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在加入同盟國對德國宣戰前,曾對同盟國尤其是英國,大量供應各式戰略物資,貢獻至大。二次大戰後,美國對其他地區的援助更是不遺餘力。台灣自1951年開始接受美援,至1965年終止,共15億美元,平均每年約1億元。這對當時外匯極為短缺的台灣,助益非同小可。台灣之有今天的繁榮,當年的美援功不可沒。

美國對世界各地援助不斷,但奇怪的是,各地反美情緒也始終不低,原因當然很多,其中未能尊重受贈者的尊嚴及文化,是重要原因之一。

多年前台灣有一組人透過天主教組織居間協助,到非洲某地獻愛心,當地美籍神父特別告誡這些台灣去的愛心人士,絕對不能有施贈者的高傲,要尊重當地文化。否則物力、人力都獻了出去,別人心中並不感恩,反有怒氣。神父說,以往西方愛心人士在非洲就常犯這種毛病。

古代齊國有年大荒,有位名叫黔敖的人在路邊設攤,供應飯食給過路的饑民。黔敖見一饑民,就拿著食物對他說:「喂!喂!拿去吃。」該饑民瞪著眼睛說:「我就是因不食嗟來食,才弄到這個樣子的,我寧願餓死,也不會接受這樣施捨的食物。」黔敖趕緊道歉,該饑民仍不接受。這就是成語「嗟來之食」的由來。人人都有自己的尊嚴,窮人也不例外。

(文章授權/王建煊)

藐視鄰舍的,這人有罪;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箴言14:21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箴言3:27 ~28

▌HOT!!! 本周超熱門 ▌

超暖心!他雖沒有健全四肢 仍盡力為哭泣的弟弟塞上奶嘴

如何關心離開教會的弟兄姐妹?

劉畊宏專訪》從不生、不能生到擁有3個寶貝 蒙神奇妙預備 今成弱勢孩童代言人

【基督徒行不行】不能吃帶血食物 甘有影?

面對愛情,你在乎的是「眼中的情慾」?還是「耶和華的心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