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學習放下成見、動機性推理,培養「偵查兵心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有人與你提出一個南轅北轍、立場相對的意見時,你會有什麼反應?安靜的表達無聲抗議、馬上起身反駁、還是先假裝認真聽他講完,然後再起身反駁?

其實,我們都常有許多「既有想法」,這些觀念就像深積茶壺底的雜質,無論你倒入再純淨的水,仍泡不出清香醇厚的好茶;又或者像長在地上的荊棘、蒺藜,無論你撒下多少好種,都長不出結實的樹苗。

 

針對「人類判斷力」有多年研究經驗的作家兼演說家茱莉亞‧加列弗(Julia Galef)特別以「為什麼你會認為你是對的-儘管你是錯的」為題,提出了兩種角色:士兵(soldier)與偵查兵(scout)。

 

身為一名戰士,當你在戰場上與敵方激戰時,你的腎上腺素會上升、本能性地保衛自己的一方之土、擊敗敵人;而偵查兵的任務既不是攻擊,也非防守,而是盡可能的充分「了解」:了解敵方的真實狀況。

 

茱莉亞用這兩個角色,來比喻兩種不同的思考模式,絕大部分未經過訓練、磨練的人,較傾向於「士兵心態」(soldier mindset)的思考模式。當遇到與自己想法大相逕庭獲立場對立的人時,就會本能性的開啟防禦機制,像抗體般,誓死消滅「非我族類」的想法或觀念。

 

類似經驗每個人肯定都曾經歷,當棒球經典賽中,中韓世紀大戰膠著在9局下滿球數時,裁判判了中華隊好球三振,大家就會開始瘋狂找出裁判誤判的各種理由;相反地,同樣情況下,當韓國隊被判三振時,就只會覺得:這裁判判得實在太好了!

 

士兵心態的可怕之處:毫無自覺

 

這個現象尤其在一些爭議議題的討論上更為明顯。一個強烈反對廢除死刑的人,當他看到一篇倡議廢死的學術論文時,首先本能性的就會竭盡其所能,嘗試在研究中找出謬誤,或試著用一些小漏洞,來推翻整篇研究的可信度;反之亦然。

 

其實,這樣的心理狀態普遍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每個細節中。它決定了我們怎麼看待人際關係、公平、價值,甚至是道德標準。「對我而言,動機性推理或士兵心態最可怕之處,在於我們根本意識不到它的存在。」茱莉亞說,我們可能認為自己很客觀公正,卻在無意間破壞了一個人的生活。

 

因此,茱莉亞提出建議,學習培養一個「偵查兵心態」(scout mindset)。避免抱持一種「這個觀點勝過另一個想法」,或是「要打敗另一種想法」的慾望;即使不同的想法令你不愉悅、覺得麻煩,都願意去發現其中有什麼你所不知道的。

 

行為心理學家茱莉亞‧加列弗(Julia Galef)的演講,至今已累積超過300萬人次點閱。(影片來源/TEDx Talks)

 

到底是什麼導致不同的心態?答案是:情緒。

 

士兵心態可能深植在防禦心、民族意識等情緒中;而偵查兵心態則建立於好奇心,及較高的自我價值認同。擁有偵查兵心態的人,知道自己的價值與認知的正確與否無關。例如,當一個屬於偵查兵心態的廢除死刑倡議者,看到一篇客觀且有理有據的論文時,他會想:原來過去我有些了解不夠透徹之處,但這並不代表我是個愚蠢或無知的人。

 

據許多專家研究也證實,培養偵查兵心態的人,具有更好的判斷能力。茱莉亞也提到:「如果想培養更好的判斷能力,我們迫切需要的不是增強邏輯思維、雄辯能力,或學習概率、經濟方面的各樣知識;而是改變我們與這個世界的互動方式。」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當別人與你的想法相衝突時,如何從中找到樂趣,而非產生防禦心。

 

現代人常錯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一些信念或觀念上,而非單單放在神身上,因此,不容他人撼動或挑戰自己「認為對的事」,甚至毫無力量承受自己的錯誤和失敗。

 

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哥林多後書3:14-16

 

其實,每個天然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士兵心態」,偏執於一些自己堅持的固有價值或觀念;然而聖經卻要我們學習不效法這世界,心意更新而變化,才能察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真實旨意。

 

因此,基督徒也應學習在聖靈的引導中,學習像一個偵查兵,放下自己的定見、情緒,單單降服於從神而來的引導。神的意念總高過人的意念,沒有人是完美的、全知的,我們需要的就是謙卑在神面前,日日夜夜不停尋求神的心意。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羅馬書11:33-34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