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我自己是百分之10,神是我的百分之90。」19歲蒙召為主所用,黃培欣決定為神擺上一生,成為海外跨文化宣教士,這段旅程有碰撞、有淚水,更有神的破碎與重建,但她回頭一望,處處都是神恩典的記號。

查驗呼召 看見神的異象

「我會揀選妳做宣教士。」大學一年級時,她參加第10屆「青年宣道大會」,在營會中聽見宣教士的生命經歷後備受激勵,當晚靜默禱告時聽見神向她說話。

領受呼召、踏上宣教的道路,並非想像中的單純、簡單,旁人提醒著她,要謹慎查驗上帝的心意。起初黃培欣用人的眼光衡量自己,毫無自信的她檢視自己的才華和能力,認定自己非宣教士適合人選,但正如撒母耳記上16章7節: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黃培欣宣教士,將在今年八月前往美國就讀「慕迪神學院」,增加自己在「跨文化宣教」上的神學裝備。 (攝影/記者戴詩雅)


上帝藉著4個不同的提醒,來堅固黃培欣的宣教負擔:

第一,約瑟。家庭經濟困頓是黃培欣心底最擔心的,神用約瑟的故事告訴她,不管外在條件,神所要使用的人,即便在監獄裡,都能為祂所用。

第二,摩西。黃培欣的口才不好,也不是有影響力的人,聖經記載摩西也是這樣一位拙口笨舌的領袖,但他倚靠神的智慧,帶領以色列數十萬人離開埃及,再一次向黃培欣確定,祂必定與所揀選的人同在。

第三,海外宣教的異象。上帝以一個畫面來傳達異象,黃培欣在默想時看見她自己站在小島海灘上,四周無人,一艘白色的大船突然出現,異象便在此結束。這艘白船就是全球規模最龐大的海上書展船「望道號」,她清楚明白神的旨意與方向,就是海外宣教,便決心加入這項福音事工。

第四,聖經。以賽亞書 55章11節: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神用祂的話語,成為她獻身的力量。

這些種種讓黃培欣確定,她,就是神所要使用的宣教士!

黃培欣與「望道號」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工開心合影。(照片提供/黃培欣)

宣教的路途並非一帆風順,更沒有光鮮亮麗,黃培欣經歷神的調整,找尋真正的自己,接著看見文化、種族間的差異,面對歧視,學習解決。一切的過程都是跌跌撞撞,傷痕累累,但神的陪伴與扶持不曾消失。

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神要為你的榮耀。─以賽亞書60:19

踏入海外宣教事工,第一步就充滿了挑戰。

家庭的經濟壓力是她心中的重擔,背負不切實際及不孝的質疑,「我一毛錢都不要跟家裡拿。」她求神成為她的供應,神的信實成就在黃培欣的身上,從進入福音船到回台灣,近3年的時間,家中沒有支出任何一筆宣教的費用。

黃培欣宣教士接受本報專訪,鼓勵讀者不論是去海外宣教或在職場上皆能成為宣教士,為主傳福音。(攝影/記者戴詩雅;剪輯/記者鍾正明)

藉著神的力量與醫治 成為新造的人

在神的帶領下,黃培欣順利進入「望道號」福音船受訓、服事,不過神不僅要她宣教,更要使其生命改變。在離開舒適圈後,她那「好信仰」的本相被暴露──她將自我價值放在他人眼光中,並非全然定睛在神。

過去的她,一直努力達到別人的標準,成為他人口中的「好」,而神要她認識、找尋自我,而非活在別人的價值之下。上帝透過一位穆斯林,讓她找到自我、恢復自信。

在南非,黃培欣認識一位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同為在異鄉打拼的外國人,他們很快就建立起友誼,某天,她突然得知對方正在醫院等候開刀,要處理腎結石問題,黃培欣用神的愛為他禱告,使這位穆斯林不藥而癒,更使他願意相信耶穌基督是愛他的。

「我很沒有用,但神可以使用任何人。」神使用她一點小心意,使醫治禱告成就;神也看見她自信的缺乏,不僅給予她信心、醫治心靈的自卑,為她宣教長跑加油。

 

藉著神的眼光與價值 擁有剛強壯膽的心

在西方機構中,華人的恩賜鮮少有被看見的機會。

黃培欣分享,她在「望道號」上洗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碗,看見服事上存在種族不平衡、東西文化差異,使得許多東方人被埋沒在勞力的服事中,也產生不少衝突;她甚至跟上帝抱怨,為什麼要接受這種眼光、歧視?但上帝使她看見跨文化的問題,也磨練她更加剛強。

「你在上帝裡面,有那份自信與確定的時候,即使別人歧視你也不怕,相信你的價值在於神!」黃培欣領悟了神的教導,她告訴我們,歧視不會消失,一旦擁有神的眼光與價值,傷害將不再是傷害。

「當神選召你,祂會給你力量,讓你勝任你的職分。」雖然曾想放棄,但神的大能使她再次經歷蛻變與成長,在不同的文化、思想當中調整自己,使她能在日後跨文化宣教上幫助更多人。

在西方群體中,黃培欣了解神給她的價值,漸漸擁有自信。 (照片提供/黃培欣,記者製圖)

將神的愛化作實體 成為福音

黃培欣跟著望道號到中亞宣教,與當地居民實際接觸後,才了解到「宣教不只是傳福音而已」,因為對他們來說,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若一味告訴居民:「耶穌愛你,祂的愛可以填補一切所需」,彷彿拿一片卡通拼圖,往風景拼圖中的空缺塞,這種緣木求魚的方法,無法使他們明瞭上帝的愛。經過幾番思考,她以縫紉教學幫助當地單親媽媽擁有生存技能。看見需要、用愛去體貼,以實際且實體的幫助,成為福音傳遞的媒介。

中亞社會相對窮困、保守封閉,且文化交雜,有東方華人文化也有俄羅斯西方價值觀,又是伊斯蘭教背景,如此辛苦的宣教禾場,卻是黃培欣最有負擔的地方,她盼望能夠將耶穌的愛分享給他們,使他們的生命不再一樣。

黃培欣融入在中亞,了解他們的生活形式、文化,用生命陪伴他們。圖右上,與貧民窟的孩子玩耍。(照片提供/黃培欣,記者製圖)

透過神的雕塑 成為宣教的器皿

「上帝,如果你願意使用我,求你為我開路。」

結束望道號近3年的服事,黃培欣期待有更扎實的神學裝備,回到台灣後便準備神學院的申請,輾轉之下到庇護工場陪伴身心障礙者做手工藝。神提供她學習多樣技能的環境,製作手工皂、木工品,皆是可以幫助中亞作為生存的技能,上帝用最實際的方式,回應她對中亞宣教的負擔。

而錄取美國慕迪神學院「跨文化及城市宣教碩士學位」,於8月前往就讀,這是上帝對她的另一個回應。

申請國外神學院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黃培欣說,好像回到要去「望道號」時一樣,瑣事、金錢壓力和質疑眼光,通通再一次出現!幾次都想放棄,是倚靠神的力量和幫補,才能走到今天。神不斷的提醒,「妳是為我出去的!」在迷失方向時,上帝的聲音適時出現,讓黃培欣找回前進的方向與動力。

回想宣教的點滴,黃培欣說常要和自己打仗,會有「沮喪、靠主得力、充滿自信、再次跌倒」這樣循環的經歷,但神的陪伴、信實以及大能覆庇總是不離不棄,如同葡萄樹與枝子緊緊相連,即便宣教再辛苦,一切仍是值得!

「宣教,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神使用我,必定也使用任何人。」黃培欣用她的故事鼓勵大家,主的恩典及能力夠我們用,人人都能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為主發光,也期待我們成為代禱的勇士,用禱告祝福她的信心宣教之路,願主的福音能傳到萬國萬邦。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章9節

黃培欣與下著雪的中亞合影。宣教的旅途就如同天氣一樣無法預期,有時陽光普照,有時大雪紛飛,但一切都在天父大能手中。(照片提供/黃培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