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祺順表示:「我是先回應神,才獲得了最後的拼圖。」他將生命的「這塊拼圖」及「完整的圖畫」向與會者分享。

羅祺順表示:「我是先回應神,才獲得了最後的拼圖。」他將生命的「這塊拼圖」及「完整的圖畫」向與會者分享。 (照片提供/哈利路亞家教會)

羅祺順大學畢業後,熱情投身於教育界擔任老師,但後來,卻因不當的態度而成為「不適任教師」,於是去當了「搬家工人」。後來因緣際會之下,又再度回到了學校,一心只想「改過自新」的他,卻又弄巧成拙;終於,就在去(2016)年聖誕節,上帝送給他一份大禮,使他「無憾的人生」,經歷180度真實的翻轉!

演講開始前,羅祺順特別強調,今天是他29歲生日,而去(2016)年11月時,他就因今(2017)天生日而報名此次講員。當他訂下該場次後,奇妙的事在不久後臨到;(去年)12月時,他演了一齣戲,這齣戲竟促成其人生最美麗的一塊拼圖。當他獲得了此塊拼圖,便將整個人生串連起來,即是一個非常棒的故事!「我先回應神,才獲得了最後的拼圖。」今天,他要將生命中的「此塊拼圖」及「完整的圖畫」向與會者分享。

一位國小數學老師羅祺順,他在大學時期的寒暑期間都參與國小的營隊,且備課內容十分吸引學生,令大家都探討其內容價值;雖然,他非常迫切追求上課的精彩度,但在他的教學旅程中,另一缺憾就是,不知如何「與人建立關係」及「表達個人情感」。因此通常營隊結束後,學生們雖課上得愉悅,但卻無法再與「羅老師」取得任何聯繫…

日後,此問題也逐漸放大,當有資深教師或長輩給他建議和勸導時,他總會「回嗆反駁」,也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語表達」。

後來,他也加入了NU SKIN(直銷公司)行列,更在「教育訓練」中發現自己生命「欠缺的那塊」。一開始,羅祺順被要求「要列200個名單」;他心想自己臉書上就有「700個好友」,想必列200個名單不成問題,沒想到,當他列到第7個人名時,就列不下去了...

「我才知道,我單顧我自己的事顧成這樣...」
「我以為有很多朋友、我以為我關心周圍的人...如果不拿手機,我只列出7到10個就卡住了...」
「我還有朋友嗎...我以為200個人很簡單,原來我真正所關心的不到20個人...」

他進而明白,自己有多麼不關心周遭的人、事、物。

日後,他漸漸與學校關係走下坡,除常常不去開會外,連走學校「正門」次數也不到5次;他表示,因校園太大,自己教室又在裡頭的最角落,而學校後牆旁邊正好是機車停車格;因此,他每天都是直接「翻牆」進入校園。「我根本沒有一個『老師』的樣子,我只重視自己的課程;課程以外的事,如『行政』事宜,都完全不知道。」也因自己「不會表達」,更不會去找任何幫助。

後來,他因直銷的業績達標,有機會能帶家人去「杜拜」旅遊。困擾的是,學校還需教書,又與學校關係不好,何況在學期中「請假」,更是不易。於是,他便請自己「大學老師」的母親,來國小幫他「代課」,好讓自己能順利帶父親出國;只不過,未料到卻在旅遊的第一天,就被抓包...

「羅老師,你現在給我回來,你不回來,我們就要把你解雇。」他於杜拜中接到台灣學校的電話。

「好,那我就辭職。」

回國後的他到「離職日」的那段期間,他表示,學校已對他十分不友善,還會經常在他的課堂上突然闖進罵他一下;而就在他要離職前,還有人跑到他班上當著學生的面對他說:「羅老師,你就做到今天!把東西收一收,放學之後就可以不用再來了。」同時也被判了「不適任教師」一年...

「這一年」,除不得於該校任職外,也無法進入其他學校就職。然而,一些實習老師仍情義相挺,私下讓羅祺順到他們學校教書。哪知好景不常,無意間又再度「被抓包」,他表示,「當時在新北市學校已是很個『黑』的人。」於是放棄「當老師」,就連聽到學校鐘聲都會「作嘔」,決定去當「搬家公司」的工人。

「這搬家公司的生活太適合我了!每天出車、流汗、跟一群粗曠的男生講髒話、吃檳榔、抽菸、鬧來鬧去,甚至在車上還放著A片。這『墮落的人生』跟我這『不適任教師』最匹配了!」當時的羅祺順這麼說...

決定要「改過自新」的他 越「祝福」不喜愛的人 越有「勁」!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馬書12:1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馬書12:14 (照片提供/哈利路亞家教會)

一年後,曾一位十分照顧羅祺順的主任願意為他「背書」,並舉薦他到平溪國小擔任「代課老師」,而他也決定要好好的「改過自新」!面試當天,該校長看見羅祺順的履歷上表示:「一年沒有當老師」,於是問:「你那一年都在幹嘛?」羅祺順心想自己是基督徒,不能說謊,就坦承自己曾是位「不適任教師」。當校長聽到此段話時,臉色突然大變,對他說:


「羅老師,你可以在這邊(任職),但如果你在這個學校的話,你會很辛苦哦!我們不會給你好臉色哦!」就算學校已和他講得再明白,他仍因著主任為他「背書」,總不打退堂鼓,甚至還要「改過自新」。

一開始他進入該校時,還是個「大邋邋」的老師,而在校的過程的確見不著「好臉色」,且只要有「一丁點」小錯誤,都會被「放大」!只要晚交什麼東西,組任、組長都要記他「點」。如:一次羅祺順僅遲到2分鐘,組長(或主任)就打兩通電話,若沒接到,便會聽見留言對他說:「羅老師,請你現在馬上補假單,否則我們就要記你『曠職』。」

他進一步舉例,某一學期寒假前的最後一天,學生們都離開了,一位同事進辦公室對他說:「羅老師,你還有一個學生資料沒有Key,Key完你才能放寒假,不然你不准離開學校。」他納悶的問:「學生資料?我要怎麼Key?他們都已經放學回家了。」同事就回:「你自己想辦法!」羅祺順又問:「你為何不早一節課跟我講呢?你早一節課,學生們還在,我就直接問他們就好啦!」最後那位同事卻說:「不關我的事,你自己一個個打電話回去問...」

事後,羅祺順發現,同事們暗藏資料故意不給他;他也已氣到不行...「是否該遞個辭職?下學期不做了...」

有天,羅祺順無意間拿起「教會周報」,看見馬太福音5:44提到:「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同時也看見羅馬書12:1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然而,令他感到最困難的就是,羅馬書12: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羅祺順心想,論「祝福」的話,自己也學得蠻多,於是開始為校長、主任、組長們禱告:

「祝福這位常常盯我的組長,祝她生產順利!祝她與丈夫婚姻美滿!祝他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我要祝福這個學校,感謝神帶我來這學校,哪有一個人願意你一犯錯就盯你?他們這樣也很辛苦啊!這種東西是你花錢也買不到啊!感謝主!你花多少錢找一個人天天盯你啊...哇!越「祝福」,越有「勁」啊!」

奇妙的事發生了!自從他開始天天為學校祝福後,雖組長們仍以「強烈的情緒」交代他做事,但他都用「最快的速度」辦妥,並以雙手「捧」至對方桌上;他也開始秉持,即便對方態度沒有任何轉圜,但只要自己被「盯」什麼,就把它完全的做到好!甚至連組長們「尚未交代」、「不想做」的事情,他都提早完成。「這並非要討好人們,而是自己打從心底真正想做!」他說。

然而對他來說,「羅馬書12:18」仍最難做到:「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當時的他,能為同事祝福、能不被同事影響,但就是不願向他們分享「自己已經勝過」,
甚至不願將此「好消息(或福音)」傳給他們。其實,羅祺順任職要結束以前,以預備好這樣對同事說:「感謝你們一年的栽培,我真的學到很多,之前也真是做得不好,對不起。」他內心非常想表達,只不過,他懊悔自己就是做不到...

「那天起,我更加認識自己是個不會表達關心、愛與歉意的一個『無感』的人。」他怒氣填胸的說。

生命中最完美的一塊拼圖 一個完全「不會表達愛」的人 如何演「天父」角色?

一個完全「不會表達愛」的人 如何演飾演「充滿愛的天父」角色?

一個完全「不會表達愛」的人 如何演飾演「充滿愛的天父」角色? (照片提供/哈利路亞家教會)

去(2016)年聖誕夜,教會中一群年輕人邀他演一齣聖誕劇,他心想,「演戲」不是自己的弱項,就答應了。沒想到拿到劇本後,發現自己要演的竟是「天父」的腳色,且備註欄還這樣寫著:「一個充滿『愛』的父親樣子」。當下他對導演說:「不行,我沒有愛!我非常有信心的確定我是一個沒有愛的人!你不用再跟我說那麼多了!」羅祺順使出「千方百計」來印證自己就是個「沒有愛」的人。

「我不關心學生」、「營隊結束後我就與學生斷絕關係」、「我連這麼簡單的『道歉』都做不到」...

他進一步幽默的解釋,自己曾交過一位女友,當時女友要求他晚上掛電話前要說:「我愛你,寶貝。」才能掛電話。沒想到他連此段話都講不出來,「只要講一個字,就全身起雞皮疙瘩...」最後仍然沒講,後來就跟他分手了...

「我是個連『這段話』都講不出來的人,叫我怎麼演一個『充滿愛的天父』角色?」羅祺順推託之際,導演就對他說:「可是我禱告神,神要你演這『天父』的角色。」當他聽見對方連「神」都搬出來了,只好姑且試試...

到了戲劇要演出前的兩個月、一個月時,他無一次把「天父」演好,且所有劇團的人也都開始為他擔憂...而羅祺順也不斷這樣想:「大家演爛也就罷了,那我也演爛,就正好成了一齣鬧劇。哪知,每個人都演得『超好』,好到原本只有對台詞,後來加了RAP,再加上舞蹈,且跳一支還不夠,整場下來跳了3支舞;但只要演到『我的』那一幕,就不斷搞砸、搞砸、搞砸…」

更何況,一場500人聖誕晚會壓軸中最後一幕的「最後一句話」,卻交在羅祺順的手中,倘若「搞砸」,即會使得整場變為「鬧劇」;到了彩排的最後一週,他仍是做不到,其壓力也是「力」上加「力」...

後來羅祺順萌生了兩種想法,一是,「自己乾脆不演了!」第二則是,「我不照教會的台詞演,我自己想辦法演出來。」然而,他仍決定先向神禱告,只是很「嗆」的向上帝說:「這是祢的場子,祢如果沒有把『愛』給我,搞砸了就算祢的,不關我的事!

「我真的很生氣...他們居然叫我演這齣戲...」就在有天小組,小組長和牧師都發現他的感覺不對勁時,就來關心他,也讓他將心中所有的「不滿」通通表達出來;雖然,羅祺順未必會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但他很確定的是,自己已得到了一個「釋放」與「陪伴」。

聖誕節當天,他表示自己的彩排仍然很爛,也從未演好過;但奇妙的事發生了!就在快要上場前,他對著鏡子練習自己台詞時,突然間發現鏡子中的他,居然充滿著「愛」的神情!十分訝異的他,對著鏡子說:「這是什麼表情啊?這是我的表情嗎?連我講第一句話『大家好!』我自己都嚇到!那不是我的聲音!那是一個充滿愛又慈祥老人的聲音!」更奇妙的是,最後他竟能將該齣戲演得非常的好!

「真的很誇張!我真的從來沒有演好過,倘若叫我再演一次,我也真的演不出來。就這一天,我演得特別的好!」羅祺順不住感謝神說:「祢真的讓我找到了『這一份愛』!從此以後,我便能夠自由的表達愛,與關心的情緒。」

當初我受洗時,原以為自己絕不能在眾人面前講話,直到有人成全我、陪伴我、陪我練習、相信我能夠突破,而且做得更好!這都是眾人「陪伴」,我才能繼續走下去!因此,我可以在這邊向大家分享「最後一塊拼圖」,從一開始我是個不會表達的人,最後我卻能表達我的情感。還有開始可以「關心別人」的一部曲!而我相信我也可以把我「跟神的經歷」的「二部曲」給完成,即是「如何使用這份愛,來恢復與周圍人的關系。」

-羅祺順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