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濟南教會紅磚建築具古典美,其發展歷史也讓人好奇。

濟南教會紅磚建築具古典美,其發展歷史也讓人好奇。 (攝影/記者黃莉雯)

是哪一間「地位」特殊的教會,鄰居不是行政院、監察院,就是立法院和教育部?答案是位於台北中山南路上的濟南教會。由日本傳道局1896年來台設立的濟南教會,歷經一次搬遷,於1915年落腳現址,今為市定古蹟。

濟南教會主日有台語、華語禮拜同時於上午9時舉行;11時另有國語禮拜堂主日。

濟南教會主日有台語、華語禮拜同時於上午9時舉行;11時另有國語禮拜堂主日。 (照片提供/濟南教會)

以台灣紅磚打造,混合著維多利亞式與仿哥德式建築風格的濟南教會,外觀唯美,保留著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由日人井手薰設計監造,現今總統府與台北中山堂等也是他的設計作品之一。

濟南教會都是使用本土建材,從北投砂岩到台灣煉瓦株式會社製造的紅磚與國寶級檜木等,是日人來台時期設計興建的典型…」介紹教會由內到外,文史組吳娟娟長老一一細數。

高官雲集 吳長老:時代、地利與城市發展

有「永遠的行政院長」之稱的孫運璿先生(紅圈處),也曾至濟南教會參加婚禮。

有「永遠的行政院長」之稱的孫運璿先生(紅圈處),也曾至濟南教會參加婚禮。 (照片提供/濟南教會)

台北濟南教會曾是高官雲集之地。吳長老表示在教會成立之初,就蓋在台北城牆東門城外,又因離當時的台北帝大(今台大)等學校不遠,並與城市發展脈絡相連,地利之便吸引不少總督府的基督徒官員們前來聚會。

前總統李登輝、林茂生之子林宗義、孫運璿、姚嘉文、周清玉、王長庚、王楊嬌等人都曾在濟南教會聚會過,為教會增添不少知名度。

濟南教會起初是針對來台的日本人宣教並建造信仰而設立的,「當時叫作台北日本基督教會,後更名為幸町教會。」日本戰敗結束後,教會由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接手牧養,禮拜也改以台語進行。

「濟南街長老教會」、「濟南路長老教會」都是曾經的稱呼,1950年「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正式定名,教會產權爭議則於2006年才落幕。「教會產權的認定耗時60年,從日人財產到被劃為國有,最後歸還給教會,中間一波三折,但感謝主終於成就了美事。」

紅磚如新娘嬌羞 吸引新人取景

扶壁與尖型拱窗,讓人由下往上看時具有延伸天際的視覺感。

扶壁與尖型拱窗,讓人由下往上看時具有延伸天際的視覺感。 (攝影/記者黃莉雯)

紅白相間的教堂,充滿古樸風格,成為新人婚紗取景的勝地。

紅白相間的教堂,充滿古樸風格,成為新人婚紗取景的勝地。 (攝影/記者黃莉雯)

紅磚外牆配上綠意盎然的庭園,是濟南教會給人的第一印象。「教會平日對外開放,有不少婚紗公司都帶新人來取景。」採訪過程中,正好碰上一對新人來拍婚紗照。

紅磚是濟南的特色,教會的外觀走英國維多利亞時期鄉村紅磚小教堂的風格,但當中細節多處仿哥德式手法,如:尖拱、尖塔、鐘樓、內縮拱圈、扶壁、大片彩色玻璃、拱窗、花窗等。教會外觀最具特色的是扶壁(Buttress),在鐘樓及建築物周圍隨處可見,除了能穩定、托住高牆外,灰白的色澤,讓建物有了紅白相間的效果。

老教堂也有小機關 可愛之處待發掘!

五餅二魚圖騰與四葉飾。

五餅二魚圖騰與四葉飾。 (攝影/記者黃莉雯)

教堂內外還有一些富宗教語彙的圖案─「五餅二魚」圖騰和代表「四福音書」的四葉飾,設計極具巧思!

造型溫潤的大面積玻璃與拱窗材質,是記錄濟南歲月的見證者之一。

造型溫潤的大面積玻璃與拱窗材質,是記錄濟南歲月的見證者之一。 (攝影/記者黃莉雯)

走進教堂內,白色基調的主牆配上淡紫色尖拱,意外搭配出一種溫和感;抬頭一看天花板,偌大的白色鋼骨屋架特別顯眼,應該算是建材裡最「Man」的一處了。

濟南教會還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到處有「機關」。「這個門是上下拉開的」、「這個卡榫有鋼條,隨時可以調整木門高度」,除外還有根本不通風的石頭百葉窗、卡卡的搖頭窗,還有名叫「春霞」的玻璃…,就等著有心人前來發掘、認識。

【教會小檔案】

濟南教會現為市定古蹟,平日開放參觀,備有中英文導覽手冊。

濟南教會現為市定古蹟,平日開放參觀,備有中英文導覽手冊。 (攝影/記者黃莉雯)

■ 名稱: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濟南教會
■ 建立日期:西元1915年
■ 風格:維多利亞式紅磚建築,哥德式裝飾手法。
■ 現任牧者:王怡方、蘇慧瑛牧師。
■ 會友人數:約400人。
■ 是否開放參觀:是,週二至週五開放。事先預約,可由專人導覽。
■ 教會網站:http://www.chi-nanchurch.tw/
■ 連絡預約:02-23217391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3號【Ma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