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天主教輔仁大學)

「台灣社工導師」羅四維神父(Fr.Daniel Ross,S.J.)7月22日清晨因肝癌病逝於耕莘醫院,享壽84歲,追思暨感恩殯葬彌撒3日早上在本校淨心堂舉行,擔任主祭的副總統陳建仁代表總統蔡英文頒發頒褒揚令,表彰羅四維神父對社工教育不遺餘力,儀式簡單而隆重。
 
羅四維神父來台奉獻55年,1972年受天主教耶穌會派遣,來台擔任輔大本校社會系系主任,並成立社工系,學生遍及台、港、澳、馬來西亞和美國等,服務世界各地的社政、勞政機關或民間團體。羅四維神父前年曾獲內政部選為績優外籍人士,7月14日也獲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發新北市榮譽市民證、身分證及戶口名簿,但領了身分證後的8天因不敵病魔而辭世。
 
追思暨感恩殯葬彌撒肅穆哀戚。除羅四維神父在台友人、校長江漢聲、師生教職員以及超過500名親友、校友送神父最後一程,不少校友低聲啜泣。副總統陳建仁賢伉儷也到場致哀,並代表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
 
耶穌會詹德隆神父在追思講道中提到:今天聚集在這個教堂向羅四維神父告別。雖然難過神父走了,同時充滿感恩,因為他豐富了在場人士的生命。在場大部分的人都跟羅神父建立了個別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師生關係,同事關係,而這些關係很多時候逐漸成為朋友的關係。過去這幾個禮拜很多朋友到醫院去看羅神父,也多少知道他的時間不多了。從那時起一直到今天會想起過去自己跟羅神父的關係,很珍惜這些回憶和經驗。
 
在追思彌撒中江校長代表學校感念羅神父在校服務期間除用言教與身教來教育學生外,也關注在輔大醫院的社會工作,因此特別設立了羅四維社工室,除了結合教學資源外,也希望可以與校友共同合作,而神父也希望這個社工室的創立除了協助輔大醫院可以走入社區,更可以達到協助需要協助的民眾的目標。

林呈綠校友(社會系 1975 年畢業)以台灣羅四維夥伴學習促進協會理事長與校友代表,娓娓道來神父在學術上與生活中帶給學生與教師的影響力,而羅神父念茲在茲的社會系創系五十週年、維持台灣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等工作也將會持續下去。
 
羅神父雖然來自美國,但在台灣深耕超過半世紀,早已把台灣當成家,臨終前和在美國的弟弟通電話時也強調「台灣就是我的家、學生們就是我的親人,我會葬在台灣,跟他們永遠在一起」。
 
告別禮結束,隨後起靈。靈柩將移往彰化靜山長眠。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