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玩笑,不是玩玩笑笑,有些玩笑存著殘忍,帶著偏見;含著戲弄,以傷害別人來自娛;存著褻瀆,譏笑有意義的事。

在十九世紀以前,負面的玩笑稱為sport,意思是「偏離本意」(disport),例如使小孩穿大人性感的服裝表演,或戲弄野生動物取樂,都稱為sport。後來,為了改善社會風氣,讓表演加上競賽,sport才改稱為「運動」。真正會運動的人都知道,運動沒有嘻笑。

二十世紀後,人類將玩笑與戲弄劃等號,例如譏笑禿頭的人,嘲弄精神病患,搞笑老人的動作,耍弄身體障礙的人,誇弄性誘惑的行為等。許多人以這些玩笑有趣,其實是虛假的變態;以為是自由的象徵,其實是深深的悖逆;以為是另類的創意,其實是給人再度傷害。

文化庸俗,低俗的搞笑就愈多:教育愈失敗,不道德的戲弄就愈多;自由愈偏差,神聖的事就成笑柄。

「你們這些巫婆的兒子…你們向誰戲笑。」(以賽亞書57:3)

在上帝的眼中,戲弄真理,是另類的巫術;戲弄上帝,是魔鬼的作為。當搞笑成為時代的流行,取寵的賣點,我們要警醒,有不可開玩笑的事。

(文章來源/張文亮教授臉書)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