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三國時期有位名叫董奉的名醫,他為人治病不收錢,但要痊癒的病人栽種杏樹以為報,多年以後杏樹達十萬多株,他用杏果換糧,濟助窮人。後來杏林成為我國古代大家對醫界的頌稱,並用「杏林春暖」或「譽滿杏林」稱頌良醫的美德。

大愛良醫王金河

醫生不惜以傷天害理之法謀利者時有所聞,但有愛心的醫生仍居多數,杏林春暖的醫生亦大有人在。2010年11月我應邀到香港為一家公益團體頒發愛心獎,台灣有五位獲獎,其中一位是當時已高齡94歲杏林春暖的好醫生王金河先生(幾年前王先生已安息主懷)。

王金河醫師1941年畢業於日本東京醫科大學,返台後認識了「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美籍孫理蓮牧師娘,另與有台灣史懷哲之稱的謝緯醫生,開始了二十餘年與治療烏腳病的不解之緣。

當時烏腳病盛行於嘉義與台南等地,據說是因為當地居民長期飲用含鉮及螢光劑的井水所造成。烏腳病當時幾乎無藥可治,患者會因患部末梢血管栓塞,皮膚變黑、潰爛以致患肢脫落。腳趾發病鋸掉,病況延伸,再鋸小腿、大腿,患者日夜疼痛,有因而自殺的。

憐憫之門

王金河醫師、謝緯醫師及孫理蓮牧師娘,聯手在王金河醫生台南北門診所的會客室成立烏腳病免費診所,被稱為是「憐憫之門」。

王金河醫師細心照顧每一位患者,為患者挑出骨肉中的蛆虫,背著行動不便的患者來換藥,當時中央日報以「背著患者的醫生」為文介紹他。貧困者免費供應三餐,無力喪葬者,王金河買木材,親手釘製木棺,予以安葬。這位杏林春暖的好醫生,一輩子奉獻愛心,溫暖太多無望的人,實在是眾多杏林同道們應該好好學習的榜樣。

台灣史懷哲謝緯醫師

參與烏腳病醫治工作的另一位醫生,是被稱為「台灣史懷哲」的謝緯醫生,與王金河醫生是東京醫專的同學,謝緯醫生主要服務的地點在其家鄉南投縣,他參加了孫理蓮牧師娘主持的巡迴診所,照顧山區病患,常一天步行七、八小時,有時席地而眠。當時肺病猖獗,謝醫生透過美國友人,各地募款,在南投埔里建造了第一所山地醫院,也是第一所基督教肺病療養院。後又在鯉魚潭建造第二所肺病療養院,造福平地同胞,政府後來成立了防癆局,漸漸肺結核病得到控制,謝緯醫生的貢獻至大。

我早一分鐘到醫院,病人便少受一分鐘痛苦

謝醫生的工作雖然忙碌不堪,但仍十分關心台灣烏腳病的痛苦病患,因此每星期抽出一天,通常為星期四,從南投到台南北門王金河的烏腳病診所,為病患動手術,常開刀至深夜,才返回南投,到達南投已是翌晨一、二點鐘了。

謝緯醫生有天應患者要求徹夜替病人開刀,清晨繼續看診,下午在去二林基督教醫院看診之前,夫人要他多休息一下,謝醫生說:「我早一分鐘到醫院,病患便少受一分鐘痛苦,甚至可以多救一條性命。」車子開出二十分鐘後,因為過度疲勞,撞上大樹,年僅五十五歲,就與世長辭。上面他講的那句名言,是謝醫生最後遺言,也是我們每位醫生都應該謹記在心的座右銘。

參加謝醫生追思禮拜的人,除冠蓋雲集外,普通百姓達三仟多人,有許多人站在禮堂外、馬路邊全程參加達三小時的追思禮拜,有人汗流浹背,有人嚎啕大哭,靈車前書寫「遺愛人間」四個大字。謝醫生雖然只在世上待了五十五年,但其遺愛人間的生命價值,又如何是長命百歲的人所能比擬的呢?

我看見他所行的道,也要醫治他;又要引導他,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再得安慰。我造就嘴唇的果子;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賽 57:18~19)

▌HOT!!! 本周超熱門 ▌

宋楚瑜妹妹父親節談「父愛」 婆婆和先生都是漸凍人,她卻說「這一切都是恩典」

浪子回頭張衛健: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

更有效的用主禱文禱告 帶給你至少三個好處

新生代小天后 鄧紫棋:「讓我重新找回希望就是我的信仰。」

全方位藝人黃嘉千 生命翻轉的回家之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