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袁培華一踏進演藝圈就嘗走紅滋味,他的順遂是許多音樂人夢寐以求、且在演藝圈相當少見的,然而經歷被唱片公司解約的低潮,上帝讓他藉著讀經,重新回到教會、回到上帝面前,也為他展開一條真正「夢寐以求」的音樂路。 (攝影/記者鍾正明) 1990年,袁培華推出專輯《我寫不出一首情歌給我最愛的

1990年,袁培華推出專輯《我寫不出一首情歌給我最愛的妳》。當時,他已是家喻戶曉的明星,<一輩子的愛>、<妳的眼睛偷走我的心>…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前途看似一片光明。 當時的他,不過23歲。 如同許多歌手曾經的經歷,音樂市場風向轉動、歌迷不再支持…唱片公司和他解約,袁培華過了好多年意志消沉、找不到生活動力的日子。 沒想到,與唱片公司解約,才是他真正「美夢成真」的開始…

29歲那年,袁培華與唱片公司解約,開始從事幕後工作。幫通告節目設計一些音樂、偶爾接點Case,心裡不免唏噓,「人家沒有再找我們簽約了,那我們要怎麼繼續走下去呢?」

 

在他過30歲生日的前一天,袁培華在房間裡翻出一本滿是皺摺的舊書,原來是「讀經日引」。「讀經日引剛好幫你排一年的讀經進度…我就想說這一年的開始可以來做什麼事呢?」信主10多年的他,從未好好讀過一本聖經,尤其又無路可走了,他告訴自己:「我就好好真的來讀讀聖經,看看神可不可以幫助我。」

 

從舊約讀到新約,當時患有憂鬱和躁鬱症的袁培華,根本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卻靠著「讀聖經」,安然度過每天的日子。「我讀到10月的中旬,一通電話就來了。」

 

不是從前的唱片公司、也不是廠商打來簽合約。這通電話,來自袁培華從未接觸過的「天韻合唱團」,邀請他為<神的道路>唱合聲,正在為新工作苦惱的他,好機會就這麼「從天而降」,隔沒多久就成為合唱團的正式員工。

 

他半開玩笑的說,「我的人生字典裡面根本就沒有『人際關係』這4個字…」雖然小時後去過教會,但他早就離開教會10年多年,「我哪有認識基督教界的任何的人啊?」只因他在唱片簡歷上填寫的「(我是)基督徒」幾個字,「天韻合唱團」就找上他。

 

「一發生這個事我再也不敢不讀經了,我就天天讀讀讀,讀到現在都22年了!」即使到今天,袁培華仍感到十分不可思議,「讀經」竟帶給他人生如此大的轉變。

 

「這本書(聖經),沒有一句話不帶著能力。」他讚嘆。

 

基石福音歌手袁培華與妻子任文華。 (攝影/記者鍾正明)

 

「回到上帝面前」不只給了袁培華一份工作,更使他「美夢成真」。

 

「其實...我的心情並不是很想要當歌手。」從小就喜歡音樂的他,想起國中最愛的不是「唱歌」,而是聽音樂背後的編曲、各種樂器的鋪陳。他笑著說,「我聽音樂我都在聽後面的東西,真正的音樂人反而都很喜歡這些事。」

 

然而當他23歲被推向螢光幕,那樣的成功並不是他的夢想,寫詞、作曲、合音、編曲等幕後製作,才是他自詡音樂人最大的喜歡。

 

「其實神祂都偷偷在工作著。」他記得自己在國二的禱告,長大要用音樂服事上帝。「其實我的主祂都聽的,祂都在應允著你了。」袁培華感謝上帝給他彈琴的能力、編曲的能力、製作的能力,「我的主是一個全能之主,因為我跟祂禱告過。」

 

他笑著說,自己在23歲、29歲就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卻仍然挫敗。他慢慢的說,人不會因著有能力就被上帝使用,或者走進上帝的命定。過去他很有才華,卻沒有走進呼召──「到了我讀經禱告的日子,祂就把路開給我。」

 

袁培華深深明白,不是「努力就會成功」,「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枉然勞力…你一個人在努力,還有一個神偷偷的幫助著你呢。」

 

「你一定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祂的義不就寫在那本書上嗎?」

 

他說自己在開始讀經禱告前,連半首詩歌都沒寫過。在那之後,他卻參與近百張唱片、多首膾炙人口詩歌的製作,入圍多次金曲獎和金鐘獎。

 

「我的主『不給則已』,一給都是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

 

經歷走紅到「被解約」,從袁培華的身上感覺不到太多「唉嘆」,反而有說不完的感謝。「我真的很感謝主,我的夢沒有受傷過。我的音樂的夢,神都讓我實現了。」

 

他常常問青少年:「你要不要你的夢想實現呢?」如果要,就去讀經禱告吧!

 

現在,袁培華是基石音樂的福音歌手,當他走訪許多教會分享見證時,經常這麼介紹自己──「弟兄姐妹大家好,我是袁培華,我讀經禱告之前,我是個半首詩歌都沒有寫過的人,讀經禱告之後,我就完成(參與製作)了百張唱片!」

 

袁培華是詩歌<因祢與我同行>的原唱,唱著這首歌,也唱著他「與主同行」的生命。(攝影/記者莊堯亭、剪輯/記者鍾正明)

 

因祢與我同行

因祢與我同行 我就不會孤寂 
歡笑時祢同喜 憂傷時祢共泣 
因你是我力量 我就不會絕望 
困乏軟弱中有祢賜恩 我就得剛強 
經風暴 過黑夜 度阡陌 越海洋 
有祢手牽引我 我就永往向前 
願我所行路徑 願我所歷際遇 
處處留下有祢同在的恩典痕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