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只有100元要過5天4夜,可不是開玩笑的!

只有100元要過5天4夜,可不是開玩笑的! (照片提供/淡水聖教會)

「培養王者的氣度、成為精兵的孩子!」淡水聖教會張雅智牧師親自帶著教會青少年在18歲之前「給自己一次成長的機會」,離開熟悉的環境,每個人用100元當旅費到墾丁、花蓮、南投,以自食其力的打工方式,鍛鍊青少年的生命態度與生活技能。

團隊合作 不是單靠自己

連續舉行三屆的「大腳勇闖美麗島」少年挑戰營,今年挑戰了台中與南投5天4夜,每一位參加者身上只有100元,除了飲水、交通和過夜地點由教會提供外,其他三餐花費都得由參加者靠打工賺取收入。「沒有收入的話,就算5天一直吃水煮麵,還是不夠。」這可是很挑戰青少年的胃,外號鴨子叔叔的張雅智說。

除了要自己賺取生活費外,為強化團隊合作精神,挑戰營還有一項特別的規定,就是團員中若有一人中途放棄,全隊挑戰行動即宣告失敗。今年有勇氣參加挑戰營的7名教會青少年,均來自淡水沙崙社區,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國小六年級,最大的則剛升高二。

賺生活費 打掃、賣藝、蓋樹屋通通包!

清理學校一百多具的電風扇,爬上爬下之外,還得抬頭老半天,挑戰學生耐力、體力。

清理學校一百多具的電風扇,爬上爬下之外,還得抬頭老半天,挑戰學生耐力、體力。 (照片提供/淡水聖教會)

為了賺取生活費,青年們除了為小學打掃、刷洗電風扇、街頭音樂表演外,最後兩天還留在南投為大衛王托兒所蓋了間樹屋。自食其力的成果是美好的,幾天的努力下,「街頭表演賺了3千,刷國小電風扇一百多台賺了2千多,蓋樹屋賺了5千…」負責管錢的郭靖崴同學忠心記帳,最後大家還把收入的十分之二奉獻給當地的淡水聖教會

淡水聖教會在3年前以「轉大人成年禮」的活動,邀請教會與沙崙社區裡國一到高三的學生挑戰自己,只要參加過一屆就算「轉大人」成功,教會還會頒發證明。3屆少年挑戰營曾到過墾丁、花東縱谷,今年則到台中、南投。

第一次拿電鑽幫忙蓋樹屋,挑戰青少年們平常不會做的事情。

第一次拿電鑽幫忙蓋樹屋,挑戰青少年們平常不會做的事情。 (照片提供/淡水聖教會)

參加活動的青年們回來後,「效果」好到驚人。「教會一位負責打鼓的青少年林柏澍參加活動回來,吃完飯後就會自動把餐桌收拾乾淨,媽媽『嚇到』趕快跟牧師反應。」青少年們自食其力後反而更加懂得感恩。「我學到了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小六的張心柔分享此行學到的寶貴功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