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傳統的民間信仰,以討好好兄弟的歡喜、看好兄弟的臉色,家家戶戶都要預備來拜這群好兄弟為前提,才能讓日子過得好一點,或得到平安。所以,傳統民間信仰的神,其實根本無法勝過這些孤魂野鬼,也不可能為人帶來真正的平安。

依台灣近代「民間習俗」,農曆七月是「鬼門」大開的時間,仔細查看網路流傳的習俗禁忌,發現不只在「中元節」這天需要避忌;而是在整個「鬼月」中,民間流傳許多公認的禁忌,是為要避免惡鬼纏身。

在「鬼月」,不只台灣的大小廟宇會預備豐富的「牲禮祭品」做超度法會,來討好這群大舉來訪的「孤魂野鬼(俗稱:好兄弟)」。許多家庭、政府機關、學校…等,也會在自身住家或社區、機構中舉辦超度法會,來討好「好兄弟」、以求平安。

葉明翰牧師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傳統的民間信仰,以討好好兄弟的歡喜、看好兄弟的臉色,家家戶戶都要預備來拜這群好兄弟為前提,才能讓日子過得好一點,或得到平安。所以,傳統民間信仰的神,其實根本無法勝過這些孤魂野鬼,也不可能為人帶來真正的平安。

不難發現,這類超度法會,不僅每年都需反覆做,更是逐年愈加擴大在舉辦。但追根究底,這種討好好兄弟歡喜的方式,根本無法預期,這群好兄弟到底何時是不開心的?所以,僅是「苟且偷安」的做法,並沒有「真實的保護效果」。

葉明翰牧師強調,只有耶穌所賜的平安,才是真平安。 (攝影/記者陳衿妮)

 

鬼月12大禁忌

事實上,就算大型舉辦超度法會,大家對於在「鬼月」是否能擁有「平安」,仍是沒有把握;所以,訂出許多「禁忌」來「求自保」、「求平安」。葉明翰指出,每個人其實都很害怕「跟鬼有關的事」,但若無限擴大,那麼幾乎無法正常生活;因此,大家總結出12點公認的七月大禁忌。

(一)避免到水邊戲水

因七月份是「水鬼抓交替」的時候,若到海邊、河邊、溪邊、井邊…去玩水,可能就會剛好被捉去當替身。所以,大家最好不要去河邊戲水,避免被水鬼纏上或遭其惡作劇。

(二)避免入深山、墓地

「海」的相對就是「深山」,深山因人煙稀少,所以「陰氣重」;當人跑到深山時,很容易遇到鬼。

墳場墓地,也是屬「陰氣重」的地方,一般人幾乎都很忌諱去到墓地,除非家中剛好有親人過世,才會去到該處。若沒事卻跑到墓地,則較易遇鬼。

(三)不能吹口哨

台灣習俗信仰認為你對孤魂野鬼好,它就不會傷害你。

中元節的超度法會,多是以「搖旗吶喊」方式,引好兄弟前來吃牲禮祭品。當你「吹口哨」時,好兄弟會以為你在呼喚它;但當它靠近時,發現你並沒有準備牲禮,會認為你在欺騙它,而氣憤攻擊你。

(四)晚上不在戶外曬衣服

「曬衣服」跟上述(三)當中所指的「搖旗吶喊」,是同樣意思;當你「搖旗吶喊」時,就是要招呼好兄弟來享受所準備的牲禮祭品。所以,需避免晚上把衣服晾在外面,而遭到無謂的攻擊。

(五)不能隨地小便

孤魂野鬼大多都沒有固定居所,它們有時睡在樹下或隨意躺在空地上,就像流浪漢的狀況一般。倘若你隨地小便,可能會剛好灑在它身上;因此,隨地小便容易就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得罪了好兄弟。

(六)不要在床頭、窗戶旁邊放「風鈴」

風鈴的響聲,等同於上述(三)當中的「搖旗吶喊」,是同樣意思。當風鈴聲響起,好兄弟被引來,卻沒有看到你預備牲禮祭品,就會有被騙感覺,而可能攻擊你。

(七)不能開刀並減少探病與弔喪

醫院一直是被視為「陰氣重」的地方,在鬼月開刀、探病,容易遇鬼。「弔喪」也是屬陰的,因此也容易遇鬼。

(八)不可偷吃、玩弄祭品

超度法會的祭品,是屬於好兄弟的食物,大家會很尊敬的排放好祭拜。若未經它們的同意就動用,或有不尊敬的意思,會為自己招來難以解決的厄運。

(九)不買房子、入宅,或購新車、新物

農曆七月不能「動土」、「入宅」、「搬家」,或購新車、新物,因害怕好兄弟會跟著新購之物一起進到家裡。

(十)不踢金桶、冥紙等跟祭品有關的東西

冥紙是獻給好兄弟的重要祭品,在燒金紙時需態度尊重,若不小心踢到或碰到金桶、冥紙等跟祭品有關的東西,都不行,因有可能會惹好兄弟生氣。

(十一)普渡祭拜時,孕婦、小孩都要避開

根據傳統習俗,「孕婦」因懷孕而有「胎神」保護;普渡祭拜時,只要有孕婦出現,好兄弟就需躲得遠遠,不能靠近。這往往會使得本來開心來享受祭品的好兄弟,因不能靠近而感到生氣;它們因無法享受祭品,就會想一些其他辦法來對付你。

小孩因不懂禮節,會到處亂碰、亂摸,而容易得罪好兄弟;在普渡祭拜時,小孩需避開,免得被好兄弟欺負。

(十二)不要亂拍別人的頭、肩膀,這樣會嚇到那人

不可「從人的背後拍他的頭、肩膀」,這些動作容易「讓人受到驚嚇」;一但人受到驚嚇,鬼就容易趁此機會跑進那人的身上,造成有鬼附身的問題。

 

基督徒該「對立」民間信仰嗎?

隨著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士馬雅各醫生落地台灣宣教,基督教福音來台已152年。長久以來,因基督徒認為「台灣民俗信仰」是「迷信」,使得「基督信仰」與「民間信仰」對立長達1百多年。

葉明翰牧師認為,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就是要使萬民都得救;因此,當「基督信仰」與「民間信仰」是對立的情況,就無法真實幫助到台灣鄉親。人因著對黑暗權勢的恐懼,只能急病亂投醫;此問題若無法根本解決,大家只會拜的愈兇,導致結果更慘。

其強調,基督徒若能先認同台灣人的生活經驗,再間接引導大家去了解—為何這些在民間信仰中拜的神(偶像),無法勝過孤魂野鬼?為何在佛教、道教…這些信仰中,還需辦超渡法會,討好兄弟開心,才能帶來平安?

唯有釐清這些問題的真相,才能真正帶著大家「脫離好兄弟的轄制」,在耶穌基督裡經歷真平安。唯有體諒並尊重台灣人的體驗,且不是站在對立的立場,才能找出可解決的方法,進而幫助大家克服所面對的困難。

耶穌所賜的平安,才是真平安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

耶穌在約翰福音中告訴我們,「平安」有兩種;(一)是祂要留給我們的平安,(二)另一種是世界給的平安

葉明翰牧師解釋,「世界給的平安」包括,你要「討好」這些好兄弟,藉祭拜獻上牲禮祭品讓其開心、高興。在這種情況下,你只能討好它們,別無他法,這種平安相當沒有保障。因為,必須是它們喜歡你,你才能平安;若它們不喜歡你,則沒有平安。

回過頭來看,耶穌所賜的平安是什麼?

耶穌在馬可福音中對著門徒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也就是說,只要奉耶穌的名,就能趕鬼。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馬可福音16:15-20

所以,傳福音就是要去告訴大家,有耶穌這一位神,祂有能力讓這些鬼離開我們。耶穌所賜的平安是—奉祂的名趕鬼,「鬼就會真的離開我們」,這種「真正的平安」。

現今世上所拜的神(偶像),都只能給「世界給的平安」,都是用「討好的方式」來「換取平安」。當大家都在恐懼會被鬼欺負的時候,基督徒因有耶穌的同在,而不需膽顫心驚的害怕生活上諸多禁忌,因為祂有能力「讓鬼離開」。

葉明翰牧師強調,早期福音還未來台前,這地的百姓一代傳過一代,用討好好兄弟的方式換取平安。現在,只要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救主,奉祂的名禱告,這些「靈界的東西」都會逃得遠遠,它們根本沒有傷害基督徒的能力。

他呼籲,教會應尊重大家過去在信仰上的經驗,不要去否定台灣原有的文化與民俗信仰;而是,讓「福音」扎根在「台灣的民俗、信仰、文化」上,使台灣人能突破過去對立基督信仰的立場,進而願意接受福音。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