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基督教會

高雄基督教會 (攝影/記者葉毓亭)

「混凝土既是一種結構概念,又是一種不外加偽飾的概念」---安藤忠雄

(攝影/記者葉毓亭)

清水混凝土即台灣所稱的清水模,亦是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最擅長使用的建築設計,以最原始的質材呈現建築最真實的外貌,讓建築反樸歸真。

去年10月,高雄基督教會以令人驚豔的建築風貌,在台灣的建築史上嶄露頭角。

1971年,蔡文華牧師從新加坡回國後,隔年建立高雄基督教會,最早以佈道所的方式於新崛江附近落腳,經過幾次的搬遷,終在2008年於政府規劃的鳳山區住宅重劃區覓得建堂土地。蔡文華表示,當初買地購堂時向神禱告建堂的五大印證:位置中心、目標明顯、交通便利、停車方便及價格便宜。

如今縣市合併後,該區域成為高雄市的中心點,緊鄰的快速道路連結屏東、小港機場及鬧區;規劃完整的住宅重劃區,解決停車困擾,最重要是,每坪約10萬元左右的價格,這些就是神給的印證與回應。「只要是出於神的,我們就擺上並憑信心建造」蔡文華說。

教會1樓的副堂

教會1樓的副堂 (攝影/記者葉毓亭)

高雄基督教會因採用清水模建築,外觀上看不見任何多加的修飾及材料,在如此極簡的空間結構下,更需要縝密的線路配置與建築工法,才能呈現細膩完美的要求。

蔡文華表示,因為自己曾經擔任過華神、聖光及真道等多家神學院董事,相當重視傳福音、建立教會及神學教育的事工。當初在建造教會時,要求禮拜堂不要有太多的裝潢,以樸素為訴求,好將多餘的經費投入宣教及神學的工作;最後的建築成果竟是超乎意外的滿意,現在呈現的面貌如何,幾年後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如同「基督徒當有的本性,不是假冒偽善的。」

教會2樓主堂

教會2樓主堂 (攝影/記者葉毓亭)

兒童主日學教室

兒童主日學教室 (攝影/記者葉毓亭)

清水模屬於綠建築的建材,因此規劃主堂的牆壁厚度也以比一般厚5公分,以減少室內外的溫差;大量應用自然採光的設計,使建築產生自然的光影排列;下雨時,建築本身能將雨水收集至草坪下的儲水槽,使水資源循環再生,兼具節能、環保的功能。

教會建堂時,正逢蔡文華牧師進行大腸癌末期開刀手術,以及後續一連串的化療,但建造工程並未因此而停止;如今新堂落成,毫無裝飾的教會建築,如同蔡文華強韌的生命力一般,是那樣純粹與自然。

副堂外受洗池

副堂外受洗池 (攝影/記者葉毓亭)

講台上自然光影

講台上自然光影 (攝影/記者葉毓亭)

兒童專用廁所

兒童專用廁所 (攝影/記者葉毓亭)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高雄基督教會
■ 建立日期:1972年成立,2010新堂落成。
■ 建築風格:清水模極簡風格
■ 現任牧師:蔡文華牧師
■ 是否開放參觀:是 (需事先電話預約)。
■ 聯絡方式:07-7928879
■ 教會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頂圃街188號【MAP】
■ 目前聚會人數:約120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