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83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已於8月1日起一連10日假九龍城浸信會舉行。本屆共有40多間堂會及關顧團體轉播,部份設有手語傳譯,並有13個海外堂會作轉播,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和澳門。於8月1日早上舉行的研經會,由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會歷史教授蔡麗貞主講,約1,500人參加。

右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蔡麗貞教授。      (照片提供/時代論壇)

蔡麗貞首先比較撒母耳和以利兩個兒子的家教。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得到兒子後,仍照其許願將兒子獻給上帝,雖然兒子不常在旁,仍會每年為他縫外袍,忠心支持其服事;這同時提醒哈拿時常感恩。哈拿敬虔地陪撒母耳成長,於是造就了兒子對上帝的忠心事奉。可是以利的兩個兒子自少就被寵壞,明知祭物要獻給祭司,卻強取非法之份。後來更因無人管制而變本加厲,竟與伺候會幕的婦人苟合。雖然以利兒子應世襲得祭司地位,但因其行為而被剔除,以致神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不過,撒母耳的家庭後來也難逃腐化的結局。蔡麗貞強調,每一代都要個別向上帝委身。又如掃羅與大衛的下一代,掃羅兒女的胸襟大於家族仇恨,約拿單甚至為大衛祝福。大衛卻因為軟弱,無所作為於種種家醜,僅是發怒,卻欠缺對孩子的管教,「大衛錯過了數十年教育兒子的機會。」

她認為基督教家庭固然有很多教養子女的機會,但絕不能單靠祖先福蔭。父母的教導亦十分重要,關於兒女是否遺傳「罪」,初代教會已有所討論。「罪的延續是奧秘」,而嬰孩洗禮就是針對原罪的遺傳,強調上帝的應許先於人的信心。既然上帝是人生命的核心,基督徒父母要教導子女敬畏神,但亦應留意:「我們最重要的價值不是名成利就,而是神的紀念。」

83屆港九培靈會首堂約1500人參加。      (照片提供/時代論壇)

本屆的大會主題為「在祂,豈有難成的事!」早堂研經會由蔡麗貞博士主講,題為「權柄與能力」;午堂講道會主題為「天國子民的生命表現」,由建道神學院副院長陳耀鵬牧師分享有關八福的信息;晚堂則由美國三一神學院新約教授及系主任鮑維均牧師主講,題目是「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所有講道均有廣東話或普通話即時傳譯。另外,除了環球聖經公會的「聽道研習本」提供新譯本及和合本對照外,香港聖經公會亦印刷《撒母耳記上、下、馬太福音(選讀)》的新標點和合本及和合本修訂版對照,均在場內免費派發。查詢可瀏覽:http://www.hkbibleconference.org/frontpage/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