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一同響應,捐款支持亞波羅三國的禦寒工作,在冬季來臨之前,送上一份最實際的溫暖支持。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一同響應,捐款支持亞波羅三國的禦寒工作,在冬季來臨之前,送上一份最實際的溫暖支持。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在台灣,十月雖進入秋季,白天的平均溫度卻常高達30℃,路上行人撐著陽傘依舊揮汗如雨;而位在台灣西北方的東歐與高加索山區,十月份已開始進入冬季。中亞的亞美尼亞、東歐的波士尼亞與羅馬尼亞皆屬大陸性氣候,且三國境內多處於高緯度及高海拔的地理環境,每到冬季普遍出現-15℃至-30℃的低溫。許多經濟弱勢家庭因沒有能力支付修繕房屋、採買薪柴與禦寒衣物的費用,導致孩子在冬季無法出門上學,教育被迫中斷。房屋則因年久失修而無法抵禦戶外寒風,時常引發兒童患上風寒、肺炎、支氣管等疾病。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0年代後期即於亞美尼亞、波士尼亞與羅馬尼亞三國陸續展開服務,幫助許多兒童及家庭轉變生命,今年冬天,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讓台灣的愛,溫暖亞波羅的冬天」,呼籲各界關注此三國弱勢兒童與家庭的需求,並支持世界展望會於這三個國家進行的禦寒工作,提供貧困兒童與家庭足以過冬的柴火、修繕老舊房屋及爐灶,並培力當地青年能源知識與技術,幫助孩子平安度過冬天,擁有健康成長的機會。
 

-15℃至-30℃的冬季低溫 亞美尼亞、波士尼亞與羅馬尼亞貧困家庭無以為繼

位於高加索山區的亞美尼亞,全境平均海拔高達1,800公尺,每到冬季,溫度便會驟降到-15℃以下,這對於佔全國30%貧困家庭的生存無疑是一大挑戰。多數的貧困家庭,因無力負擔昂貴的水電及煤氣費用,無法擁有足以過冬的暖氣。而在偏遠地區的最弱勢家庭中,更連基本的防寒衣物與藥品都沒有,房屋甚至缺少大門及窗戶等設置,室內外的溫度相差無幾。

在波士尼亞,冬季往往長達半年以上,嚴寒的氣溫更是普遍落在-20℃至-30℃間。家家戶戶皆須燃燒木柴取暖,以維持家中溫暖。但由於波國社會福利系統效能不彰,全國有五分之一的家庭月收入低於100美元,遠不足以負擔冬季所需約800美元的燃料費用,更遑論像是食物及醫療等基礎的民生需求。這使得波士尼亞的貧困家庭每到冬天便陷入無以為繼的困境。

羅馬尼亞的冬天從每年十月開始,持續到隔年3至4月,最低溫甚至低於-30℃。該國的貧窮人口佔全國40%,而其中70%處於極度貧窮的狀況,且多數居住在偏鄉地區。這些地區長期面臨房舍簡陋、基礎建設落後以及工作機會短缺等問題。當地居民光倚靠打零工原就無法賺取足夠的薪柴和糧食過冬,然而近年來隨著冬季溫度急遽遞減,燃料的需求量也持續增加。弱勢家庭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便會燃燒舊輪胎和塑膠製品取暖,但燃燒廢棄物所產生的毒氣,卻對兒童的呼吸道和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亞美尼亞、波士尼亞與羅馬尼亞三國長期以來本就面臨著經濟發展停滯、貧富差距與階級對立的惡化,以及社會福利系統的失能等問題。而長達半年以上的冷冽寒冬,對於沒有獲得足夠社會支持的弱勢兒童與家庭來說,宛如一場醒不過來的噩夢。

亞波羅的冬天是長達半年的凜冽寒冬。

亞波羅的冬天是長達半年的凜冽寒冬。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冬季,一場長達半年的噩夢

「我希望冬天永遠不要來,我的噩夢從每年十月開始。」40歲的安瓦與丈夫及3個孩子住在亞美尼亞的嘉瓦計畫區。冬天氣溫普遍低於-25℃,若沒有足夠的保暖衣物根本無法外出,而強烈的暴風雪甚至會阻絕此地與鄰近城鎮的交通與通訊。

安瓦一家五口住在一間用鐵皮與木頭搭建的小屋中,玻璃窗上滿是膠帶貼補的痕跡,而單薄的木門更是無法抵擋冬季強風的吹拂。「冬天時,孩子都無法上學,他們得待在家裡蓋上兩至三張毛毯才不會發抖。」安瓦難過地說。

她的大兒子杰翰(Gegham)因患有殘疾,每到冬天得特別悉心照顧。而另外兩個女兒13歲阿維娜(Alvina)和6歲的安娜(Anna)在冬天時常生病,不是腹瀉、感冒就是喉嚨痛發燒,然而安瓦家根本沒有錢可以買藥為兒女治病。大女兒阿維娜說:「冬天時安娜最可憐,她老是生病,甚至發燒到40℃。媽媽會跑到最近的藥局借退燒藥。如果借不到藥,就必須帶安娜去掛急診。」

為了避免冬天面臨無柴可燒的處境,安瓦與丈夫夏季時會到處打零工,但賺的錢永遠不夠買冬天所需的燃料和禦寒衣物。他們無奈之下會便到嘉瓦鎮上的垃圾場,蒐集木材和所有可以燃燒、取暖的材料,「運氣好的話我們可以找到輪胎,可以燒很久,讓房子溫暖比較久。」

經濟弱勢家庭因沒有能力支付修繕房屋、採買薪柴與禦寒衣物的費用,導致孩子在冬季無法出門上學,教育被迫中斷,孩子也時常引發患上風寒、肺炎、支氣管等疾病。

經濟弱勢家庭因沒有能力支付修繕房屋、採買薪柴與禦寒衣物的費用,導致孩子在冬季無法出門上學,教育被迫中斷,孩子也時常引發患上風寒、肺炎、支氣管等疾病。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冬季來臨之前 送上最實際的溫暖支持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0年代後期開始陸續於亞美尼亞、波士尼亞與羅馬尼亞展開服務工作,迄今已服務約3萬名兒童,透過來自台灣的愛心,轉變了許多兒童及家庭的生活環境。今年,為回應亞美尼亞、波士尼亞與羅馬尼亞三國最弱勢家庭的需要,台灣世界展望預計在冬季來臨之前,募集新台幣1,500萬元,為三國的貧困家庭提供薪柴、防寒衣物,並協助修繕屋舍。同時,培力當地青年接受防寒知識與技能訓練,不但幫助他們度過當前的寒冬,還能習得一技之長脫離貧困生活,提升家庭與社區的經濟韌力。

邀請台灣民眾一同響應,捐款支持亞美尼亞、波士尼亞與羅馬尼亞的禦寒工作,在冬季來臨之前,送上一份最實際的溫暖支持;或是成為這三個國家兒童的資助人,長期關懷陪伴三國的兒童,讓台灣的愛,溫暖亞波羅的冬天。

欲瞭解更多「讓台灣的愛,溫暖亞波羅的冬天」相關資訊及線上捐款,請至台灣世界展望官網www.worldvision.org.tw。
 

▌HOT!!! 本周超熱門 ▌

在年金改革動盪、軍人形象動搖的時代 這一天、這群關鍵的少數,連續7年都留守在「轉化軍中禾場」的禱告崗位

2個月內慕約翰牧師二度來台 這是他一定要來的時候 潘劉玉霞牧師:我們在打一場很重要的屬靈爭戰

8種向老公表達愛意的貼心動作

被稱為「當代德雷莎修女」 高中畢業即把生命奉獻給烏干達 10年了,她還在這裡

這樣的禱告神肯定不會聽  因為在禱告的態度中,一些錯誤需被修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