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唐娜牧師提到,撒旦這位謊言之父,企圖用我們整個成長環境所經歷的,來塑造我們對自我認同的「身份」與「想法」。 (攝影/記者陳衿妮)

「天國轉化」特會於7/31–8/4日、8/7–8/10日在台南靈糧堂舉行,加拿大頌泉事工前執行長潘唐娜牧師(Donna Parachin)在3日上午分享主題為「撒旦扭曲我們真實身份計畫」。她以熱情、被聖靈充滿、圖像化教導風格,帶領與會的學員真實經歷個人生命得「醫治」、「釋放」與「恢復強健」的轉化。

人的「身份認同」發展自六個不同領域

人的身份認同,是從「父母親教養」、「世代傳承」、「文化」、「權柄人物」、「親密的關係」、「個人生活經歷」等六個領域發展出來的。

潘唐娜提到,神為你所定的計劃,是讓你有個健康的身份認同,好叫你在與神、人的關係中,帶著安全感成長;並在無條件「愛的環境」與「愛的經歷」中,發現自己的價值感、珍貴感、重要性。

神定義的「家庭」是祝福的,但人往往因為受到上述6領域影響,而在身份的認同上成為「現在的自己」。人因學習了生活中所經歷的,使「所經歷的」成為自己的「思想意念」;這使得「世代傳承」的祝福也帶來世代的綑綁,讓上一代的思考模式或錯誤價值觀,透過傳承加諸在我們身上。

只要我們明白這一點,就會發現「家族思考模式」往往一代傳過一代,使我們常會不加思索就慣性反應。

 

人認同身份的信念系統,從六個領域中發展出來。 (照片來源/潘唐娜牧師)

 

以阿拉伯跟猶太人為例,他們彼此之間就是「對立」的,這樣的對立已經持續幾千年之久。在世代傳承中,「對立」已成為他們的想法,帶出來的結果就是仇恨與戰爭。

值得省思的是—─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觀點」與「想法」?為什麼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為什麼,我們會為了自己的想法跟對方爭吵?

她分析,我們常常跟「自我的觀點」有更親密的關係,而不是跟「人」有親密的關係。且人通常寧願放掉彼此的關係,來堅持自己的觀點;也不願意為了彼此的關係,而放下自己的觀點。而這個模式,幾乎是我們從小被教導學習「該去思想的方式」。

人往往不需要透過「思考」就能「自動」活出「自己內心深處」的那個樣子,這樣的行為模式,已經影響了自己的「想法」而不自知。

聖經中紀錄—神說:「世代傳承,這是『我的想法』、『我的點子』,因為我要給你們的祝福是千代不斷倍增的。」神的設計,原是要我們被呼召來尊榮家人,因著對過去的尊榮,把過去的訊息傳承下來。但人卻在塑造「自己的偶像」,敬拜其他的東西,這使得天父的心不只在流淚,還有極大的哀傷。

 

潘唐娜牧師(中)邀請現場夫妻學員示範家庭關係。 (攝影/記者陳衿妮)

 

撒旦是謊言之父

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你們為什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什麼不信我呢?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約翰福音8:42-47

在約翰福音第8章中提到,撒旦是「謊言之父」。潘唐娜提到,撒旦一直在追逐的就是深入神給你的身份認同,透過上述的六個領域,使你在生活上所經歷的,成為你對「真理」的認識與認知。

事實上,每個人在生活上所經歷的一切,就會成為其教導下一代的模式。大家很容易在無形中,就「自然同意了」成長過程所經歷的;甚至沒有察覺,自己其實「已經同意了」所經歷的,也間接活出「自己不願意的行為模式」。

她強調,當我們要進入生命「屬天的轉化」時,明白這個道理是非常重要的。因著扭曲而發展出來的「自我模式」,常在你沒有察覺的形況下,成為你的「自我真理」。需要警醒的是,若是你生命中所經歷的,又不斷的反覆經歷時;你根本就不需多加思索,就能活出那個模式。

撒旦這位謊言之父,企圖用我們整個成長環境所經歷的,來塑造我們對自我認同的「身份」與「想法」,想讓大家自然而然認為「拜託,本來就應該這樣啊!」,完全沒有察覺「我們對事物的看法」早已扭曲。

仇敵的伎倆其實很簡單,舉個例:若我們周邊不斷出現一些狀況,使你處在「憤怒」的情緒;牠就塑造出一個「懼怕」的思維,讓你質疑是否一定要活出透明敞開的樣式?或是否可以真實說出自身的感受?

在這個過程中,真實發生的情況是—你在這個「懼怕」的思維裡,漸漸同意了「不需要活出透明敞開的樣式」的這個謊言,且在心裡產生「噓,自己的意見不可以表達出來
」這類的想法;而這個想法,取代了你原先「憤怒」的真實感受,進而成為了你所認知的「真理」。

但這真的是「真理」嗎?如果有人告訴你這個想法、認知不是真的;你一定會對他說:「那一切對我來說,很真實啊。」因為,那是你在生活上真實的經歷。換句話說,「真理」已經在你的裡面被扭曲了,使得「自由」湧流不出來。


而仇敵就是要利用你在「生活」、「生命」中所經歷的經驗,來侷限你。使我們持續活在一個恐懼、害怕被拒絕的「失敗的樣式」。

 

撒旦利用你情緒上的痛苦、錯誤的信念系統、意志力、堅固營壘,來改變你對自己身份的認知。 (照片來源/潘唐娜牧師)

 

心思意念的「堅固營壘」是什麼?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保羅在〈羅馬書〉中,教導我們要有一個「心意更新」的變化;原文的意思就是,你的心思意念,要不斷的轉化。

 

在希臘原文中「心思意念」有三個不一樣的字。而保羅所談論的,不是你的「大腦」,而是人「內裡深處的心思意念」。這個內裡最深處的心思意念,塑造出了我們的「意念」;因我們的經歷都在「潛意識」裡,不斷的被重複思想,而成為我們「心思意念裡的堅固營壘」。

 

潘唐娜提到,神創造我們的大腦有一個很特別的方式,如同人走在森林中,會自然尋找「路徑」,因找到路徑,才可以依循而走在其中;若森林裡沒有任何路徑,你行走時會非常艱難,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探索方向。

 

我們的「大腦」會在成長過程中接收很多外來的資訊,並自動把這些資訊連結成一些「觀念」,開始塑造出大腦運作的「路徑」。

 

若這樣的路徑,已經開始在大腦裡展開了,當人不斷經歷相同的事情時,就會不斷重複經歷「那種痛苦」或是「不好的情緒」在大腦裡頭;導致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時,那個路徑就會馬上出現,並讓那個路徑所連結的觀念,成為你最直覺的反射行為與反應動作。

 

神創造我們是以很特別的方式在運作,所以當我們不斷重複經歷相同的事情,特別是面對「衝突」、「困難」、「情緒上很受傷」時,這個路徑就被建立的更清楚了。這就是「大腦」正在組合的狀態,我們不用加以思考,就會自動反應出來;這樣的路徑,就是「堅固營壘」。

 

仇敵企圖要把你的這個「堅固營壘」給抓住,只要你「同意牠」,在完全不需要思索的情況下,你就會自動反應出那個路徑所連結的觀念。這個扭曲後的「自我思考模式」,就是透過那個「扭曲的方式」來看一切的人事物;且這樣的扭曲,成為你的真理。

 

潘唐娜強調,上述就是仇敵在做事的方法,牠必須造著「神創造的秩序」才能做成牠的工。牠只要把你扭曲了,扭曲後的「自我思考模式」,就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我們認知「真理」的一種型態了。

 

所以,人要將附在身上的「鬼」趕出去,這部分是最容易的,但人無法把「自己」從「自己裡面」趕走。

 

唯有透過了解自己到底是怎麼去塑造出「周邊世界」的那些真理,並且去察覺自己、周邊人的生命形態;你將會發現,發生錯誤行為的那些人「不是壞人」,只是在不斷重複經歷的事物中被塑造出「不正確的生命形態」,且不自覺的活在自己所不願意的生活模式裡。

 

若有這份明白,就能讓我們脫離堅固營壘的轄制,使被擄的得自由;真實經歷到屬天的轉化,回到「真正的真理(神的真理)」,而不是一直停留在「自我觀念的真理」中。

 

參加特會的學員們,舉起手宣告要經歷「神的真理」,經歷屬天的轉化。 (攝影/記者陳衿妮)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