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土生土長的油麻地人孔維樂傳道,一直以推動關懷社區為己任,而他心繫的油麻地,有大量舊建築和新建大樓,當中弱勢族群是其關懷的重點。

土生土長的油麻地人孔維樂傳道,一直以推動關懷社區為己任,而他心繫的油麻地,有大量舊建築和新建大樓,當中弱勢族群是其關懷的重點。 (攝影/記者王志宏)

在香港,基督教被標籤為中產宗教,不吃人間煙火,而近年不少教會標榜屬「無牆教會」,以打破與社區與社會之間的鴻溝為原則。尖沙嘴浸信會天水圍福音堂任職傳道的孔維樂,在油麻地土生土長,因為要更真誠和深入關懷油麻地社區,在2014年年初與數名與志同道合的信徒朋友創立社區報《油樂園》,又多帶領導賞團,介紹油麻地的種種特色,以及鼓勵信徒多關心社區。

認識油麻地

遊客來香港旅遊,要認識本地文化,旺角隔壁的油麻地是不俗的選擇,作為舊區,有不少獨特的景點、設施,像是建於1913年的果欄(水果批發市場),也有大量唐樓舊建築和各式歷史悠久的小店。另外,香港百業中以「地產業」最為興旺,舊建築陸續拆掉,變成辦公大樓、商場或住宅,小店也難以維生而被連鎖店或網購所取代,油麻地能同時展現傳統和21世紀的香港。

孔傳道作為土生土長的油麻地人,在這一帶居住、唸書、返教會,之前也在本區服事。記者跟他言談之間,感受到他不只是在這裡生活,更是熱愛社區,跟街坊熟絡,採訪是借用當區一個社區藝術項目的店舖進行(一個由藝術團體營運的展覽場所),由孔傳道跟職員的對話,可知他們的熟絡。而採訪前後他也多跟路人打招呼,噓寒問暖,像是回到家裡一樣。
 

孔傳道(左三)帶領油麻地導賞團,介紹本區的同時,也鼓勵信徒把關懷社區的觀念帶到生活中。

孔傳道(左三)帶領油麻地導賞團,介紹本區的同時,也鼓勵信徒把關懷社區的觀念帶到生活中。 (照片提供/孔維樂傳道)

曾在油麻地的教會任職傳道的孔傳道指出,其任職教會對社區的關懷不足,他因而離開,在2014年年初與數名與志同道合的信徒朋友創立社區報《油樂園》,「油」是「油麻地」,「樂園」是忘憂之地,目標是捨己關愛,共建樂園,介紹油麻地,也同時與不同教會、弱勢、街坊和小店同行。

孔傳道本來已跟大量的街坊或小店熟絡,為了《油樂園》的報導,會再進行採訪,既可跟更多人接觸,也可取得具體的資料,整理後報導出來讓小店等不同的地區事跡讓更多人認識,也刺激更多的信仰思考。「特別是我這類在教會長大的人,需要有另一種角度重新衝擊,反省信仰。」

經營《油樂園》讓孔傳道能更深入認識本區,人脈也更廣,並舉辦油麻地導賞團,讓更多人認識本區,對象不少是本地教會和基督教團體,也有外地團,而即使團員是香港人,但可能因為少接觸本區而完全不認識。

受連鎖店和網購影響,小店愈來愈不容易生存,在舊區油麻地還能見到,《油樂園》多報導這類地區事跡。

受連鎖店和網購影響,小店愈來愈不容易生存,在舊區油麻地還能見到,《油樂園》多報導這類地區事跡。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不要跟社區脫離關係

無可否認,香港人以忙碌見稱,如果走在路上步速快者,很可能就是香港人,不少信徒返教會也是如此,展現點對點的教會生活,即是由家裡前往教會,再加上散會後去附近吃飯,合共三點,中間的風景或人物完全不作理會,教會所說的關懷鄰舍,就未必有機會做到。

孔傳道無論是辦《油樂園》或導賞團,都是為了真誠的關懷社區,弱勢族群是重點,如露宿者、低收入人士,或經營不容易卻充滿人情味的小店。孔傳道的目標包括把這關懷社區的觀念傳揚開去,讓教會和社區有更多的互動。而且不是只適用於油麻地,更鼓勵信徒把這觀念帶到生活的社區,留心觀察之餘,也可以跟街坊溝通對話,能了解到社區具體的情況和需要,有助落實社區關懷。

「信仰群體代表基督的愛,要向外延伸,即是關係到與鄰舍同行。上帝透過教會群體去服事人,傳福音,而街坊則透過接觸這群體來認識基督教。」

集中在舊區的排檔,是在馬路上固定的攤檔,屬於傳統香港的一大特色。

集中在舊區的排檔,是在馬路上固定的攤檔,屬於傳統香港的一大特色。 (攝影/記者王志宏)

▌HOT!!! 本周超熱門 ▌

超暖心!他雖沒有健全四肢 仍盡力為哭泣的弟弟塞上奶嘴

90多年前預言這地要成為聖殿 如今果真見證聖靈工作!

你是在禱告,還是訴苦、抱怨、咒詛? 來看如何對準神心意

【小左專欄】建立跟耶穌的親密關係

覺得孤單嗎? 16節經文陪伴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