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聖經中的試探(temptations)、試驗(trials)、和考驗(tests)有何不同?上帝如何使用它們來淬練人的生命?

 

Roger Barrier牧師在《Crosswalk》網站專欄中,回覆一位讀者此問題。

 

試探

試探的目的是為人生帶來最壞的結果。我們無法控制何時何地會遇見試探,但能決定面對試探時的處理方式。例如,男人難以抵擋漂亮女人所帶來的情慾試探,但能決定採取為女人禱告、而非受其誘惑的因應之道。面對試探時的處理方式,將反映出屬靈生命的成長階段。

神使人遇見試探,是要我們學習如何戰勝試探,在生命的歷程中,祂應許與我們同在。

哥林多前書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試驗

試驗的目的意在淬鍊生命,並使信心更加剛強、完全。其所帶來的結果使我們越發像耶穌,擁有神所祝福和使用的堅強性格。

彼得前書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羅馬書8:28-29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


然而,試驗過程中所遭受的痛苦和艱難,往往使我們不斷尋求神遇見試驗的原因。猶如耶穌所說:「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5),何況我們生活在墮落的世界,試驗很可能是發生事件自然而然產生的結果(像是颶風、地震等天災所引起的災害),也可能是導因於我們所犯下的錯。

但同樣地,面對試驗的處理方式,將使它們對生命的意義有所不同。舉例,加在保羅肉體上的那根刺,是來自撒旦的攻擊。他三次懇求主移除,神的啟示卻是保留,因這會時時提醒他,在神偉大的使命中,不忘保持謙卑態度。

希伯來書第12章提到,我們面對試驗時應有的3不1要態度:

-不要充滿仇恨和憤怒。
-不要對神生氣。
-不要失去靈魂。
-要順服神的旨意,記住祂的愛與生命。

 

考驗

考驗主要是測試我們是否能過敬虔的生活。和試驗不同的是,考驗源自於神。

以亞伯拉罕為例,他通過神放下的考驗有:

一、居住地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世記12:1)

二、財富

「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創世記14:21-23)

三、獻以撒為祭

這對老來得子的亞伯拉罕,是痛苦的煎熬,但通過考驗的關鍵,在於他對神應許的信心。神曾應許他的後裔將如天上數不盡的繁星,因此,亞伯拉罕相信,就算他將以撒替代羔羊為祭,神也能使以撒復活。

希伯來書11:19  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人生旅途中,都有機會遇見各式各樣神所給予的考驗,通過與否、測試的結果,將顯示出我們屬靈生命的成熟度。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