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洪敬義)

漢字與聖經都有關係嗎?30日晚葡萄樹生命果子事工主辦第九場講座,以「從聖經領略漢字的奧秘」作題目,總幹事兼講員鄧啟耀博士詳細解釋漢字的造字原則,並舉出幾個字的原始造形,來合理地追溯到聖經的記載。

因應現代文字時經過多年的發展,部份文字在某程度上已失去了本來面貌,甚至發展出一些跟原本造字原則沒有關係的部分。故鄧啟耀以甲骨文(約主前13-14 世紀)或後來發展出的金文(約主前1300年至219年),比較成熟的中國文字的初階,以最接近的文字原始造形作分析。從而理解中國先祖的造字原則外,他們又如何利用文字來記述與上帝有關的歷史故事。

漢字與聖經

(圖片來源/鄧啟耀博士)

圖中所見,金文的「造」乃是左形右聲字,右邊的「告」由下面的「口」加上代表「神」的符號,故此,這「告」的金文有「神說、神宣告」之意;而左邊的「辵」(辶)是常用字素,有行走、行動的意思。

又見小篆的「彡」,更代表氣息與風,這跟聖經中的希伯來文,以「氣息、風」來表示聖靈,與中文字的造字原則不謀而合。

〈創世記〉1章1至9節中,既有提及「神創造天地」,亦提到「神說」,並且「造出空氣」等,接著「事就這樣成了」。

鄧啟耀表示,摩西寫〈創世記〉時一般相信是主前1400 年左右,而「造」的最早文體是金文(即西周初年),大概是主前1100 年。以時間性(點)而言,他合理相信當初以色列人都聽過關於創世的傳説,也讀過摩西的〈創世記〉,後來部份人輾轉遷移來到中國定居。

既成為中華民族的先驅,同時把昔日在猶太地讀過和聽過的以上種種紀錄、記憶,帶到這「東方新大陸」當中,並反映在中華文化裡。

(圖片來源/鄧啟耀博士)

什麼是罪惡?又是怎樣形成?「惡」是「亞心」合成,顧名思義,就是「次好的心,非最好的心」。從造字的原則,在中國先祖觀念中,人所有「次好的心思意念」,也「達不到神至善的標準」算是惡。故此,人離棄了神和祂最美好的旨意,偏執己意行歪路,「罪惡」由此而生。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馬可福音 10:17

另一角度說,敬畏神才是至善、最根本的善事。人的心若非真正敬畏神,遵行上天的旨意為念,就算做再多的善事也是徒勞無益,也只是人自我感覺良好的表現。

(圖片來源/鄧啟耀博士)

提到「義」這字,「羊」就像一件外衣披在「我」身上。「我」字從「戈」部,甲骨文所顯示的「我」,就像「拿著耙或帶齒的兵器」。這造字背後意思,可與耕地的該隱,在田間發怒將兄弟亞伯殺了一事聯繫上(〈創世記〉4:1-8)。經文中「把他殺了」,在希伯來原文有「to kill or slay」之意,尤其後者,更有「用殘暴手段殺害」之意。

如何用殘暴手段殺害?經文有指「該隱是種地的」;鄧啟耀認為,種地的該隱,在田間很可能手中拿著耙子是合理推斷。因此,「義」的甲骨文也可能隱含著這聖經故事。

而「義」的甲骨文就明顯地表示「羊(在我上面)為我頂罪,代替了我承擔罪的刑罰」之意。

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後5:21

以上字例,讓我們深思中華民族的先祖是否也共同擁有希伯來民族的歷史記憶,以致反映在文字的創作上?這不但是有趣的課題,也是嚴肅的課題。

(圖片來源/鄧啟耀博士)

亦有中文字,常被證明是聖經故事之真實性的「有力證據」,但當中有不少謬誤之處。

以「船」為例,基督徒喜以挪亞方舟的真實性作對比(〈創世記〉6至9章),其中喜解讀為「一艘船上面有八個人」。但不信的人以金文這最古老的寫法,解釋為「寬大的舟」。

據《說文解字》所云:「船,舟也。從舟,鉛省聲。」船是左形右聲,左半字既是舟的象形,亦指是大型木舟;後者指聲符上是省略了「金」的「鉛」。對於基督徒所解,在語文學研究角度而言,這忽略了上文所提及的文字發展過程。若創造文字者相信「八口人在舟上」,應會反映在最初的文子結構上,但事實上甲骨文只以「舟」之象形代表船。

(圖片來源/鄧啟耀博士)

「福」一字則常被解釋為「神賜人一口田」之意,但「畐」其實是「福」字的初文,後加上「示」在旁來表示從神而來的福氣。圖中甲骨文的「畐」,有酒罈之形,實是盛酒的容器。

而「畐」小篆作「畗」,又以《說文解字》所解:「畗,滿也。從高省,象高厚之形,凡畗之屬皆從畗。讀若伏。」(粵語讀「伏」fuk6,國語唸fú)

據朱芳圃《殷周文字釋叢》所說:「字象長頸鼓腹圜底之器」。故「畐」是指高頸圓底的酒罈。而「福」的甲骨文,實有「以盛滿美酒的酒罈獻給上帝」之意。

總結

「若只得文字的佐證,則不足以證明中華民族與聖經(並以色列民族)之間的淵源,必須另有更確鑿的證據方可。簡而言之,我們以中國歷史文獻研究作基礎,輔以中國文字的起源探索,則其理通達,理據充足矣。」

鄧啟耀說,對於以聖經角度去去分析與理解中文字,或中國文字背後隱藏的屬靈意義,有全盤否定,亦有相信中文字包含了「聖經密碼」的兩方信眾。他對於以上兩種看法,前者認為想法較為輕率,後者則難免有「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主觀情意結,需有更確鑿的証據。

今次講座以從聖經領略漢字的奧秘作題目,他認為既有趣味性,亦認定聖經與漢字是有關聯。但在以上兩者之間,還需作出更認真深入的研究。

▌HOT!!! 本周超熱門 ▌

被稱為「當代德雷莎修女」 高中畢業即把生命奉獻給烏干達 10年了,她還在這裡

睡覺也能榮耀神? 躺下睡覺就是全然信靠神的表現

這樣的禱告神肯定不會聽  因為在禱告的態度中,一些錯誤需被修正

第52屆廣播電視金鐘獎》基督徒演員、主持人、導演入圍 「藝」起為主發光!

若是明瞭人生究竟為誰而活,你就能找到那當行的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