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數算香港人熟識的女跑手,姚潔貞必然佔一席位,經常在各大跑步比賽取得理想成績,包括在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馬拉松賽事。其跑步歷程並不平坦順暢,但無論有多少挫折,每每能倚靠主重新站起來,繼續邁向目標、勇往直前。
 

香港女跑手姚潔貞(前面的跑手),本身是信徒,而且有一位同樣是著名跑手的丈夫陳家豪(藍衣拍照者)。

香港女跑手姚潔貞(前面的跑手),本身是信徒,而且有一位同樣是著名跑手的丈夫陳家豪(藍衣拍照者)。 (照片提供/姚潔貞)

從小認識福音,但因事忙最近才受洗

姚潔貞認識主是因為小學時田徑隊的老師,因她的關係,有機會前往每周舉辦的查經聚會,可是升上中學後就沒有再前往。而就讀天主教中學,也有修宗教課,還是有機會接觸聖經。中學畢業後,姚潔貞曾遇到一個是傳道人的跑友,於是重返教會,只是因為跑步和學業等事務,讓她返教會的日子斷斷續續。

及後,當她在大埔任職護士期間,有一位跑友在當區的教會祟拜,姚潔貞也跟著前往,她還是被跑步和工作佔據大量的時間,即使無法返教會,也會借助手機app來靈修。「無論是訓練和比賽,也交給主。」與此同時,由於所返的教會有多堂祟拜,所以她在教會的出席率還是比以往多,並且在2017年8月受浸,完成多年的心願。

事實上,除了受洗多受阻礙,其運動生涯也多波折。
 

姚潔貞一直以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馬拉松賽事為目標,更為此而放棄護士工作,成為全職運動員。

姚潔貞一直以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馬拉松賽事為目標,更為此而放棄護士工作,成為全職運動員。 (照片提供/姚潔貞)

成功非僥倖 課餘或工餘都是跑步

姚潔貞的運動細胞從小展現,小學已加入田徑隊,並且在學校陸運會連續數年都是1600米跑步冠軍。升上中學後,姚潔貞的目標是短跑,可是卻未能入選校隊,反而是加入了長跑隊,起初有10萬個不願意,當時的中一學生只有她一個,還好得到學姊的照顧,也漸漸適應,更一直代表學校在外比賽。

在中五和中七,因為要面對公開考試,也想過是否放棄跑步,結果是減少訓練,照去比賽,但成續則沒有進展。還好,她在中七暑假前往雲南集訓,結果是有明顯的進步。

及後,姚潔貞透過運動員獎學金計劃進入大學修讀護理系,讓本來已喜歡跑步的姚潔貞,在比賽時有更大的動力,要為學校爭取更好的成績。

大一、大二時,由於課業沒有太重,有更多的時間可作跑步訓練,但到了第三、四年,課業漸重,無論時間和體能,都無法跟上原來教練的訓練安排,輾轉換了新教練(即當時的男友、現時丈夫陳家豪,也是香港跑步界名人),訓練方法的轉變,讓姚潔貞更能配合,有好的表現。

職業是護士的姚潔貞(左),每每因為工作和跑步佔去大量時間,而影響返教會時間,但多會透過手機的應用程式來靈修。

職業是護士的姚潔貞(左),每每因為工作和跑步佔去大量時間,而影響返教會時間,但多會透過手機的應用程式來靈修。 (照片提供/姚潔貞)

差點跟2016年奧運擦身而過 後來在157名選手中獲第39名

大學畢業後,姚潔貞當上全職護士,及後在2014年年底離職,成為全職運動員,目標是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馬拉松賽事,當時其首要目標是取得有關賽事的入場劵,即是在2015年捷克布拉格的馬拉松賽事成績做到2小時42分。為此,她跟隨一名日本教練訓練,不斷到海內外集訓,短則十天,也可能是兩周或三周。

「這些集訓有較多私人時間,我不斷的靈修、讀經和禱告。」

只是,姚潔貞在布拉格的比賽前一周身體卻出狀況,腳痛持續,可能是慢跑30分鐘已在痛,而馬拉松需時近三小時,如何捱過去?帶著擔憂前往布拉格,也持續禱告。只是在當地訓練的慢跑數分鐘後也是痛,減慢速度拉筋再跑,十多分鐘後再痛。翌日再來訓練,是好一點,慢跑30分鐘才痛,及後快跑則也是沒問題。

「但還是擔心是否能比賽,或者比賽途中上岸(中途退出),一直禱告求主帶領。」

終於來到比賽,起步時曾跌倒,趕快起身再來,跑了10公里也頗為順暢,但在15公里開始有少許不適,到了30公里則撞牆(感覺沒有力和虛脫,已跑不下去),休息一會兒則繼續,漸漸回復,到了34公里則腳起水泡,讓她擔心不已。「禱告,但不是求水泡沒了,而是水泡不要變大(如此會更痛)。」到了35公里已不再痛,安心地跑,即使是最後2公里也有力量去跑。

因比賽是在街上進行,丈夫也一直前往她所處的位置加油打氣;最後500米,地面屬有凹凸的大磚頭,不大好跑,因為會搖動,於是唯有減速,但成績還是比想像中快,順利取得奧運入場劵。她2016年奧運會馬拉松賽事的成績則是2小時36分11秒,在157名選手中得第39位,已是不錯的成績。

姚潔貞不但是跑手,也當教練,把經驗心得推而廣之,圖為其中一支她服務的跑會:猛龍長跑隊(視障和聽障人士合組的跑會)。

姚潔貞不但是跑手,也當教練,把經驗心得推而廣之,圖為其中一支她服務的跑會:猛龍長跑隊(視障和聽障人士合組的跑會)。 (照片提供/姚潔貞)

曾小產但不會放棄

完成2016年奧運會馬拉松比賽後,姚潔貞的心思邁向另一方面,計劃希望生兒育女,但這並不容易,原來因為跑步的操練強度十分高,讓月事也停掉,很可能需要服用藥物才會有;她一直調理身體為懷孕而準備,雖在今(2017)年1月懷孕,卻在2月小產。

本身是護士的姚潔貞,工作上也多機會見到生離死別,不會太陌生。加上自己的經歷跟親朋好友分享,發現原來有不少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曾遇過小產的事情,在別人的開解鼓勵下,她終於走出谷底,並鼓勵有小產的人士:「不要太多擔心,可能是很多方面未能配合,要有的時候,放鬆心情自然會有。」姚潔貞又指出,用另一角度思考,小產的嬰兒,可能其身體有某些問題,即使能成功出生,問題可能還是存在。

接著,姚潔貞分享一個若然懷孕就未必會去的北極跑馬拉松旅程。

當時丈夫將有一個北極跑馬拉松旅程,她猶豫要不要陪同前往,因懷孕期間不宜坐長途機,而且也擔心萬一旅途期間身體出狀況。小產後她卻有條件前往,結果是去了,更參與跑馬拉松,順道散心透透氣。

至於小產讓姚潔貞的影響,不只是北極旅程,整個人生計劃也打亂了。她繼續期望生兒育女,而原來小產跟生產一樣,女士都要坐月子一個月,再來數個月的康復期,才計劃懷孕,如此便延後復操練跑步的安排,她原來的目標是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馬拉松賽事,但擔心是否有足夠時間法準備,若不成,就要等到2024年法國巴黎奧運馬拉松賽事,無論如何,她也是交給主帶領。

姚潔貞讓記者感到最震撼之處,倒不是在跑步上的種種,而是能勇敢面對小產,不是低沉封閉,既讓生活回到正軌,更願意分享這不愉快經歷。從採訪中感受到其生命力,積極樂觀的個性,也教人明白為何她在比賽中有理想成績。

▌HOT!!! 本周超熱門 ▌

黃國倫:如果你的婚姻中沒有十字架,是走不下去的!

小心!基督徒常犯的8種罪

他勇敢打開心裡「裝秘密的盒子」,靠著基督信仰面對「同性戀傾向」的挑戰,勝利的果實就是終於找到一個終身伴侶

神掌管一切 10節經文幫助你克服恐懼與焦慮

檢視你的禱告 7個「未蒙應允」的可能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馨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馨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