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榮總兒童病房外的圍牆,從原本的冰冷白牆,變成七彩繽紛的環遊世界彩繪圖。

榮總兒童病房外的圍牆,從原本的冰冷白牆,變成七彩繽紛的環遊世界彩繪圖。 (照片來源/愛生協會)

10多年前,一位10歲女孩被驗出罹患惡性骨肉瘤,5年後於夢中過世。她的名字叫Dora,幾乎沒有人不知道──這個具有超乎常人勇氣、面對病痛和死亡充滿盼望的女孩。Dora媽媽延續她的意志,繼續在各個地方說著她的故事。

多年後,有群人聽見Dora媽媽和93兒童病房的故事,循線找到她,迫切的問──我們能為這些孩子做什麼?Dora媽媽印象深刻,他們想幫助孩子的心「非常執著」,不只想捐錢,更盼望能為孩子們做點什麼事。

而可以做的事實在太多了!「能不能幫我們改造93病房?」Dora媽媽馬上想到那條長廊,多少孩子坐著輪椅被推過冷冰冰的白牆,這些孩子正值探索繽紛世界的年紀啊!若能改造一下、給孩子一些希望有多好;還有那個一點也不「兒童」的兒童遊戲室,除了一台老舊的鋼琴,什麼都沒有。

整個工程可不小,沒想到他們一口就答應。

現在9樓病房的牆面繪滿各個國家的風景,如果孩子在冰冷的病房哭了起來,「爸爸會把孩子抱出來,說:爸爸帶你環遊世界。」許多孩子就慢慢停止哭泣,要爸爸帶他們繼續往前走…「這些孩子是沒有辦法往前走的,但藉著這件事情,有個夢想在前方給他們安慰。」

若化療藥物讓孩子痛得流眼淚,可以數數遊戲室裡的3D兔子,似乎就少痛那麼一些。

曾有93病房的人問Dora媽媽:不在外牆放上他們的名字嗎?「他們給我的訊息就是『榮耀歸於主』,就是這樣。」唯一的要求,就是多放一些十字架。

一般的機構會想盡量把消息放出去,但他們卻完全相反。甚至有好一陣子,連院方都不知道外牆改造的事。「做這些事情,卻沒有人知道…」Dora媽媽說,無意間聽到卻更讓人震撼。

在兒童病房,有許多院方無法立刻滿足卻十分基本的需要,例如凡士林。Dora媽媽就像病房與這群人之間的橋樑,「我告訴督導長,有什麼需要就可以直接聯繫…我相信(靠著神的恩典)是可以『要什麼有什麼』。」

他們曾一次捐了10多萬的凡士林給病房,沒多久就發生八仙塵暴。督導長哭著謝謝他們,因為面對大量的燒傷病患,院方一時之間根本沒有夠用的人工皮,還好有凡士林,讓榮總的病人死亡率為眾醫院最低。

Dora媽媽說,這些都是從一個被感動的人開始,再影響更多人。「(一開始)我們沒有想那麼多,但上帝會一步步帶領,帶領我們的相遇──Dora(媽媽)和Sandy的相遇。」

她口中的Sandy,就是「愛生協會」的其中一位發起人鍾宜珊。過去與兒童病房有關的工作,都是業界朋友與鍾宜珊共同完成,只要孩子開心,就算不被外人所知──重要的是「去愛」、「去將一切榮耀歸給主」。

這正是愛生一直以來的精神。

愛生協會執行長鍾宜珊(右起依序)、Dora媽咪蘇惠娟、愛生協會常務理事葉婉君、愛生協會秘書長黃嬿儒。

愛生協會執行長鍾宜珊(右起依序)、Dora媽咪蘇惠娟、愛生協會常務理事葉婉君、愛生協會秘書長黃嬿儒。 (攝影/記者莊堯亭)

愛生從關懷93兒童病房開始,許多孩子自他們身上看見基督「愛的影子」,願意相信耶穌。鍾宜珊曾陪伴一位女孩,有機會就告訴她「想不想認識上帝」、「我為你禱告」。病逝前問她要不要信主,她很堅定的說:「要!」

還有一個愛打籃球的男生,他一直是個很悶的男孩,從不理會前去關心的Dora媽媽。有一天,就在Dora媽媽正轉身離開時,他突然抓住她的手…他們的第一次對話,就是一起禱告。這個孩子馬上受洗,連未信主的媽媽都一起歸入主名。


愛生陸續推動許多工作,包含國內外的偏鄉弱勢工作、舉辦鼓勵女性活出命定的「溫柔的力量」固定講座等。然而鍾宜珊卻說,自己從沒想過要成立協會,只是想為孩子們做點事而已。但事工的推行需要有正式單位才能走得長久,「愛生協會」就在2012年成立。

協會初期碰到不少困難,敲不定英文名字和繁瑣事務,讓Dora媽媽一度遠遠逃開。也因此,協會雖成立了,卻遲遲沒有名片等對外宣傳。鍾宜珊曾說,一般企業界碰到這麼大的困難,早就不做了,但愛生沒有這樣──因為對孩子們的愛仍在他們心中攪動,「再多的困難都沒有辦法阻止我們去愛。」

他們繼續做慈善,「愛生協會」也繼續不被外界所知。直到2015年,鍾宜珊在禱告中聽見神的話──「為愛而生,Born To love,愛生協會沒想到,過去多年找遍專業人士構思英文名字和口號,竟在上帝的話中找到答案。

協會的名片、網站和宣傳直到前年才完成,但他們的工作從沒有停下來。鍾宜珊說,愛生就像一個「大平台」,從病房關懷到偏鄉工作、課後陪讀、女性講座…不論給出去或得到的,都充滿神很豐富的澆灌。

這是愛生的故事,因為上帝豐沛的愛,這群人在各地留下佳美的腳蹤。

愛生協會存在,因為『需要被愛的人』存在。」鍾宜珊說。

【點我認識更多】

愛生協會不只服務青年孩童,也幫助女性恢復充滿愛、活力和影響力的生命。

愛生協會不只服務青年孩童,也幫助女性恢復充滿愛、活力和影響力的生命。 (照片提供/愛生協會)

愛生協會固定在週二上午十點舉辦TPT溫柔的力量講座;另在週四上午十點還有BLC聖經課程,此期的主題是「得釋放與自由」(例:從十架神學看醫治釋放)。

愛生協會固定在週二上午十點舉辦TPT溫柔的力量講座;另在週四上午十點還有BLC聖經課程,此期的主題是「得釋放與自由」(例:從十架神學看醫治釋放)。 (照片提供/愛生協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超暖心!他雖沒有健全四肢 仍盡力為哭泣的弟弟塞上奶嘴

如何關心離開教會的弟兄姐妹?

劉畊宏專訪》從不生、不能生到擁有3個寶貝 蒙神奇妙預備 今成弱勢孩童代言人

【基督徒行不行】不能吃帶血食物 甘有影?

面對愛情,你在乎的是「眼中的情慾」?還是「耶和華的心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