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芥菜種會嘉南地區的夥伴教會,一同前來祝賀台南服務站的啟用。

芥菜種會嘉南地區的夥伴教會,一同前來祝賀台南服務站的啟用。 (照片來源/基督教芥菜種會)

關懷全台弱勢兒少的基督教芥菜種會,成立65年來持續透過各式深入社區的福利服務,幫助隱藏在社會邊緣的弱勢兒少家庭,經由長期性的生活關懷、物資補助以及經濟支持,讓弱勢家庭的孩子能享有穩定安全的成長環境。


五年前,芥菜種會在高雄設立南區服務中心,增設在地社工,讓社區弱勢家庭服務的腳蹤,穩定進入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的社區。近年,我們更看見嘉南地區願意一同關心社區弱勢家庭的社區夥伴增多,同時需要服務的邊緣家庭也更多因著被關懷、增強權能,而願意從社會角落中走出來,進而帶給下一代轉變的希望。


因此,芥菜種會於八月14日正式在台南市永康區啟用台南服務站,盼望藉由在地社工與專業人員的持續關懷,導入各項社區服務資源,與嘉南百姓繼續同心同行,用愛澆灌這塊土地上困苦流離的百姓。

哪裡有需要 就往那裡去

芥菜種會總會與南區服務中心的夥伴們,未來將一起同心耕耘南部地區的弱勢家庭需要。

芥菜種會總會與南區服務中心的夥伴們,未來將一起同心耕耘南部地區的弱勢家庭需要。 (照片來源/基督教芥菜種會)

由孫理蓮宣教士設立的基督教芥菜種會,65年來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在台灣各地推動福利與醫療救助及弱勢族群培力工作。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談到,其中在台南地區最為人所知的,在於1960年在台南縣北門鄉(今北門區)成立烏腳病憐憫之門免費醫療診所。當時,孫理蓮宣教士與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及台灣史懷哲-謝緯醫師,共同為當年西南沿海的烏腳病患服務。藉由他們無私地付出,讓這些幾乎是被社會、家人所放棄的百姓能擁有一個安歇之處。


時至今日,位於高雄的芥菜種會南區服務中心透過與嘉南地區83間教會的合作,以認養社區弱勢兒少及社區食物銀行,已服務逾650位社區孩童,提供經濟補助以及身心靈的全人關懷。為了擴大發展嘉南在地的服務計畫,提升服務品質與效率,芥菜種會正式在台南永康成立「基督教芥菜種會台南服務站」,讓嘉南地區的服務更具可近性。

嘉南夥伴聯合歡迎 盼見希望種子發芽茁壯

感恩茶會上,芥菜種會的社工們以「活出愛」這首詩歌期許與嘉南眾社區據點/合作教會,可以一起在嘉南百姓的需要上,以服務的心一起活出愛。


支持芥菜種會設立台南服務站據點、台南錫安堂林宗牧師分享談到,台南錫安堂樂意分享神的祝福,過往也與許多助人機構分享這裡的場地作為台南據點使用。他相信,一切的福利服務回到最根基是活出耶穌基督充滿愛的生命,更看見這也是芥菜種會的服務所帶動的生命特質。林宗牧師以馬太福音中芥菜籽的比喻,期勉每一間深耕社區的教會夥伴們,都能活出傳遞祝福的芥菜種生命,延續祝福,使更多人得著幫助。


芥菜種會社區服務合作夥伴,下營基督之心教會馮匡元牧師分享談到兩年多來與芥菜種會一起在「社區兒少認養」與「兒少才藝計畫」服務上同工同行的經歷,如何將機構資源結合在地需要,使有需要的人們得到幫助。


馮牧師表示,起初到了下營看見這地方需要耶穌,所以就決定留在下營推動社區關懷工作。由於一切是從零開始,因此馮牧師開始主動連結不同資源進入社區,並連結鄰近地區的教會與社區單位,一起推動在地的服務與福音工作,把愛帶到社區中需要的角落。


馮牧師指出,目前下營基督之心教會幫助社區六個家庭的孩子,年紀最大的已經上高中了。幾年來的關懷、培育與經濟支持,他看見這些孩子有更多機會接受學習,帶動人生產生新的刺激與變化,不僅孩子們更活潑並更有自信,也增進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同時透過才藝計畫等方案,學習到許多「得到」都是錢換不來的。


同時馮牧師也肯定,當芥菜種會啟用台南服務站,對嘉南的教會來說能有更多時間與機會互動,相信未來也能在更多服務與事工上和芥菜種會互相連結,在社區推動伴隨著福利的福音工作。

與嘉南夥伴同行 助人中享受平安喜樂

芥菜種會董事長吳瑞仁牧師勸勉提到,近期電視台媒體對芥菜種會有專題報導,讓芥菜種會的服務開始更多被台灣百姓所知道。吳董事長期勉,芥菜種會的服務不求廣為人知,但要本著初衷深入台灣各地,幫助台灣最弱勢的百姓,讓他們不再成為被漠視的一群。


同時,吳董事長期待在社會福利與教會福音的服事上,芥菜種會與嘉南地區的眾教會以及不同背景的社福單位們,能一起成為同工、同心,以及能在助人過程中一同領受平安喜樂的好夥伴!

連結在地資源建立社區關懷福利服務網絡

芥菜種會總會與南區服務中心的夥伴們,未來將一起同心耕耘南部地區的弱勢家庭需要。

芥菜種會總會與南區服務中心的夥伴們,未來將一起同心耕耘南部地區的弱勢家庭需要。 (照片來源/基督教芥菜種會)

透過與夥伴教會共同推動社區工作,以各項社區福利方案關懷在地百姓,一直以來都是芥菜種會期待藉由連結在地資源陪伴在地弱勢家庭的模式。同時,芥菜種會將專業資源導入社區需要,提供評量督導並為社區工作者辦理培訓、交流參訪等活動,全面致力於促進社區工作發展。


吳小萍執行長談到,面對現今嘉南地區在社會福利上的需要,芥菜種會秉持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起初的感動與負擔,延續過往在北門推動烏腳病免費診所之弱勢關懷行動的精神,透過目前的社區兒少認養服務與伴隨著的才藝計畫、圍爐方案等,並於今年擴展社區食物銀行、長者服務與社區兒童安置等社區工作方案,陪伴各地社區積極建立社區關懷福利服務網絡,為需要者提供即時就近的幫助。


吳執行長也分享芥菜種會未來40年發展的藍圖,包括今年九月即將開始的全台職業培訓計畫,從社服、教育與社會企業,透過社區化的福利服務,與眾教會一起服事社區,連結更多資源,讓人看見神的愛。

「一旦置身於世上困苦的人們之中,你就永遠離不開了,你會和他們同行-他們的缺乏成為你的缺乏,他們的痛苦就是你的痛苦,他們的難題也是你的難題,他們撫育子女的重擔,也成了你的重擔。你無法離開、忘記他們,也無法掉頭不顧。」吳執行長引用孫理蓮創辦人的勸勉,表示芥菜種會未來仍會繼續帶著芥菜種的信心與希望,建立兒童照顧、青少年健全發展與家庭支持性服務網絡,重建家庭功能,展現生命價值,讓慈愛與公義永流。

新聞聯絡人:基督教芥菜種會南區服務中心 社資二部專員 夏俊明
電話:(07)552-9645分機26
手機:0915-506-275
E-mail:[email protected]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