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馬太福音二十三:24)

蠓蟲是許多小昆蟲的通稱,牠們的般體長約在0.3~1公分,全身黑色,有翅卻飛不遠,經常在較熱的廁所,或通風不良的廚房,潮濕的地方,攝食苔鮮、藻類與有機機碎屑為生。其種類很多,不會叮咬人。

由於體積小,蠓蟲經常被葡萄酒的味道吸引,淹死在酒裡面。蟲屍在酒中很容易被看到,酒店要用過濾器,先過濾蟲屍,再給客人飲酒。

為了防止蠓蟲的前來,管理優良的釀酒廠,都要保持通風、乾淨、低溫。將酒傾倒入瓶的最後一道步驟,是檢查酒是否澄清、無異物。若有異物則全部將酒倒到別處。

耶穌對文士與法利賽人說:「你們這瞎眼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駱駝的高度約2.1公尺,能過濾出蠓蟲的過濾器,駱駝當然不會通過。駱駝會通過,表示過濾者有兩套標準,對所愛的,蠓蟲也要濾出來,對不重視的,連駱駝通過也不在乎。

文士是當時知識界的領袖,現今是學者或師傅,他們受到眾人的尊重,在主耶穌的眼中卻是瞎眼的一群。他們常將不重要的芝麻細節,反覆強調,重要讓學生認識「上帝」,卻全然不提。

法利賽人是當時宗教界的領袖,有政治的權柄,應該具有時代的新瞻與領導,卻對敵對一方的小毛病,連蠓蟲也要挑出來,對自己的一方,駱駝通過都可以。

我們不要像文士、法利賽人,常有雙重標準,在情感上,自己不喜歡的,一再挑剔對方的弱點,在自己所迷戀的,什麼都可以接受。在求學上,自己不愛讀的書本,就嫌東嫌西,喜愛看的,可以終夜不眠。在信仰上,自己該盡的本份,就稱為「屬世」,對自己想要的,就稱為是「上帝的」,其實這是人性的軟弱,與罪惡,掩藏在以上帝為名的口號裡。

願上帝潔淨我們,蠓蟲可以濾出來的地方,駱駝也可以濾出來;駱駝可以通過的地方,蠓蟲也可以通過。

(文章來源/張文亮教授臉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