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徒最為人詬病的是,自認為是「神所揀選的」,常常以高人一等的身份,檢視他人所犯下的罪、批評論斷,卻忘了回頭看看自己的行為是否合乎神的心意。

基督徒作家瑞秋(Rachel-Claire Cockrell)在iBelieve網站發表了一篇文章,指出基督徒常犯的8種罪。提醒你我常在基督裡自我省察、被主光照。

 

1.自私/自義

許多基督徒做善事、幫助他人,就好像是在積功德,巴不得別人知道,好留給他人自己是個好基督徒的形象;甚至搶著做神的事工,希望能在神面前記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善行。但神在乎的不是我們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而是我們的內心和行為背後的動機。

 

2.愛國情操

聖經清楚地提到,耶穌的名將為萬國萬民所頌揚,所以,不要將單一政黨和愛國主義與信仰和基督教的價值觀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有些政黨標榜基督教信仰與價值觀,只是為了基督社群的選票,基督徒需要有屬靈的分辨力。

 

3.恐懼/憂慮

基督信仰有很大部分都在談論不要憂慮,要信靠神。恐懼和憂慮是缺乏信心的行為。約翰一書4:18「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愛是神的本質,神愛我們、顧念我們,祂掌管一切,我們沒有什麼需要恐懼害怕的。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10:29-31

 

4.驕傲

驕傲是一種罪,許多基督徒往往沒有意識地犯下驕傲的罪,因為不知道它所表現出來的具體行為是什麼。舉凡拒絕原諒他人、與親友或配偶有爭執時無法先道歉的行為,都是驕傲的表現。

 

不要忘記,耶穌是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替我們而死,我們需要將這種配不上的恩典,也擴及到饒恕傷害我們的人。

 

5.貪戀/貪求

許多人明明口袋沒有足夠的錢,仍會不惜刷信用卡、預支現金,去購買最新款、最昂貴的東西。財富本身不是一種罪,但若自己負擔不起,甚至需要負債度日,卻仍跑去購買讓自己外在的行頭看起來時尚有型的東西,就是犯下時下所謂愛慕虛榮的罪。

我們應該時時檢視內在,試著問自己:我所買來的這些東西是為了向他人炫耀,還是為了基督充實自己?若我所擁有的一切都被奪去,還會在基督裡得著滿足嗎?

 

6.八卦

基督徒最令人不敢恭維、也是許多弟兄姊妹離開教會的原因,就是把團契裡弟兄姊妹生活上所遭遇的難題和代禱的事項,於當事人不在時,當成八卦閒聊起來。之後,開始注意當事人的一舉一動,當事人的一個眼神、言行、和舉止,都可被影射成他們所認為的那樣,煞有其事。

當我們對小組組員開始閒聊八卦其他弟兄姊妹的代禱事項,害怕沒有參與其中會被排擠時,請記住以弗所書4:29:「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7.仇恨

對所不了解的人事物,往往帶給我們恐懼的情緒,而伴隨著恐懼而來的是對造成我們恐懼人事物的仇恨。無論是因恐懼或對傷害我們的人而產生的仇恨,都要警醒,不要讓自己陷入罪裡而不自知。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約翰一書3:15

 

8.論斷

基督徒最常犯的罪就是論斷他人。

 

不要忘了,我們都是罪人,是神的恩典、和憑著信心讓我們從罪惡中得著救贖。因此,在論斷他人之前,先站在他人立場、為他人著想:若我是被論斷的那個人,心中做何感受?當我們能認知到自己的軟弱,就更能體諒他人,存謙卑的心,避免因而犯下多重的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