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模犯生》7/21在台灣上映後,廣受好評,引發熱議。

電影《模犯生》7/21在台灣上映後,廣受好評,引發熱議。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觸電網)

天才高中生小琳運用過人的聰明,幫同學在考試舞弊得高分,以從中謀利。因緣際會下,她接下超高難度的天價委託,挑戰在國際大型考試「STIC」中傳答案,為了完成這次任務、讓辛苦的單親父親不必再被她的教育開銷壓的喘不過氣,她也能籌到自己出國念書的大筆學費,小琳決定鋌而走險,找另一名記憶力極佳的天才學生,利用時差之便,到雪梨參加考試,再將答案傳回泰國。原本一切天衣無縫的計畫,卻在最後一刻被揭發,聰明機伶的小琳又將會如何面對?

2017年泰國破億票房冠軍,影評盛讚為校園版《出神入化》及《決勝21點》。真人實事改編,片中精彩劇情真實描寫,一個聰明絕頂的天才型女高中生,在從事教職的單親父親含辛茹苦的拉拔下成長。為了減輕父親的負擔、尋求更好的升學機會,她放棄原本熟悉的校園環境,轉學到一所能提供獎學金的學校。

天資聰穎的小琳原本出於好意,幫同學複習功課,卻無意間發現任課老師用「課後補習班」的名義,洩題給付錢參加補習的學生。因此,小琳也理所當然的幫同學作弊。想不到一作成名天下知,許多同學紛紛要求小琳「幫忙」,陷入掙扎的她,卻因為發現爸爸為了讓她進入該校就讀,以「奉獻金」的名義捐助學校數十萬元,而毅然決定要幫爸爸把這筆錢賺回來。

於是,小琳開始以一科3000元為報酬,開班教授作弊技巧,並且生意越做越大。直到她接下一場國際考試STIC的超大型跨國舞弊計畫,利潤上看數百萬元,聰明的她利用時差之便,找來另一位資優生阿班一起合作,要在雪梨考試的數小時內,把答案傳回泰國。

片中作弊過程的緊張劇情、節奏緊湊,令人屏息。

片中作弊過程的緊張劇情、節奏緊湊,令人屏息。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觸電網)

想不到原本天衣無縫的完美計畫,卻意外在中途曝了光,「足智多謀」的小琳卻仍詭詐的完成了原定計畫,且全身而退。然而,另一位被小琳拉進計畫中的阿班卻不幸遭逮。這對小琳產生很大的衝擊,獨自飛回國的小琳對自己曾做過的一切感到後悔不已,甚至兩百萬元的槍手酬勞也棄之如敝屣。

最後,當阿班反過來邀請她加入另一個更賺錢的舞弊計畫,並威脅她,若不肯配合就揭發她過去作弊的紀錄時,小琳轉身告訴他:「這件事的選擇權在我。」最後畫面停在小琳在爸爸的陪同下,走進STIC考試單位的會議室,主動向主辦單位坦承作弊行徑。

在現今這暗昧的世代中,確實也天天都在真實上演著電影中的各樣故事。許多人意圖替自己力闢人生蹊徑,在這現實社會中掙扎求存。其中有各種通往「成功」的方法和手段,在片中的孩子眼中,沒有光不光明,只有成不成功。如果大人可以,我們為什麼不行?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以弗所書5:8

劇中每個角色的處境和作為都能發人深省,廣獲觀眾喜愛。

劇中每個角色的處境和作為都能發人深省,廣獲觀眾喜愛。 (照片來源/模犯生-泰國官方網站)

如果學校把奉獻金美其名為「捐款」,我們也只是替自己的未來,做多一點投資,這是屬於我們的菁英教育改造機會。就像當小琳在校內被校長抓到作弊時,她氣憤的對她爸爸說:「為什麼你就可以私下拿奉獻金給學校?」她爸爸說:「我是心甘情願的。」

同樣,那些小琳的同學們,也是心甘情願的,以一科3000元的代價,作利益交換。在這場「轉大人」的演進成長過程,我們學到的是,怎麼在不傷和氣的情況下均霑利益,創造雙贏,我們甚至覺得:我沒變阿,我還是我,我只是想要贏!

當一個人以贏為出發點,做什麼事就都不奇怪了。在社會的滾滾洪流中,每個人從小就被訓練,要懂得贏得父母、老師的喜愛和期待、贏得同溫層的奧援、創造自己想過的人生......。

唯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可能像劇中的小琳一樣,常習慣倚靠自己「天然人的聰明」,即便我們嘴上說著:相信上帝一切的預備,一遇到事情,卻仍對上帝「放不下心」,總要靠自己做點什麼、再撐一下。只有到了發現自己完全無法掌控時,才願意真實降服在神面前。

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哥林多前書1:20-21


當我們不斷讓自己的聰明領路,而不願謙卑尋求神引導時,就會像小琳般,在尋索捷徑的過程中,越加偏離神的真道,甚至自毀前程、自取滅亡。唯有當我們願意放下自己的聰明、堅持,專仰賴耶和華,我們才能在基督裡重獲新生命,活出人生這舞台上,大導演所要我們扮演角色。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尋求耶和華,什麼好處都不缺

當前的教育體制下,所有父母、老師、社會加諸於我們的規訓,是唯一的對、絕對的好嗎?許多人都認為世事無關對錯,只有選擇。但就如同女主角小琳對同學說的:「以後你們的人生不會只有選擇題了!」那麼當我們面臨人生的填空題、簡答題、又或申論題時,我們該如何作答呢?其實,不管遭遇任何題型,唯有回到聖經的教導,我們才能知道什麼是美的、善的、好的,因為神就是一切美好的起頭,也只有祂是美善的。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
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10-12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11

電影《模犯生》叫好又叫座,近日更獲加拿大奇幻電影節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青睞,榮獲最佳導演和觀眾票選獎,導演也將偕男女主角於8月21日來台謝票。(影片來源/kbrocinemas)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