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假如我沒有福音、耶穌的話,人生不知道會走向甚麼樣的景況,但是因為認識了耶穌,因為有福音在我的裡面,所以今天可以站在這裡,為耶穌作美好的見證。」 (攝影/記者莊堯亭)

在福音裡面,能夠讓我們遇見不可能相遇的人。很多的相遇不是恰巧、偶然,而是神命中暗暗建立的美好關係,所以我們要好好保持、珍惜這些關係,讓關係不要斷絕,持續下去。-張漢業牧師

張漢業牧師,每屆訪韓聖會中一定會看見的身影,或翻譯、帶領禱告、為著許多服事奔走。2017年,訪韓聖會最後一次在禱告山聚集,他是第七場研習會講員,對他以及訪韓聖會來說,都是極具意義的一刻。

「很多人常常問我,你是韓國人、還是中國人,我自己知道,我不是韓國人、也不是中國人,我是『天國人』。」張漢業的爸爸是中國人、媽媽是韓國人。他5歲時,父親逝世,隻身帶著孩子生活的媽媽後來改嫁,卻嫁到一名騙子。

近5年後的一個深夜晚上,媽媽叫他不要睡得太熟,凌晨12點,倆人離開這個家,什麼都沒有拿。第三次媽媽改嫁,嫁給韓國人。而張漢業的姓氏,一路從張、江、李,最後又回到張。

 「若是沒有福音的話,我不知道我的人生會走向怎樣的光景?」

福音,讓我們可以遇見不可能遇見的人

什麼是福音?福音就是耶穌基督,在耶穌基督裡擁有一切。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1:16、17

福音是得救的福音,福音裡面有「重生得救」。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以弗所書1:13

「這福音是和平的福音,不論到哪裡、都帶來和平,拆毀中間隔斷的牆;這福音是平安的福音,到一切不安的地方,都成為平安之處;這福音是屬於天國的,不是地上的;這福音不是短暫的,是永遠的;這福音不單使我們今生有百倍的祝福,更有永生的祝福。」張漢業說。

福音的其中一個重要大能,是「讓我們遇見不可能遇見的人。」

人們一切的事情,都在「相遇」的當中進行。在相遇中,特別且最重要的是,要先與耶穌相遇,如此,每個人才能成為新造的人、活出豐盛的生活。

「 在我的人生中,遇到很多人。」其實在我們的人生中,每一天都會遇到不同的人。有的人擦身而過,有的人對你沒有任何影響,有些人卻對我們的人生帶來很多不同的影響力。

因著耶穌基督、福音,張漢業遇到一些人,從其身上,他得到許多恩典與祝福。

張漢業的媽媽共結婚三次,有一位對象是中國人、兩位是韓國人。第三次媽媽再嫁,是張漢業9歲時。原本在首爾讀小學的他,因媽媽改嫁而搬到釜山。當時一家很貧窮,張漢業一星期中都穿同樣的衣服。

有一位女老師將這一切看在眼裡。有天,老師就帶著小張漢業到市場買內衣褲。「我回去一直想,這位老師不太認識我,為什麼她要幫我買衣服?」後來才知道,這位老師是基督徒。她沒有跟張漢業說任何一句耶穌愛你、或是你要相信耶穌,而是,「她用行動,表達了耶穌的愛。」

因著這位女老師愛的行動,開啟張漢業的心門,這份愛,成為他接受耶穌基督的契機,福音種子撒進其心裡。

「傳福音重要的是『愛的行動』。」女老師的愛,讓張漢業明白這個真諦。(攝影/記者莊堯亭)

之後因著媽媽的關係,張漢業進到教會,小學五、六年級的他,非常愛耶穌,在教會中得了全勤獎、奉獻獎、傳福音獎,也因長得較忠厚,每次教會演話劇時、他都當耶穌。

後來,在教會受了傷,國小五年級到國三中間,他都沒再去教會。直到國三升高一的那年,有位台灣宣教士來到韓國釜山,對方彷彿什麼都會,包括英文、音樂、指揮、寫聖誕劇本、導演、各樣樂器等,都難不倒他。

「我看著他,雖然我不知道宣教士要做甚麼,但(那時)我心想,我要像他,我要成為宣教士!」1976年8月8日,張漢業受洗,並成為那位宣教士的跟班,跟著團隊去傳福音,「那時我的心裡,種下了宣教士的使命。」

到台灣讀大學期間,當時韓國有許多牧師來台灣,張漢業有機會協助翻譯,因而認識了崔子實牧師,她是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會元老趙鏞基牧師的岳母;崔子實視張漢業為屬靈兒子,有次對他發出到韓國讀神學院的邀請,因為這句話,張漢業於1987年到韓國讀神學院。

「在相遇當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裡面,有時,對方的一句話,就可以改變你的人生。」

「關係是神給我們最大的祝福」 這些相遇,建立起他無私的國度服事觀

之後回到台灣,張漢業的第一份工作,是到以琳書房當業務,在這裡,他遇見了「以琳書房」創辦人章啟明長老。他深深記得,自己剛到韓國時、沒有支援,當時,章啟明長老願意每月為他奉獻20萬韓幣(約新台幣6、7千元)。

「那時我跟他(章啟明)說,我不一定會回到以琳書房,也不一定會回到和撒那事奉中心,他說沒有關係,『我是要栽培天國的人才,不是要栽培以琳書房的人才。』

這句話,讓張漢業學到一個功課,「以後我的服事觀,不要那麼的狹窄。不要只是純福音,乃是要有國度觀,能支持很多的神學生、同工們,幫助每個人站立起來。」

轉到以琳教會後,認識了柯希能牧師,他是加拿大宣教士,張漢業跟著他上山下海傳福音,學習到傳福音的熱忱。

後來,韓國教會差派黃模英牧師(編按:汝矣島純福教會首位擔任大教區長的女傳道人,也是首位被差派至海外宣教的女宣教士)來台,她曾建立起300人的教會,當時台灣最大的教會也是300人。在禱告、聖靈充滿的事上,黃模英帶給台灣教會許多祝福。

讓張漢業非常感動的是,退休後的黃模英,有天和他說,「漢業,我以前都是為趙鏞基牧師禱告,他是我禱告的第一順位,但現在開始,我要把你成為我禱告的第一順位。」

因為有這名禱告的屬靈媽媽、這樣禱告的支持,讓張漢業的服事真有神助。

「我們必須要非常看重我們的關係、非常看重在人生中遇到的每一個人,因為,關係是神給我們最大的祝福。

這場聚會,與會者滿到後頭有不少人加椅子坐下聆聽。(攝影/記者莊堯亭)

(攝影/記者莊堯亭)

沒有他人的提拔、提攜,幫助和代禱 沒有一個人能成為真正的屬靈巨人

趙鏞基牧師,是張漢業的屬靈教練。

他回憶,在台灣牧會的他,有次感到非常辛苦,因教會總是沒有太大起色,「我那時說,神啊、我不要做了,我想要離開…」有天在夢中,張漢業看到趙鏞基牧師的臉上充滿鬍子,就幫他刮鬍子,一邊刮一邊疑問,趙牧師有秘書、有那麼多同工,幹嘛由自己來幫他刮鬍子?

那時靈裡有一個感動,「我不能離開台灣。神既然把我帶到台灣,不能因為困難就離開團隊,我若是在台灣好好盡心盡力服事,就是為趙牧師刮鬍子。」

這場夢的啟示,讓張漢業選擇留下繼續牧會,現在他已經在這間教會服事將近25年。

韓世大學金聖惠總長、趙鏞基牧師的妻子,是叫張漢業到韓國讀書的關鍵人物。因此,他長達10年當「空中飛人」,台韓兩地來來回回,從道碩、神學碩士到神學博士,2015年終於拿到博士學位。奇妙的是,論文題目還是「如何透過訪韓聖會探討全球華人教會的宣教策略。」

「其實,我從來沒想到,用這個來做博士論文題目。我從第二屆(訪韓聖會)開始參加,一直到29屆,共參加了28屆,只有一個目的,希望能夠讓全球華人教會帶來復興。

張漢業去過很多國家,有天有個感動,「主阿,世界上最多的是中國人,應該未來最大的教會是中國的教會。如今看來,真是如此。」他不斷見證許多華人教會天天加添得救的人數、神使用中國的教會。

訪韓聖會恩典軌跡中,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是一直以來的支持者。有時有人會誤解訪韓聖會,張茂松跟張漢業說,「做任何事都可能被誤解,沒關係,你就好好去做。」張漢業回憶到,2003年SARS爆發,情況非常緊急,當時也是張茂松牧師陪著,他們有一心志,「不怕死的人、我們來吧!」在死亡的威脅中,當年仍有1,250人參加聖會。

「張茂松牧師真的非常支持,且我們在台灣設立趙鏞基牧師學校,盼望趙牧師不只是韓國教會的屬靈教練,同時也要成為華人教會的屬靈導師。」

謝來興牧師在介紹講員張漢業牧師時,以他的名字表示,張代表擴「張」,「漢」代表中國、漢人,「業」代表神國的事業。(攝影/記者莊堯亭)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李永勳,一樣是張漢業的屬靈導師。有天張漢業和他說「不要只成為韓國的大哥,也要成為中國、台灣牧師的大哥。」自那時起,李永勳就成立台韓牧者聯誼會,也成立AAS亞洲領導者研習會。

這次參與訪韓聖會的韓國講員,都是跨宗派,他們約每月有一次的早餐會交通,他們都是李永勳的弟弟,大哥叫他們來,他們就來。所以,「關係是很重要的;中國人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有關係就有關係。」

張漢業最後特別感謝一位林時漢長老,他是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長老,30、40年來投身宣教工作的他,創立東北宣教會。1984年,他邀請台灣12位牧師,每個人都住一間很好的飯店房間,他花很多錢,謙卑的邀請台灣牧者來韓國,盼他們把韓國教會復興的火和秘訣帶回台灣。「那時12位牧師、包括周神助牧師,很多的牧者來到這裡,訪韓聖會就是這樣開始。」

「感謝神,在福音裡面,能夠讓我們遇見不可能相遇的人。很多的相遇不是恰巧、偶然,都是神命中暗暗建立美好的關係,所以我們要為這樣的關係,好好保持,珍惜這些關係,讓這個關係不要斷絕,能持續下去。」

現在不是個人服事的時代,而是團隊事奉的時代。

就像趙鏞基,若沒有初代建立教會時的好同工,如崔子實牧師等,那麼他今天,也沒有辦法建立這麼大的教會以及禱告山。

使徒保羅的人生亦是。他的人生中有司提反、亞拿尼亞、巴拿巴、雅各。

一個人要成為屬靈的偉人,要走在人生的服事道路中,沒有別人的提拔、提攜,沒有別人的幫助和代禱,沒有一個人可以成為真正的屬靈巨人。

福音的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能力──讓我們能遇見不可能遇見的人。

耶穌在我們裡面,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可以相遇,建立同樣的信仰。

-張漢業牧師

訪韓聖會最後一次在禱告山的聚集,張漢業牧師為第七堂研習會的講員,對他及訪韓聖會來說,都是極具意義性的一刻。(攝影/記者莊堯亭)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