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崔子實禱告山的開始,來自趙鏞基牧師的信心宣告:「我們想建立一個全世界可以來祈禱、作夢的地方。」

崔子實禱告山的開始,來自趙鏞基牧師的信心宣告:「我們想建立一個全世界可以來祈禱、作夢的地方。」 (攝影/記者莊堯亭)

第二天晨更,弟兄姊妹湧到台前,跪著高舉雙手禱告。

第二天晨更,弟兄姊妹湧到台前,跪著高舉雙手禱告。 (攝影/記者莊堯亭)

「在福音裡面,能夠讓我們遇見不可能相遇的人。很多的相遇不是恰巧、偶然,而是神命中暗暗建立的美好關係。」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說。

回顧過去29年,台灣教會因著「訪韓」而與亞洲眾教會連結。許多人在生命和事奉低谷來到這裡,崔子實禱告山成了他們的轉捩點──有人困難得到解決、有人得到患難中喜樂的秘訣…他們遇見「從未想過會遇見」的人、經歷「從未想過會發生」的奇蹟。

每個翻轉的生命,都是教會轉化的催化劑。將近30年的時間,台灣教會興起一波又一波的復興,訪韓的階段性任務完成,現在就是起身祝福別人的時刻。

連續29年推動一場聚會,何其不容易。張漢業是訪韓聖會的重要推手,為了「興起華人教會」的異象,即使面對質疑和挫敗,他仍說:「再怎麼辛苦,我們就是要好好的做下去。」從第一屆的200多人到最高峰的5,400人,台灣教會也愈發茁壯。他很感恩,「這個階段性的使命已經達到。」

今年的主題「建造與復興」巧妙總結最後一次在禱告山上的聚集。大會安排比以往更多的研習會,牧者們分享淚水與信心交織的生命故事,紀念他們在這座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祈禱院內,經歷「生命的五旬節」。這是牧者們的故事,也是弟兄姊妹同樣經歷的見證,更是台灣教會史上不可被忘記的一筆功績。

「三十而立,(華人)教會應當站起來,從小孩變大人了。」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說。

張漢業牧師:「在福音裡面,能夠讓我們遇見不可能相遇的人。很多的相遇不是恰巧、偶然,而是神命中暗暗建立的美好關係。」

張漢業牧師:「在福音裡面,能夠讓我們遇見不可能相遇的人。很多的相遇不是恰巧、偶然,而是神命中暗暗建立的美好關係。」 (攝影/記者莊堯亭)

今年訪韓聖會安排比過往更多堂研習會,牧者們毫無保留分享生命挫敗時刻,成為許多弟兄姊妹的激勵。

今年訪韓聖會安排比過往更多堂研習會,牧者們毫無保留分享生命挫敗時刻,成為許多弟兄姊妹的激勵。 (攝影/記者莊堯亭)

第29年上禱告山,不是為了「求」,而是更多的「捨」

崔子實禱告山上的墳山,即使已超過晚上11點,還是有許多步行上山的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或站或跪,圍著墓碑禱告。「阿爸父、阿爸父…」的呼喊聲不絕於耳,墳山外都聽得到,也有人用力拍掌,唱讚美歌,讓這座黑漆漆的墓園,充滿聖靈的同在。

三峽卓越北大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慶忠與許多人一樣,相當不捨最後一次禱告山上的聚集。每一草、每一木都有他「重新得力」的回憶,他卻深信,「在禱告山,故事還要繼續寫下去。有更多的生命要在這裡被翻轉。」

墳山是許多基督徒必定前往禱告地點。

墳山是許多基督徒必定前往禱告地點。 (攝影/記者張嘉慧)

60多年前,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會牧師趙鏞基以信心的禱告開始一間不起眼的帳篷教會,又用信心的宣告向神求:「我們想建立一個全世界可以來祈禱、作夢的地方。」這樣的信心種子,結出崔子實禱告山的果實。

很多人在這裡被韓國人的禱告震撼。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說,有人曾告訴他:「上帝又不是聾子,這麼大聲幹麻?」差別在禱告的人的信心,當禱告有熱情,「熱情要除掉你裡面的懷疑,打破你的冷漠與驕傲。」

迫切禱告讓人更多經歷聖靈充滿,而聖靈充滿帶出煥然一新的改變。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就分享,「英文」曾是他的恐懼與障礙,沒想到在一場聚會中,他禱告求神「擴張他的境界」,3年後神竟讓士林靈糧堂在耶穌的故鄉拿撒勒,開始第一間海外分堂。

英文曾是劉群茂牧師的害怕與限制,在一次聚會中,他求神擴張他的境界。3年後,士林靈糧堂在海外拓殖第一間分堂,地點正是耶穌的故鄉拿撒勒。

英文曾是劉群茂牧師的害怕與限制,在一次聚會中,他求神擴張他的境界。3年後,士林靈糧堂在海外拓殖第一間分堂,地點正是耶穌的故鄉拿撒勒。 (攝影/記者張嘉慧)

許多人帶著信心上山,盼望神回應他們的禱告。

韓國嗎哪教會牧師金炳三卻提醒,「當大家開始禁食,比起『得著什麼樣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你在基督裡『成了一個怎麼樣服事神的人』。」迫切禱告是為了「更多捨己」,這樣的「門徒之道」很難,連耶穌的12門徒都不甚明白。

12門徒天天禱告、常常禁食,耶穌卻告訴他們「這還不夠」。他們僅按自己意思祈求,不明白真正跟隨耶穌,是要天天揹起自己的十字架、天天「沒有自己」,否則只是「粉絲」而已。

捨己,方能跟隨。

「你們在這裡不是為了得著榮耀──你們預備好要『捨己』了嗎?已經準備要背起十字架了嗎?」

金炳三牧師提醒,真正的門徒之道在於捨己、揹起十字架。

金炳三牧師提醒,真正的門徒之道在於捨己、揹起十字架。 (攝影/記者張嘉慧)

比以往更多、11堂研習會

他們分享的不是自己的成功,而是在挫敗中看見神的榮耀

何志滌牧師分享,自己曾無法面對牧會的各種難處,因而「辭職」去當會計師。

何志滌牧師分享,自己曾無法面對牧會的各種難處,因而「辭職」去當會計師。 (攝影/記者莊堯亭)

訪韓聖會的第一個晚上,香港同福堂主任牧師何志滌分享自己被「拆毀與重建」的故事。他嚴肅說道,神總是在他「很不願意」的情況下,拆毀他的「老我」。曾對「聖靈充滿」帶有許多舊有觀念,從未想過自己會經歷聖經所說的「聖靈如風」,沒想到在一次聚會中,聖靈就真的「如一陣大風吹過」。此後,何志滌變得好喜歡傳福音,每堂聚會都呼召人信主。

他也坦承,牧會多年以後,他很認真的要辭去牧師一職、回去當會計師。已經有公司找上他,神卻在中環海邊叫住何志滌──「你在做什麼?」他的心裡很難受、很掙扎,哭了半個多小時,何志滌婉拒了工作機會。

到了山上禱告、被聖靈充滿,不代表生活的難處就會一百八十度好轉。何志滌回去牧會的前三個月仍非常困難,這是他對神的認識,也是新加坡更新基督教會牧師鄭福財的經歷。

曾經歷無法生育、教會找不到建堂地點、孩子生病、身體不好…即便如今,鄭福財仍說,許多事情「還是沒有比較好」。但,「神的本意就是要藉著各樣事情,挖得更深,把一切不好的都拿掉…」他說,有困難沒關係──「神會幫助我們!」

無論眼前光景好或不好,困難沒被解決,不代表神不看顧我們。「你不明白的,神有祂最美好的時間。」

鄭福財在生活中經歷很多難處,即便禱告、信靠了,還是有很多待解決的問題。他鼓勵弟兄姊妹不要害怕,「神會幫助我們。」

鄭福財在生活中經歷很多難處,即便禱告、信靠了,還是有很多待解決的問題。他鼓勵弟兄姊妹不要害怕,「神會幫助我們。」 (攝影/記者張嘉慧)

拆毀是建造的過程,苦難是為了鍛鍊信心的功課,在試煉中學會凡事喜樂的秘訣。

「關鍵是我們願意完全順服到一個地步,改變自己。」韓國世界路金蘭教會從7年前的12人到現在的萬人教會,不可思議的增長速度,輝映著主任牧師朱聖敏奇蹟般的生命故事。

在他連續10年落榜、考不上神學大學的期間,朱聖敏連固定的住所都沒有,每次落榜就到禱告山哭著禱告,一連好幾天、好幾夜。父母親在他很小就過世,他必須辛苦的打工賺錢,心儀的女孩也不喜歡他。

即使這麼慘,他也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第一次和妻子約會時,就這樣宣告:「我要成為世界上最有恩膏的神僕人,妳的教會是世界上最大的教會(之一),以後我要到那裡講道…」多年以後,他果然到了那間教會,講道到激動之處,許多人跟著他一起落淚。

朱聖敏始終相信「神的祝福會臨到他」,快失去盼望的時候,就在禱告山上禁食禱告。他說,透過迫切禱告,必要遇見這位神。

朱聖敏牧師的教會、世界路金蘭教會有非常火熱的敬拜,「主啊、主啊」的超大聲呼喊,是他們個人生命和教會經歷復興的秘訣。

朱聖敏牧師的教會、世界路金蘭教會有非常火熱的敬拜,「主啊、主啊」的超大聲呼喊,是他們個人生命和教會經歷復興的秘訣。 (攝影/記者莊堯亭)

不可思議!山上兩百人到球場十萬人

訪韓30年的「告一段落」 不是結束,而是更榮耀的開始

第一屆訪韓聖會只有200多人,29年過去,張漢業牧師看見上帝帶領這個聚會成熟到一個地步,「這個階段性的使命已經達到。」

第一屆訪韓聖會只有200多人,29年過去,張漢業牧師看見上帝帶領這個聚會成熟到一個地步,「這個階段性的使命已經達到。」 (攝影/記者莊堯亭)

第29屆訪韓聖會的主題是「建造與復興」。

第29屆訪韓聖會的主題是「建造與復興」。 (攝影/記者莊堯亭)

1986年第一屆訪韓聖會,大部份的人無法明白「禱告,為什麼要到韓國?」張漢業說,這是開始推動訪韓最大的困難。從第一年的200人、再來的500人、1000人…他們在訪韓經歷的恩典和祝福,讓他不用再多說什麼,「透過大家的口,就訴說神的作為。」

當時,張漢業是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傳道,負責接待來自各地的華人、協助翻譯講道。1991年,他奉差派到台灣當宣教士,5年後帶領台北純福音教會承接訪韓聖會的籌辦,「到第十屆訪韓,若沒人推動、就無法再繼續辦,我有這個使命感就投入這個事奉。」

爾後台灣興起一股「訪韓」的風氣,不是因為「韓國的上帝比較靈」,而是有歷世歷代韓國牧者禱告的「痕跡」──這種「不停止禱告、直到遇見主」的屬靈氛圍,讓許多人願意飛到韓國、禁食七餐,迫切禱告經歷神。起初,每間教會最多只去6、7個人「試水溫」,現在卻動輒近百人,成為不少教會每年的固定行程。

2007年,訪韓聖會來了5,400人,是最高峰的時刻。此為今年訪韓聖會的盛況。

2007年,訪韓聖會來了5,400人,是最高峰的時刻。此為今年訪韓聖會的盛況。 (攝影/記者張嘉慧)

張漢業分享,再困難也沒想過「不辦」,即使在SARS疫情高峰的2003年。

那年3月,機票和飯店都定好了,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卻告訴他,這一年「真的不能辦了」。只要有一個來自其他國家的基督徒,在進出韓國教會期間驗出有感染,「教會就要完全封閉。」張漢業心裡很掙扎,無論取消或照舊,都可能帶來很大的難處。他告訴自己,若趙鏞基牧師說不辦、那就真的不辦吧!

沒想到趙鏞基指示他們換到另一間飯店舉行,他們就移至兩水里訓練院,那一年,仍有1,300位弟兄姊妹參加。此後上帝不斷加添訪韓人數,在訪韓聖會人數到達巔峰的2007年,5,400位華人基督徒齊聚一堂,聚離韓國教會大復興(平壤大復興)正好100周年!

「雖然很辛苦,」張漢業說道,訪韓聖會是華人教會復興的管道與秘訣,也是搭起華人教會間的橋梁。「我們就是要好好的做下去。」

維持一個聚會29年,何等不容易。他說,這個階段的使命已經達到,「神興起了很多華人教會,許多教會都被復興起來了。」

張漢業仍在禱告,繼續領受神於第三十屆訪韓聖會後的心意。目前可以確定的是,2018年5月15-19日,韓國首爾世界盃競技場(足球場)將要聚集10萬華人基督徒──站在韓國首都國際性標地,「讓我們一起在那裡敬拜神!」

張漢業牧師說,明年5月15日要聚集在首爾世界盃競技場,估計召聚台灣3,500人、香港2,000人、東南亞其他海外華人1,500人,加上3,000英語系外國人,10萬韓國人。超過10萬人一起敬拜神。

張漢業牧師說,明年5月15日要聚集在首爾世界盃競技場,估計召聚台灣3,500人、香港2,000人、東南亞其他海外華人1,500人,加上3,000英語系外國人,10萬韓國人。超過10萬人一起敬拜神。 (照片來源/tchinese)

▌HOT!!! 本周超熱門 ▌

黃國倫:如果你的婚姻中沒有十字架,是走不下去的!

小心!基督徒常犯的8種罪

他勇敢打開心裡「裝秘密的盒子」,靠著基督信仰面對「同性戀傾向」的挑戰,勝利的果實就是終於找到一個終身伴侶

神掌管一切 10節經文幫助你克服恐懼與焦慮

檢視你的禱告 7個「未蒙應允」的可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