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事警務工作是不少人孩童時期的志願,但大部份人只是說說而已,而張家寶則努力去實踐。即使在警校曾自行退學,但兩年後再次投考,不但成功當上警員,目前更升至總督察(是香港警察職級中最高級督察級職級),亦是香港警察隊基督教以諾團契董事會主席。

早前接受專訪,介紹其工作上的見證,如何由警校退學,進而成為總督察的感恩見證。

中學時曾跟著同學前往教會的自修室溫習的張家寶,漸漸地也參與教會聚會,終於在大學時正式信主,多倚靠主,凡事交托給主,帶來不俗的事業。

中學時曾跟著同學前往教會的自修室溫習的張家寶,漸漸地也參與教會聚會,終於在大學時正式信主,多倚靠主,凡事交托給主,帶來不俗的事業。 (攝影/記者王志宏)

曾在警校退學 改為在商界發展

他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報名投考警隊的督察,成功被取錄並參加為期三十六周的訓練,卻在廿六周選擇退學。因為當中一個訓練行動失敗,長官把責任歸咎於他,但張家寶認為事實並非如此;作為大學畢業後首份工作,他相信坊間還有其他工作機會,於是決定離開。

張家寶指出,如果有機會回到當年,他不會做出相同的選擇,而是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處理。

及後他從事市場推廣工作,經常有公幹機會,前往歐美多個國家及地區,起初覺得頗為新鮮感和愉快,但到了翌年只是重複首年的工作,而且想到前景,最多只是做到經理的位置,即使轉到行業內其他公司,差別也未必太大,於是萌生轉行念頭。

「從事警務工作」再次在他腦內浮現,加上當年在警校退學,長官曾指出他能力不足,「自己一直對這工作有興趣,而且也要証明自己有能力應付有關的工作。」於是再次投考警隊。

張家寶從小活潑好動,參與的球類活動包括籃球、足球、網球和壁球等等,參與的制服團體則小學是童軍,中學是紅十字會,這些經歷對於從事警務工作也有一定的幫助。

張家寶從小活潑好動,參與的球類活動包括籃球、足球、網球和壁球等等,參與的制服團體則小學是童軍,中學是紅十字會,這些經歷對於從事警務工作也有一定的幫助。 (照片提供/張家寶)

多番努力成為督察

在商界工作兩年後,張家寶重考警隊,上次是投考督察,今次是投考警員,因想掌握更多前線的經驗,有助日後發展。今次,他順利以班上第一名的成績從警校畢業,更向長官提出願意前往能在短時間內學到最多東西的崗位,不介意辛苦,於是被派至旺角警署工作。「以諾團契的團址就在附近,方便參與聚會。」

入職警員後,他開始投考督察的計劃,由於每年只有一次機會,需要通過三關的測驗才能前往警校訓練,測驗包括第一關是5科寫作,第二關是一眾面試者參與小組討論,以及合力完成指定任務,第三關是單獨由多名長官接見傾談。

張家寶首年投考,因有一科不及格而失敗,讓他頗為沮喪。另外,與他一同投考警隊督察的同事,不少未能成功者轉而前往其他紀律部隊投考督察,而成功轉職,這也讓他有一點掙扎,但想起首次在警校時長官曾指出他能力不足,為了証明事實並非如此,再次以在警隊任職督察為奮鬥目標。

經常禱告、倚靠主,把前途交給主,求主帶領前路,擔當合適的崗位。」結果,張家寶在翌年的投考警隊督察測驗全部通過,再前往警校訓練,畢業後便成為督察。

張家寶曾任職警訊主持,這是一個警隊的電視節目,不但讓他能接觸警隊不同層面及領域,也讓市民認識他。

張家寶曾任職警訊主持,這是一個警隊的電視節目,不但讓他能接觸警隊不同層面及領域,也讓市民認識他。 (照片提供/張家寶)

再升級成為總督察

他先後在警察公共關係科、投訴警察科和服務質素部等不同部門任職,讓他接觸警隊不同層面及領域,對之後投考總督察也有幫助。

張家寶投考總督察也多恩典,以往申請這職位的同事,擁有的督察年資總是逾10年,而張家寶首年申請時卻不足10年,但他想到以往每年這空缺只有十多個名額,他申請那年卻有數十個,機會大幅提升,於是便申請了。但也不是一下子就成功,由2011年首次申請,到成為總督察已是2015年了。

在警隊服務近20年的張家寶(左五),積極參與香港警察隊基督教以諾團契的事工,目前更是其董事會主席。

在警隊服務近20年的張家寶(左五),積極參與香港警察隊基督教以諾團契的事工,目前更是其董事會主席。 (照片提供/張家寶)

多參與服事的職場信徒

總督察的崗位,不但給張家寶工作上更多的發揮,對信仰生活也有幫助,由於不需要輪班,以及星期六和日不用上班,方便他返教會和以諾團契的聚會。他也積極參與團契的服事,目前更當上董事會主席,希望更多同事認識團契,參與相關聚會。

張家寶在職場蒙主保守的地方還不少,除了成功升至目前的職位,也包括在短時間內調出一個艱辛大壓力崗位。他曾有一個崗位,上司要求極其嚴格,是入職警隊多年之最,壓力大至讓他晚上失眠,但在這崗位四個月後,就被總部調派至其他部門了。通常同事會待在一個崗位逾一年,「這期間我多禱告求主帶領,可以四個月就離開實在是主的恩典。」

最後,張家寶鼓勵在職信徒,指出要有從主而來的信心,主會有美好的安排。「當中的困難試煉,是很好的成長經驗。」

▌HOT!!! 本周超熱門 ▌

黃國倫:如果你的婚姻中沒有十字架,是走不下去的!

小心!基督徒常犯的8種罪

他勇敢打開心裡「裝秘密的盒子」,靠著基督信仰面對「同性戀傾向」的挑戰,勝利的果實就是終於找到一個終身伴侶

神掌管一切 10節經文幫助你克服恐懼與焦慮

檢視你的禱告 7個「未蒙應允」的可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