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肌梗塞患者之心導管影像。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夏季是急性心肌梗塞(AMI)的好發季節,不少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危險族群在此時會忽略自身健康狀況,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的突發。嘉義基督教醫院為掌握更多的黃金搶救時間,推出AMI即時傳輸系統,將病人急診時檢查的資料迅速傳送給心臟內科醫師,提升患者生存率。

AMI即時系統連結電子病歷和手機的多媒體訊息服務(MMS)系統,患者在急診室照完心電圖後,一旦急診醫師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就能按下電子病歷的「傳送緊急訊息」鍵,將心電圖傳輸至當班心臟內科醫師的手機做判斷,確定病症後,患者便能迅速被送到心導管室進行冠狀擴張手術。該系統自今年初上線後,整體急救時間有效縮短5~10分鐘。

心臟內科專科醫師收到心電圖後立即判讀。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日前一位王姓民眾在晚餐時間趕到胸悶、盜汗,由妻子緊急送往嘉基,該院的AMI即時系統發揮作用,由值班的心臟內科陳永平醫師研判為急性心肌梗塞,院方迅速施以心導管冠狀動脈氣球擴張手術並放置支架,在31分鐘內打通冠狀動脈,救回一命。

事實上,院方發現截至今年6月底,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例比起去年同期成長近4成。高危險族群的血脂、血糖會因夏季天氣熱和飲食習慣而有影響,所以準時用藥、健康的飲食、補充水分和定時測量血壓、心跳都是必要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