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點燃教育薪火─建構天國文化教育的超連結」研習會第一天,喬美倫以「樹木與樹人」分享信仰與教育的連結。 (攝影/記者戴詩雅)

「教育界的祖師爺,不是孔夫子,是耶穌自己本人!」

 

「靈糧宣教教牧神學院」副院長喬美倫在「點燃教育薪火─建構天國文化教育的超連結」研習會分享,耶穌被稱為拉比,是夫子、老師,和與會者同處教育領域;祂的經歷更是教育的最大典範,祂的一生展現出獨特的天父教育法。

 

喬美倫開頭便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邀請與會者思考,為何經常以此比喻教育呢?台下老師紛紛提出兩者相似之處,如:需要灌溉、成長、時間…等,其中,「都是生命」乃最重要的關鍵。

 

以植物的種植來談教育,喬美倫用種子與耶穌的人生,探究孩童的學習、成長以及信仰。她將過程分為幾個階段:「種子」、「環境」到最後「結成果實」,透過外在環境變化,各階段發展、修剪,慢慢形塑出神所造的原型。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哥林多前書三章6-7節

 

從「種子」看見上帝的心意

「種子」就如同生命的本質、上帝給的天賦,每個人都不一樣,只有神知道你是誰。喬美倫舉例,或許家長會期待孩子長成一顆橘子樹,但神所放下的心意卻是柳丁樹,期待與現實產生落差,但每一個結果,背後都有神特別意義。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馬太福音2章49節

 

12歲時的耶穌,獨留在耶穌撒冷聖殿中,渴望更深了解真理,因為祂已領受上帝對祂的心意,找著自己生命的呼召。

 

每個人的天賦、呼召不盡相同,不過相同的是我們都有神的DNA。各式各樣的花草樹木,拼湊成一座完整的伊甸園,成為互相效力的肢體,而我們都在神美好的祝福計畫中。

 

從「環境」學習成長的方法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自己。」父母親是其中關鍵。喬美倫以大提琴家馬友友的故事來分享,馬友友來自音樂世家,各項樂器都會,但其父母看見了他的大提琴天賦,使他能在最適合的根基上成長茁壯,可以看見家庭──「環境」非常重要。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章6節

 

「到老」在聖經原文意思是長鬍子,也就是指青春期。喬美倫解釋,在猶太人社會中,教育來自家庭,12歲成年禮前,家長在生活中讓孩子學習大小事,包含信仰的建造、傳承。「環境」除了家庭的愛是根基,培養自學能力及身教,皆是種子發芽不可或缺的要素。

 

身為美國正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的她分享,自己求學時成績其實不好,但因喜愛閱讀,培養了良好的自學能力。

 

在「環境」這階段,老師要透過不同方法,讓學生把不會的變成會,不瞭解的變瞭解。恰如上帝起初以律法教導,最後轉換教育法,使道成為肉身──耶穌,讓世人看見上帝所要教導的。耶穌批判法利賽人的知行不一,點出教育的問題,用祂的生命教育每個人,是實務且實踐的,不論身為教育者或是受教育者,祂完完全全成為我們最好的教育典範。

 

喬美倫老師講授關於教育孩童的專題,台下教育同仁們認真聆聽。 (攝影/記者戴詩雅)

 

 

「結成果實」供應這世代

「人怎麼透過家庭的力量、教育的力量,最後產生創造力,提供結果給這個世代?」

 

「使學生有創造力」是教育很重要的事,但更重要的是貢獻社會、服事。喬美倫以箴言教導眾人,知識是指所了解的資訊,聰明是指悟性、理解能力又或是我們現今稱的智商,智慧則是指上帝,萬事回歸到信仰上,我們要尋求神。

 

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箴言4章7節

 

當我們將上帝擺第一,就會得著祂指引的方向,了解事情、做出正確的選擇,便能發展出創造力,就如同種子成熟長大,結成果樹,成為社會的供應。

 

喬美倫最後勉勵眾人,教育的路上並不孤獨,耶穌是拉比長,祂會帶領著這個世代面對教育、幫助著家長老師教育下一代、陪伴著孩童探索天命呼召,找到屬天的價值與眼光。

 

喬美倫老師邀請眾人為自己按手禱告,祝福自己成為有智慧的教育者,能成為下一代的幫助。 (攝影/記者戴詩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