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開挖大衞城時,在該城東邊舊城牆外發現2600年前的許多文物,考古學家表示這些是耶路撒冷城滅於巴比倫人之手的明證;圖為印上玫瑰花紋封印的瓦罐,代表它們是第一聖殿末期使用的容器。 (圖片來源/ 影像擷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就在「猶太人苦日」(Tisha B'Av) 的前幾天,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公開對外宣布其已發現更多巴比倫人摧毀耶路撒冷城的證據。

 

「猶太人苦日」是以色列猶太人一年一度,紀念聖殿山第一聖殿及第二聖殿被摧毀,猶太人國破家亡、遭受逼迫苦難,而禁食禱告的日子,今年的「猶太人苦日」則是在7月31至8月1日。 根據《聖經》記載,大約在西元前586年,巴比倫帝國的尼布甲尼撒攻破耶路撒冷,城牆被毀,所羅門所建的第一聖殿被焚,聖殿中大批金銀器皿被帶到巴比倫。當時尼布甲尼撒俘獲了西底家,在他眼前殺了他的眾子,並剜了他的眼睛,用銅鏈鎖著帶到巴比倫,此役導致當時10萬猶太人被殺,許多精英貴冑被擄至巴比倫。到了新約時代,西元70年羅馬將軍提多攻陷耶路撒冷,聖殿再次被毀,猶太人逾250萬死亡,約100萬被流放他地,逾10萬被賣為奴,另有許多人被迫搏鬥死在競技場上。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考古學家在挖掘大衞城東邊斜坡的過程中,找到了可以追溯至2600年前的結構體及一些文物。在這些倒塌的石塊底下,研究人員發現了陶器碎片、燒焦木材、葡萄籽、魚鱗、骨頭和小型雕像,「這些發現足以描繪出猶大王國首都耶路撒冷城的豐饒富足及其特性,此也成為該城被滅於巴比倫人手中的明證。」以色列古物局在新聞稿中如此表示。

 

此外,考古團隊也另外發現了幾十個儲存瓦罐,其中有部份安上提柄,是作為儲存穀物及液體之用,還有些瓦罐上頭印上了玫瑰花紋的封印作為裝飾。「這些封印是第一聖殿末期的特徵,被運用在猶大王朝末期的行政體系當中。」以色列古物局主任歐爾托.恰拉夫(Ortal Chalaf)和喬伊.烏齊爾( Dr. Joe Uziel)作出解釋。

 

「將物品分類是為了有助於管制、監控、收集、營銷及儲存農作物產能,玫瑰花紋飾在本質上是取代早期行政體系中『屬於國王』的封印。」考古學家表示,有些裝飾性的文物可以證明猶大王國首都所擁有的財富,例如其中1個小而精美的象牙雕像,其上雕刻了1位擁有埃及風格頭髮的女人。

 

開挖大衞城的團隊也發現,在耶城被摧毀前,該城的腹地已延伸擴展到原本的城牆之外了,因他們找著的整排結構體係座落於舊城牆的外部,並且這座舊城牆是在此段時期所建構的大衞城東方邊界。

 

考古學家表示,研究發現:在整個鐵器時代,耶路撒冷經歷了持續成長。我們自該城市中許多段城牆的建造,以及該城之後向外擴展延伸的這項事實即可看出。 另外,考古挖掘工作也向我們展現,在過去西元前8世紀「猶太區」(Jewish Quarter) 所在區域的人口是如何成長,甚至因此「併吞」了耶路撒冷的西部地區。

 

「近期的挖掘工作,我們會建議順著城市往西延伸,同時也會開挖建造在東方邊界城牆外側的建築物。」 考古學家相信,大衞城裡將有更多寶貴文物重現在世人眼前,證實《聖經》記載的真實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