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覺得禱告未蒙應允嗎?可以針對7個可能檢視。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基督徒專欄作家珍奈特‧埃克斯(Janet Perez Eckles)近日發表一篇文章,分享基督徒在禱告生活中,若經歷「禱告未蒙應許」,可以檢視與思考的7個方向。

「上帝啊,告訴我要如何成為一位好太太。」當珍奈特的先生確診罹患糖尿病時,她非常焦慮,想了各種方法試圖改善先生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但先生卻看似一點也不在乎,照樣吃著他的垃圾食物。

 

「我做了所有智慧妻子該做的,我禱告,求上帝幫助我的先生建立健康的生活…但上帝始終沉默。」她抱怨上帝,覺得上帝沒有做好「祂該做的部份」。「祂沒有改變我先生的想法,或讓他開始做運動,起碼,讓他開始覺得自己的情況很嚴重也好。」

 

珍奈特越禱告,先生的垃圾食物吃的越多。

 

苦惱著上帝沒有回應她的禱告,上帝開始對她說話,解決她的問題──只是解決的是珍奈特的問題。

 

一、你活在憂慮裡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 15:7
珍奈特擔心先生的健康,因此每天活在憂慮中,並且東想西想、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改變先生。卻忘記唯一能改變人的是「上帝」,而不是「妻子」。

 

二、你專注在問題,而非解決方法

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賜福給你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詩篇 28:9
珍奈特過度專注在問題本身,讓她分心、忘記要專注在上帝的律法和應許上。

 

三、你做的是「禱告」,而不是「相信」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是你們所禱告和祈求的,當相信已經得著了。這樣,事情就將為你們成就。馬可福音 11:24
珍奈特發現,要「說出」禱告很簡單,但說出禱告不等於「相信上帝」。她才發現,「信心的功課」才是她真正要學習的。

 

四、你的禱告中,是否有不討神喜悅的思想和動機

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篇 66:18
上帝提醒珍奈特,祈求禱告蒙應許前,要檢視生命的罪是否被「處理」、禱告的動機是否討神喜悅。在禱告中,上帝要回應的第一件事不是「人的需要」,而是讓人「錯誤的思想」和「自私的動機」被暴露出來。

 

五、你沒有安靜聆聽上帝的聲音

我們對神所懷的確信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按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垂聽我們。約翰一書 5:14
上帝會透過人在祂面前靜默的過程,除去等候的焦慮、懷疑和害怕。

 

六、你是禱告了,卻沒有求智慧

這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卻沒有勝過這光。約翰福音 1:5
當心中充滿屬神的智慧,會知道如何面對困難與焦慮,也能清楚上帝的聲音。

 

七、你禱告的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你們應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3
珍奈特發現,對她來說最重要的是「先生的健康」,而不是「上帝的旨意成就」。上帝提醒她,要增加信心的「深度」,而不是禱告的「次數」。

 

「我宣告耶穌在我的生命已經得勝,心中不再有焦慮、疑惑和恐懼。」珍奈特開始能讚美神,無論先生有沒有改變。就在領受上帝話語不久,某一晚,她的先生提著一袋重重的食物回家,裡面是紅蘿蔔、萵苣、生薑。他告訴珍奈特──他決定開始新的飲食方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