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這時代有個很大的危機,許多領袖炫而不實:當眾人需要明星,領袖就明星化;眾人需要行動,領袖就動作多;眾人需要信心,領袖就喊口號。這種領袖外表華美,內在空洞。真正的領袖是在面對上帝,不是眾人。
 
茫然的世代,許多人都要抓領袖。容易抓的領袖,領袖就會抓你,這些領袖顯而易見。他們有頭銜,穿著像明星,能力像魔術師,走路有派頭,喜歡標榜自己的成功經驗,其實是失敗。人不應該有權力,權力屬上帝,若不順服上帝,權力腐蝕他。人不應該有名氣,名氣屬上帝,若不高舉真理,名氣將他當芻狗。
 
我們不要去高舉人,不去崇拜人,也不受人的高舉與崇拜。這是非常吊詭的事:領袖要眾人,抓最後的肯定。眾人要領袖,獲得短暫的蔭庇。同學們,你們要警惕,你們要警醒,不要落入這種人與人,相互需求的旋渦裡,不知旋渦的中心偏那裡?
 
每個人都有義務,面對他的主,人與人的互動,才有真正的聯結,否則彼此成重擔,最後分離。任何領袖,你若看深一點,你會對人性失望,會因團體運動受傷。但是我要告訴你,看領袖,是在看他的主。只有上帝,不讓人失望
 
在這危險的世代,我們依然不失望。主耶穌啊,讓我們單單認定祢。祢是永久的磐石,讓我藏身在祢懷。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臉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