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體重破百到勻稱身材,李志偉用健康養身飲食法,活出健康、保養顧惜聖靈的殿。 (照片提供/李志偉)

「為了耶穌而活,為了你所愛的人身體健康。」多年來的服事讓李志偉牧師看到,神起初創造我們的形象是健康身體、苗條的身材。因此,唯有保養顧惜好自己的身體,才能成為神國的好管家。他更從過去自以為是的服事和飲食習慣中,重新省思並調整自己的態度,重新活出神所造的美好形象。

自1995年開始,由傳神出版的福音寫真系列,以真實淬鍊的生命故事,成為全球各地華人的幫助和祝福。藉由多樣化的影音製作伸出關懷工作的觸角;生命、品格教育影音產品與書籍出版皆創下百萬銷售紀錄,最為人所知的作品包括「愛是永不止息」、「饒恕的愛」、「用腳飛翔的女孩」及「蔬菜總動員」系列動畫。

然而這也把一手操刀製作的李志偉,越推越高;以「吃」當成抒壓的藉口,忙碌、肥胖和不健康也隨之而來……
 

李志偉與「愛是永不止息」福音寫真女主角呂院雅合照。 (照片提供/李志偉)

 

「因為福音寫真的成功,我開始每天都活在忙碌中,一忙起來就開始亂吃。」傳神關懷傳播協會執行長李志偉,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當時福音寫真在新加坡、香港、台灣眾教會中,成為許多人的幫助。看到錄影帶一箱接著一箱的賣出去,李志偉更加拼命投入事工,一心想把福音寫真做得更好、幫助更多教會,卻因此忽略了同工和自己身體的需要。

1997年按牧成為全職傳道人之後,李志偉牧師開始以「事工導向」為傳神的工作方針,全心投入福音寫真的拍攝。當時,包括「愛是永不止息」及「用腳飛翔的女孩」在星、馬、臺灣,皆創下超過30萬的銷售紀錄。要求完美的他,從拍攝到剪輯後製的每一個環結總是親力親為、要求盡善盡美,卻也因此忽略同工們的感受和需要。

「那時候,同工們的需要常常被我忽略,開會時也常爭吵,很多同工也變得很怕我。」李志偉表示,由於自己總想帶著身為「百米選手」的同工「跑千米」,因此把原本應該合一的「團隊」變成了各做各的混亂「團體」,也失去了同工之間的美好互動關係。

 

放棄自以為是的「事工導向」標竿

日以繼夜的忙碌工作讓李志偉在飲食上也亂了套,三餐不定時再加上宵夜,讓他的健康開始走下坡、肥胖也接踵而至。「那時候天天都很忙,所以就亂吃,胖到100多公斤。」他說,那時自己的肚子甚至和當時懷孕七個月的妹妹一般大。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7-28

忙碌是沒有真實的倚靠神,而靠自己服事,李志偉說:「基督的擔子、所負的軛是輕省的。」神要我們在繁重的事工中學習交託、聽命和安息。這些都是他很真實的體悟,發現到其實上帝所託付給祂兒女所管理的,並不會壓垮我們,更不會造成我們的健康負擔或傷害。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30

「神要你跑百米,你就不要去跑千米。」李志偉深刻的分享到,在做福音寫真的過程中,自己總跑在神的前面,計畫著更遠、更高的目標和理想。漸漸的讓福音寫真這個神所帶領的美好事工,參雜進自己的驕傲,以自我想法設定服事的標竿。「標竿是上帝設的,不是我們決定的。」是上帝藉此教會他的寶貴功課。

長久以來,李志偉用自已設立的標竿取代了神的心意,不停忙碌所追求的,其實只是自以為是的目標,卻因此在自己和同工之間,豎立起高聳的牆,成就越多的事工,反而更疏遠了與同工之間的關係。

 

過去的李志偉,因常忽略同工的需要與感受,而造成許多隔閡。 (照片提供/李志偉)

 

從「成就事工」到「成全同工」

在各樣事工中,李志偉也慢慢發現到,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本就不同,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同樣,也不能要求別人都要和你達到相同的標準。「上帝給每個人的不一樣,有人5000兩、有人2000,也有人1000兩。」他說,過去的自己總認為,每位同工都可以達到5000兩的成效,以致於造成許多同工的沉重壓力。

過去,他總是對自己的同工有很高的期待,希望每個人都和自己一樣,快速、精準的產出高質量的成果。因此,他多年來收到厚厚一疊的辭職信,都向他表示自己能力不足、無法勝任。「同工們都覺得:執行長走的太快了,我們跟不上。」這也讓李志偉漸漸發現到,自己雖然衝得很快,但卻留不住同工。

這些經驗讓他知道,上帝對每個人、每個教會的創造和心意都不盡相同。在服事中,各個肢體都有他的功用,或許有些人就是走的比較慢,但那就是上帝給他的恩賜,其中也有他的長處和優點;在教會界也是一樣,神對設立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獨特心意,「我們不需要去複製某個大型教會的策略、事工,神也沒有要每個教會都變成千人教會。」

因此,李志偉開始蛻變,從過去拼命想「成就」各項事工,轉變成以「成全」聖工、同工為目標。放下過去自己所認為、所追求的目標,單單學習成全同工、尋求神心意,也不再讓自己跑在神前面。他也因此決定,減少福音寫真的拍攝,重新尋求神給他的呼召和託付。

 

李志偉全家合照。(照片提供/李志偉)

 

在長者事工中認識自我

在父親患病後,李志偉開始拓展了自己過去從未接觸的長者事工。

過去帥氣挺拔的父親,在罹患帕金森氏症後,不論身、心、靈都快速老化。曾經在信仰上的堅定與信心,也隨著病痛的纏身,變得十分軟弱、抱怨聲圍繞。面對父親突如其來的衝擊,讓李志偉體會到,「真正的事工是回到家庭的需要。」因為國度的復興來自家庭祭壇的復興,每個人都應該在家人的需要上,看到神的託付。

「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無法經歷屬靈的恩膏。」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還沒有準備好面對老化時,就不知不覺邁入了老年。因此,他決心嘗試這個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新事工方向。李志偉表示:「國度的復興來自家庭祭壇的復興。」

「在十幾年前,幾乎沒有牧者有負擔、願意從事老人事工,哪個神學生畢業會立志要牧養年長者?」牧養老年人其實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工,因為年長者總是意見多、事工少、增長慢,李志偉卻毅然投入其中。他也正因為看見年長者的問題,讓李志偉反思自己過去的自以為是,也使他更認識自我、學習放下自己的想法。

「我開始發現過去我身上很多的問題,驕傲、自以為是、生活作息不正常、亂吃亂喝。」李志偉希望能恢復神創造他的美好形象,並找回健康,因此他開始騎腳踏車,剛好過去由李志偉帶信主、曾擔任台北市衛生局局長及衛生署副署長的宋晏仁醫師,又介紹他「211全平衡瘦身法」,進一步幫助他建立健康飲食習慣。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李志偉現任新加坡及台灣人力銀行資深顧問。現為傳神關懷傳播協會執行長,「福音寫真」紀錄片製作人。自1990年投身社會公益工作,致力推廣全面性社會關懷工作已經邁入第十四個年頭。 (照片提供/李志偉)

 

再多再偉大的事工 若是你倒下,就什麼都沒了

「肥胖是百病之源,也是衰老的第一徵象。」一度衝破90公斤的宋晏仁,使用「211全平衡瘦身法」,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在宋晏仁的推薦下,李志偉也開始嘗試211飲食法:每天2份蔬菜、1份全穀類、1份蛋白質,讓人體吸收均衡的營養素,並且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

「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李志偉也特別強調,聖靈的九種果子中,很重要的一個就是:節制。若基督徒在各樣事上成功,卻在飲食上放任,甚至破壞神給我們的身體、損害自己的健康,那實在失去了意義。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哥林多前書6:9

近年來,許多教會鼓勵弟兄姊妹尋求聖靈,卻不知道其實尋求聖靈就是從我們的生活、家庭、身體開始做起。唯有當我們管理好自己的身體,上帝才能給我們更多的使命與託付。

 

李志偉也常與年長者開心、健康的一起分享、交通生命故事。 (照片提供/李志偉)

 

從回開封探親 發現自己流有猶太血統

李志偉提到,當他回到河南開封探親時,當地親人才告訴他,自己有可能就是猶太人的後裔,當年其曾曾祖父也許就是那批來到河南開封定居的猶太人。

而過去在長者事工中,李志偉也多次帶領老年人,在旅遊中找到生命的意義,並學習重新欣賞自己。他所成立的「不老車隊」和「老不休車隊」,曾創下許多驚人的紀錄。

李志偉帶領長者騎腳踏周遊四方:從上海到北京、新加坡到檳城,再從溫哥華到舊金山,多次的領隊經驗,讓他發掘了更多傳福音的方法,也效法耶穌帶領門徒周流四方、行善事的腳步,為長者開拓了新視界。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使徒行傳10:38

因此,他特別想結合過去服事的經驗,帶領弟兄姊妹到以色列,進行一次聖地之旅9日遊。藉由他在飲食上的學習與靈命上的成長,分享給弟兄姊妹,使眾人得益處,展開一場不一樣的健康之旅。

有別於一般旅行社的行程,李志偉特別希望此次的旅遊能走不一樣的路線、吃不一樣的餐廳;了解以色列文化,從飲食開始。「聖經中,耶穌多次的佈道、探訪,也都是從『吃』開始的。」透過培靈的互動,也期待弟兄姊妹對現代以色列有更多的認識,進而對「福音回傳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禱告,產生負擔。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