人。

想不到就在黃凱琳回台灣後的一個月,就接到從南蘇丹傳來雅各過世的消息。

她嚇壞了,「明明我一個月前還在跟他聊天,怎麼會這樣?」原來,雅各只是因為吃魚時,不慎誤吞了魚刺,卻因為當地醫療資源匱乏,沒有適當處理而喪命。這讓黃凱琳好難過、好痛心,正值青年、想要為族人奉獻所長的雅各,卻再也沒有機會兌現用醫療服務社會的心願。

實際走訪南蘇丹,黃凱琳體會到宣教的重要。

實際走訪南蘇丹,黃凱琳體會到宣教的重要。 (照片提供/開路夥伴)

「這是一個365天,只有1天沒有被丟炸彈的地方。」這就是南蘇丹的努巴孤兒院,當午餐時間,黃凱琳還在好奇為什麼要給7、8歲的孩子吃這麼大份量時,地陪告訴她:「這是他們一天唯一的一餐,我們要盡力餵飽他們。」

走在當地的一個下坡路,黃凱琳不小心踩空滑倒,腳被尖銳的岩石磨破,血流不止。就在她驚惶失措,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一個打著赤腳的小女孩從人群中竄了出來,用盡小小身軀的全部力量,想要把她背在自己身上,並將她攙扶到平坦、舒適的地方休息。

「這個小女孩叫Linda,今年10歲,沒有上學。」黃凱琳馬上向孤兒院提出,讓Linda加入學校。隔天一早,當黃凱琳來到孤兒院,看到唯一沒有制服可以穿的Linda,興奮的朝她奔來,好像有什麼話想對她說。於是她問了地陪,地陪馬上幫她翻譯,小女孩說:「謝謝妳讓我來上學,妳好像我的救命恩人一樣。」

提起這段深刻回憶,黃凱琳感動的說:「她說錯了!當我跌倒,覺得無助的時候,她跑過來扶我、背我的那個瞬間,她才是我的救命恩人!」這個連鞋子都沒有的小女孩Linda,奮不顧身的上前,幫助一個比她高、比她重的外國陌生人,教會了黃凱琳什麼是真正的愛和捨己。

努巴孤兒院的孩子為躲避日以繼夜的轟炸,只能把石縫當成他們「最安全」的家。

努巴孤兒院的孩子為躲避日以繼夜的轟炸,只能把石縫當成他們「最安全」的家。 (照片提供/開路夥伴)

黃凱琳接受本報專訪時,特別用「海星的故事」表達自己單純的心志。

她就像故事中的小男孩,盡管旁人可能覺得她不自量力,甚至是做白工,但她依然堅持「只要多把一個海星丟回海裡,就有一個海星得到新的生命。」她不把任何危險、死亡放在眼裡,立定心志要成為聖經中的「一粒麥子」,因為知道「那在我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4

她最後也引用自己最喜愛、出自連加恩的一句「好命的孩子,若不懂得付出,好命就沒有意思了。」激勵在場青少年,活出自己的命定和呼召,成為神手中的那塊拼圖,因為夢想是用最單純的心,做最勇敢的事。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

 ▌HOT!!! 本周超熱門 ▌

柯文哲驚喜現身教會23周年慶 柳子駿:全部都是神的安排

神啊,我這麼忙,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除非祢把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

「大家都要我成為林來瘋,但我累了」 在最壞的球季,他找到生命最重要的功課

【施以諾專欄】把人生交在上帝的手裡,而不是交在別人的嘴巴裡

張茂松被「墳山」上的禱告震撼:把熱情帶回教會,教會一定會成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