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洪錫隆提到,現代人往往以「忙碌、壓力」作為理由,很不容易歸回安息,因而付出慘痛的健康代價。(照片提供/洪錫隆)

上帝創造出每天24小時,也設下安息日要大家可以休息;但現代人在面對忙碌的工作與壓力時,往往會讓自己選擇「屬血氣」的習慣反應,以至於生活步調開始漸漸失序。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以賽亞書30:15

嘉義基督教醫院企劃室主任洪錫隆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聖經》中明明指出「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但人往往以「忙碌」、「壓力」做為理由,「竟自不肯」歸回安息,這就是人性的盲點,也是他自己仍在學習的功課。

 

所以,人需要有神的話語來引導,真明白人活著的生命氣息都在神的手中;而神所應許的年歲、方式,主權都是在上帝的手中,不是人能自己決定的。人若堅持,凡事都想靠著自己的力量,選擇屬血氣的生活方式,那將會付出慘痛的健康代價。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篇46:10

 

因工作忙碌與作息不穩定 提前罹患大腸癌 

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35年居冠,其中大腸癌佔很大的比例,為此政府開始推動整個癌症篩檢。2014年洪錫隆擔任其醫院社區健康部副(部)主任,剛好負責推動這個業務。

 

過去每一年,他總會例行性的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那一年在同事的推薦之下,體驗無痛腸胃鏡檢查。一般大腸癌的好發年齡大約都是50歲以上,但他因為工作太忙碌,與生活作息不穩定,經常用餐時間不正常或熬夜,導致他在40歲出頭時,就檢查出罹患大腸癌。

 

醫師透過腸鏡,發現他的大腸內有兩個息肉,有一個在檢查時就直接切除止血處理,但發現另一個息肉的病理組織有點怪,所以不敢直接切除,改做切片檢查。

 

做完檢查後,他馬上就參加教會的緬甸短宣隊。一星期後,他一回到台灣,隨即接到醫生的緊急電話──那息肉是惡性的,必須趕快安排後續的手術處理。那一年,他的兒子8歲,女兒3歲。

 

為了安定家人的心,他來不及害怕,只能表現堅強。當下他回想起,在兩三個月前,身體已經出現徵兆了:他的排便習慣異常,不僅從原來的每一次排便,增加為2-3次排便,且多是未成形的狀況。

  • news-details
  • 洪錫隆(右後一)邊德音(左前四)夫婦,對青年事工有極大的負擔,長期擔任教會青年主責同工,目前在台灣信義會民雄榮光堂教會服事。 (照片提供/洪錫隆)

他感謝神,讓癌細胞剛冒出來就被發現 

洪錫隆認為,人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上帝總會透過各種方式,想辦法讓人明白;只是,人往往不會去在意身邊的一些徵兆與身體警訊。他非常感謝神,不僅讓他觀察出身體警訊,產生提前健康檢查的動機;更差派同事成為天使,推薦自己使用無痛的腸胃鏡檢查,不用像過去檢查要承受難過又痛苦的過程。

 

在教會,他請大家為自己代禱。上帝很恩待他,讓他想起媽媽之前胃癌開刀,是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直接透過內視鏡處理胃裡的癌細胞,非用剖腹開刀的方式處理。他開始找醫生商量,是否也可以使用「不用開刀的方式」處理。

 

醫生解釋,癌症若僅只是0-1期的階段,因癌細胞還沒有冒出到表皮,未擴散到淋巴結,或許用內視鏡就可以直接刮除了。但如果發現時,已經是2-3期的階段,就只能透過開刀與化療的方式來處理。

 

透過醫生重新確認,他的癌細胞是剛冒出來、屬於0-1期的階段,可直接以內視鏡手術處理。他非常慶幸,上帝透過上述的徵兆介入,讓自己不需受很多苦;不僅採用無痛的檢查方式,也幸運免除原來需要以開刀來處理的手術治療過程。

 

出院後,調理身體的過程中,他靜下心來思考,體會神對自己說:「忙碌及不正常的生活、飲食型態,容易造成癌細胞的產生。一切的發生都不是偶然的,這讓他開始反省,不僅是忙碌及高壓的生活步調需要調整,連同過去的飲食與熬夜等習慣,都需要有所改變才行。

 

這也讓他明白了,上帝給人一天24個小時的時間,該休息的時候,一定要休息;一但人逾越了這個法則,健康必然受到虧損。聖經中提到,基督徒要守「安息日」,這個的誡命雖然大家都知道;但現代人在忙碌的工作壓力下,往往會讓自己以「忙碌」、「壓力」為理由,選擇了「屬血氣」的反應,以至於生活嚴重失序。

 

透過上帝的話語來成為支撐的力量

 

洪錫隆強調,在那段時間,教會剛好在推動轉化禱告祭壇與大量讀經。這讓他有機會調整自己「生活次序」,重新回到神所設定的次序裡。

 

身體是「聖靈的聖殿」,這個屬靈的原則,多數基督徒都知道;但人往往還是很難斷開「屬血氣」的習慣反應,仍會想靠著自身力量去做很多事情。他深深體會到無論能力再好、時間再多;一樣需要安息在神的話語及同在裡,才能重新得力。

 

以「人性」來說,人很自然的會想要靠著自己的能力去做些什麼。所以,神以祂的話語來告訴我們,人的心裡雖然想要「得救」,但卻偏又「不肯」歸回平靜、安息。

 

透過那一段時間,跟隨教會大量讀經;他體會人的一生都在神的手中,一定要每天都有神的話語來引導其方向,才能卸下所有肩頭重擔,回歸神所賜的安息,進而重新得力。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2:17

  • news-details
  • 生病後,洪錫隆更注重運動養身,經常藉著運動強身減壓。 (照片提供/洪錫隆)

「身體」跟「靈魂」是一樣重要的

 

洪錫隆提到過去看過華理克牧師在《健康標竿》一書中的見證故事。有一次,他幫很多人在受洗,以美國人的平均體重計算,光是為教會827人洗禮,他就舉起72,500公斤。當時他的腦海中不斷迴盪─「我洗禮過的每一個人都體重過重。」更使他深刻感受到,美國人日趨嚴重的「肥胖問題」。「身體肥胖」確實是一個危險因子,「肥胖」雖然不是一個罪惡,但是「胖」就容易引發身體很多的不適。

 

他認為,現在多數教會大多偏重於對會友的「屬靈教導」或「靈命成長」,較少比例會去注重會友「健康狀況」。但在約翰三書1:2節的經文中提到,神其實不僅關注基督徒的「靈魂興盛」,也同樣在乎「身體健壯」。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2

 

神看一個人的健康,其實是「身心靈」三者缺一不可,且需要這三者同時保持平衡的狀態。但現在很多人都不願意去面對身體狀況這一環;畢竟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中,多數只能外食,加上近年來的食安問題,使得很多人刻意去忽略這個部分。

 

他提到,隨著醫療的發達,現代人平均年齡已突破80歲,未來超過90歲大有可能;但扣掉睡覺、吃飯的時間,人的時間其實是很有限的。基督徒應該求主給智慧,求主教我們怎麼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每個人都可以活躍老化、健康老化,直到再見主的日子。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 news-details
  • 洪錫隆全家合影。 (照片提供/洪錫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