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剎那光輝不是永恆,特別是運動員的運動生命是短暫的,很容易被世人遺忘。

作為信徒的香港110米欄前紀綠保持者林威強(下稱林教練),在香港田徑隊退役後,成為中學體育老師,目前任教的協恩中學是多年的體壇班霸(霸主);他也是路德會香港失明人健體會的總教練。

家庭方面,太太是香港前劍擊運動員何嘉麗,林教練可說是興趣、事業和家庭各項都得意,日前接受專訪,分享其運動人生。

當領跑員並不容易,需要比視障人士的體能優秀,圖右為路德會香港失明人健體會的總教練林威強

當領跑員並不容易,需要比視障人士的體能優秀,圖右為路德會香港失明人健體會的總教練林威強 (照片提供/林威強)

從小頑皮 在老師鼓勵下參與各種運動

林教練熱愛運動,參與的包括短跑、跨欄、欖球、籃球、手球、滑水、潛水和騎馬等等,原來他從小頑皮,中學四年級因為操行太惡劣而被趕出校,新學校的老師鼓勵他參與不同運動,於是開始認真打球和跑步,並加入田徑隊、參加公開比賽,在師範學院讀書期間加入香港田徑隊。

他曾是短跑和跨欄的香港代表,更締下香港110米欄紀綠(目前已被打破)。「感謝天父給我運動的能力,也可影響身邊的人去做運動,讓我感覺到天父的喜悅。」

不只是體育老師 還是港隊教練、教練的教練

林教練在當運動員期間,已前往不同的教練班當學員,所以當他退役時,已有教練的資格。其全職工作是中學的體育老師,同時義務教導香港的田徑隊以及教練班。

曾任教多頑皮學生的中學,學生經常打架,學業成績不理想,林教練便鼓勵他們打手球或欖球等活動,部份同學因此首次在早會上台領獎,大受鼓勵。林教練也鼓勵他們日後從事紀律部隊的工作,如:警察、消防或救護,總比混幫派要好。「感謝天父,當時能影響學生轉好。」

其後他轉往協恩中學任教,因受到該校將離職體育老師的推薦。但當時的時間相當緊迫,接到電話的當天便需前往面試,他連襯衫都來不及燙,當時為了與學生拉進關係,還染了一頭金髮…

還好這些未影響他的專業,「面試後即時被聘請,已在此工作了20年。」

協恩中學除了是體壇班霸,作為基督教學校,會潛移默化滲入福音訊息,像是在賽前禱告,把結果交給天父。「學校本身已有基督教氛圍,而我們做好基督徒的見證,學生看到,即使沒有即時感動,也有個種子在這裡。」

他也會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學生:「你的困難我也遇過,沒有時間讀書我也遇過,你怎樣頑皮也一定比不上我的,最少你沒有被趕出校。但無論如何,我都知道天父必看顧我,我只要認真做,必然有出路。你的情況不是太差,有天父的安排在當中。」

很多運動員即使曾光芒四射,但在退役後並沒有從事跟運動有關的工作,更可能因為工作忙碌,工餘時間也不再參與有關的運動。林教練則是理想的轉營範例,目前正職是中學體育老師,工餘則從事訓練視障人士跑步的事工。

很多運動員即使曾光芒四射,但在退役後並沒有從事跟運動有關的工作,更可能因為工作忙碌,工餘時間也不再參與有關的運動。林教練則是理想的轉營範例,目前正職是中學體育老師,工餘則從事訓練視障人士跑步的事工。 (照片提供/林威強)

訓練視障人士跑步

在協恩中學任教期間,林教練也開始義務訓練視障人士跑步事工,目前任職路德會失明人健體會的總教練。

原來對視障人士來說,給他比同年齡者再輕一點的體能訓練,還是算嚴重過量。因為不能看見,一直以來的生活也只是拿著柺杖慢慢走,其體能也只能適應如此。

一位30歲的視障人士,若拿了柺杖十多年,體能可能是60歲的水平。而且因生活地區狹窄,多是家裡附近而已,運動量少,所以要訓練跑步並不容易。

有位60歲長者,熱愛煙酒之餘,外表吊兒啷噹,似流浪者,而且脾氣不好,一直在罵林教練:「如此辛苦,又熱,又沒有水渴,不跑了。」

林教練檢查其心跳正常,又能大聲說話,相信其體能上還是可以的,繼續帶他跑。過了兩、三個月,當中做了很多體能訓練,如掌上壓,仰卧起坐等等,變得強壯。林教練並也給予許多鼓勵,包括修剪頭髮,少吸煙,少飲酒,長者也能一一做到。

及後其女兒指出爸爸跑步後,整個人不同了,脾氣不再暴燥,目前已跑了五十多個十公里的賽事。他去年發現患上癌症,在醫院住了多個月,已出院康復,相信如果不是跑步,未必能捱過去。

熱愛運動的林教練,在公在私也跟運動有關,能夠把興趣轉為事業,真羡煞旁人。採訪期間他也一直把天父掛在嘴邊,充滿感恩之心。我們無論有何心願也可多禱告,看看天父有何安排。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