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神學生可以從馬太福音學到甚麼?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像小孩一樣謙卑自抑
 
甚麼情況讓耶穌説要像小孩一樣謙卑自抑,耶穌和門徒長途跋涉,來到迦百農,耶穌問門徒説:你們在路上爭論甚麼呢?門徒感到慚愧,都默不作聲,原來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最後,門徒還是壯起膽來去問耶穌:在天上的王國裏,到底誰是最大的呢?(馬可福音9:33,34;馬太福音18:1)
 
儘管跟從耶穌將近三年,因為猶太宗教十分強調地位和等級,門徒自幼就受到影響,宗教背景和人性弱點,影響了門徒的思想。
 
耶穌坐下,叫門徒來,對他們説:誰想為首,就要做眾人最末的一個,做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9:35)門徒聽了甚麼反應呢?耶穌的教訓跟猶太宗教對尊榮的看法簡直天差地遠!耶穌接着帶一個小孩來,親切的摟抱着他,再一次強調説,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要是不回頭變得像小孩一樣,就絕不能進天上的王國。所以,誰像這個小孩一樣謙卑自抑,誰在天上的王國裏就是最大的(馬太福音18:3,4)。
 
耶穌的道理很明確,我們要承受上帝的王國,就必須像小孩一樣謙卑自抑,在耶和華的基督徒大家庭裏,競爭或高傲的精神絕沒有立足之地(加拉太書5:26),事實上,魔鬼撒但起初就是由於心高氣傲,自以為了不起,結果悖逆了上帝,難怪耶和華如此憎恨這些不良的思想態度(箴言8:13)。
 
真正的基督徒致力為人服務,而不是追求權力,無論任務看來多麼不體面,無論服務對象看來多麼卑微,真正的謙卑也能推動我們為人服務,懷着謙卑的心為人服務,定能帶來莫大的福樂,但是我們就是會知行不合一,因為人的有限。

耶穌説,誰因我的名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就是接待我;誰接待我,就不只是接待我,也是接待那差我來的(馬可福音9:37),我們要效法孩童,培養寬厚和謙卑的特質,就能跟宇宙的至高主宰和他的兒子聯合(約翰福音17:20,21;彼得前書5:5);我們也會感受到施與所帶來的快樂(使徒行傳20:35),此外,我們盡一分力促進上帝子民之間的和睦團結,也教我們心滿意足(以弗所書4:1-3),唯有求神時時幫助我們,明瞭並實踐上面的奧秘!

同樣,只要我們願意有一顆誠心,恆心加上用心,努力不懈,再加上耶和華賜下聖靈幫助我們,以及基督徒會眾的扶持,我們一定能再次表現孩童生來就有的各種美好特質(以弗所書5:1)。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