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陸西藏覆滿冰河的冰蓋區,正在快速融化。

大陸西藏覆滿冰河的冰蓋區,正在快速融化。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亞洲冰河在2100年以前,將銳減三分之一,危及上百萬人的水量供應。亞洲的高山是除了南、北極之外,擁有最大冰凍水庫的地方,供應世界許多巨大河川的水量,包含印度恆河(Ganges)。融化的冰川將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包含氣候劇變、上百萬人面臨水荒、動植物種族滅絕…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亞洲三分之一的高山冰河將在本世紀結束前全部融化,這還是以最樂觀的情況估計出來的結果。國際研究期刊《自然》(the journal Nature)的假設前提是,在本世紀結束前,控制「全球平均氣溫升幅」在工業革命前水平以上1.5℃之內。

去年11月生效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目標也不過是控制在2℃之內,將1.5℃視作努力更好的目標而已。此難度相當高,研究學者表示:「要達到1.5℃將是前所未有,極為困難的任務。即使達到,本世紀結束前也會失去36%的亞洲高山冰河。」

如果全球平均氣溫升幅來到3.5℃、4℃和6℃,亞洲冰河則是會消失49%、51%和65%。

亞洲的高山冰川圍繞著西藏高原,是南、北極之外提供最多冰凍水庫的地方。供應包括恆河、印度河以及亞洲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無以數計的人仰賴這些大河維生。亞洲和大陸的大片地帶依靠融化的冰河做飲用水、發電和灌溉。

根據科學家表示,現在的氣溫升幅已經約達1℃。

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達到1.5℃,在高山區的溫度將高到2℃,不同地方溫度感受有異,興都庫什山脈(Hindu Kush mountain)會升溫到2.3℃,

冰河融化的速度遠快於全球暖化的速度,恐帶來海平面上升、氣候劇變、更多乾旱和洪水、動植物種族滅絕和疾病爆發…等失控的結果。

《自然氣候變化雜誌》(Nature Climate Change)在今年六月發表一篇期刊,提到「只有5%的機會讓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降到2℃」。升幅降到1.5℃,機會則小於1%。

照著目前各國對於氣溫升幅議題的重視程度和相關政策執行狀況,許多專家相信,在本世紀結束前,地球平均升幅溫度大約在3℃。

面對自然環境的快速變化、越來越多的天災,求上帝幫助基督徒在混亂中堅定腳步,相信上帝掌權。同時也更加警醒,在末後的日子更積極傳福音。

冰河的消失意味著將有更多全球性的災難臨到,包含海平面上升、動植物迅速死亡…等等。

冰河的消失意味著將有更多全球性的災難臨到,包含海平面上升、動植物迅速死亡…等等。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HOT!!! 本周超熱門 ▌

颶風過境的大賣場 大家都在為自己補貨,這個人卻讓出全超市最後一台發電機

【專訪】困難的事和榮耀的事,都是上帝給的 20歲田徑金牌楊俊瀚:不管怎麼樣,就去相信祂

破除5大迷思》有心理狀況不代表你是不好的基督徒 正視情緒問題才是靈命成長的象徵

訪韓29專訪》禁食7餐讓他想到耶穌禁食40晝夜 宋達民 :想到耶穌我就一直流淚,強烈感受天父的愛

聖經原是拜票工具,如今成為生命的工具書 他驚嘆:哇!上帝好真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