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寇世遠牧師夫婦(中、右上圖)結縭逾50載,鶼鰈情深;其子寇紹恩(左圖)與孫女寇乃馨(右下圖)都因著他們不渝的愛與共同持守異象的堅持,而深受感動與激勵。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記者製圖)

基督徒藝人寇乃馨曾在「我是演說家」節目中,以「真愛永不止息」的主題,分享爺爺寇世遠與奶奶何荔璇感人的愛情故事。

寇乃馨—

我爺爺在金婚的時候,特別買了一套白色婚紗給我奶奶穿;因為他們年輕的時候太窮、太苦了,爺爺覺得非常對不起奶奶,要給奶奶圓夢。一個七十幾歲的老太太穿上婚紗,真的超美的⋯⋯

 

後來,我爺爺病重過世,可想像我奶奶有多傷心。她幾乎痛不欲生,然後完全沒有辦法下床。幫助奶奶挺過這一關的方法是—奶奶開始寫信給爺爺,她每天一個字一個字、一封信又一封信的寫情書給在天上的爺爺。

 

一封信紙是600字,奶奶寫了1200頁,共70多萬字。後來兒女們幫她集結出書,還要分成四大冊!

 

奶奶在最後的幾年,因為阿茲海默症,導致失憶越來越嚴重。她很多事情都不記得了,只有看到爺爺的相片時,眼睛會放光。當我指著相片中的爺爺問奶奶:「這是誰呢?」她會害羞地跟我說:「是我的心上人。」

 

奶奶甚至還記得爺爺死之前兩個星期的事情。當時,她對著病重的爺爺說:「我必須是先走的那一個⋯」,她不許爺爺丟下她一個人,兩個人因此吵起來了。後來,奶奶讓步了,她想到爺爺病得那麼重,若自己先走了,就沒有人可以照顧他了;終於奶奶願意讓爺爺早點到天上休息算了。

 

我看著奶奶談到爺爺的時候,眼睛裡面深深的都是柔情,就像一個戀愛中的少女。我在想怎麼可能呢?他們的戀愛可以談超過50年之後,我爺爺都過世20年了,但我爺爺從來都沒有從我奶奶的生命裡消失。

 

你能相信嗎?在這20年裡面,我爺爺跟我奶奶,他們還在談戀愛⋯⋯
 

《我是演說家》—選手演說寇乃馨 《真愛永不止息》。(影片來源/能量传播官方频道 NengLiang Media Official Channel)

寇紹恩:父親的一生,讓我的母親覺得「值得」

寇紹恩牧師,在2017年「家庭月主日」中,分享母親晚年的故事。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2017年,台北基督之家的「家庭月主日」,主任牧師寇紹恩以「建立讓人羨慕的『家』」為題,分享「天堂真的在我家」的信息。其中,他提到母親晚年的故事⋯⋯

 

寇紹恩—

我的母親晚年回台灣的時候,在最後的那年,她的記憶已經有很多都流失了。當我們這些兒女陪她聊天的時候,她唯一的話題就是繞著一切跟我爸爸有關的事情。

 

我爸爸已經走了20多年了,但是她只有一個話題「就是講我爸爸」。

 

然後,每一次總結話題的時候,她都會跟我說:「小恩,我告訴你,我這一生就是全力的陪伴你爸爸,支持你爸爸,然後跟著你爸爸,一起幫助你爸爸。因為,你爸爸『值得』⋯」

 

男人有男人的角色,女人有女人的角色

你是否有想過,要跟什麼樣的人走一輩子的路?當女人遇到她認為「值得」的男人時,就會很自然的「敬重、尊重他」。

 

寇紹恩在主日信息中提到,身為男人,覺得對一個男人而言,太太對自己「最好的讚美」就是—這個男人值得,「值得」為他這樣拼、這樣付出、這樣委身⋯。他渴望其妻子(張琪玫),也可以有一天跟他的孩子們說:「我一生都幫你爸爸『完成神在我們中間的託付』,因為你爸爸值得。」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以弗所書5:22

 

從《聖經》可以看見—男人有男人的角色,女人有女人的角色。當男女各自站在自己該站的位置上承擔責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家庭的順序」就會出來了。

寇世遠夫婦年輕時相片。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記者製圖)

我們必須有「從神而來的眼光」

寇紹恩提到,母親是父親一生最大的粉絲,因為她覺得「這個男人值得」,她就敬重他,並且跳出來護衛他。這些年看著父母親之間那份「不渝的愛」、「在主裡的合一」跟「共同持守異象的堅持」;激勵他想要學習做「承擔責任」、「面對問題」、「生命不斷被改變」的男人。

 

無可否認的,結婚久了,就是會看到配偶的很多毛病。但他希望弟兄姐妹可以有「從神而來的眼光」,看的不是男人的缺點或女人越來越像黃臉婆,而是「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所以男人裡面有「王的榮美」,女人裡面也有很美的東西。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以弗所書5:33

 

他強調,在婚姻中最可怕的狀況是「失去敬重」,也就是「瞧不起」。夫妻間若失去了敬重,等同於「失去另一半對自己的信任」。

 

很多人在事業失敗時,夫妻兩人仍可一起撐著,重新站起來;當夫妻間面臨「貧困」時,還可以一起想辦法熬過去,頂多只是「貧賤夫妻百事哀」。但是,沒有人可以忍受長期活在「另一半瞧不起你」的感覺下;這種狀況除了很可怕,婚姻也很難走下去。

 

《聖經》的很多教導,有些教導是對著男人的,也有部分教導是對著女人的。但「敬重」是男人跟女人都要學的功課。

 

他分享,要做到「敬重」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次聖靈都提醒他:「寇紹恩,你講話越來越隨便囉!」他認為,這就是基督徒的恩典。透過聖靈在你的裡面提醒,你願不願意順從聖靈而踩煞車,願不願意回應神說:「好我停下,我願意去道歉。」當我們選擇順服,就會進到神的祝福裡。

 

這個世代需要靠著神,活出一個讓人羨慕的婚姻和家庭

寇紹恩在牧會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擁有數不盡財富」、「事業有成」的男人,雖然在外面呼風喚雨,但回到家裡「太太叫不動」、「孩子不理他」;他們過著令人羨慕的優渥物質生活,但面對婚姻、家庭時,往往是感到無助的。

 

這讓他明白了一件事—真正讓人羨慕的不是「外面物質的東西」,而是能擁有「好的家庭關係」。他回想自己的婚姻,一路走來也是跌跌撞撞;唯有在基督裡可以看到光、看到盼望。

 

他認為,基督徒需要活出一個讓人羨慕的婚姻家庭,這不是你有幾棟房子、存款有多少個億,而是「讓人羨慕的婚姻」、「讓人羨慕的家」、「讓人羨慕的家庭關係」。

 

二人不能同心,就不能同行

在夫妻關係中,很重要的就是—「二人不能同心,就不能同行」,所以夫妻之間需要有共同的異象。

 

寇紹恩的父母親,兩人的個性都非常好強,而常會有衝突。但他們面對生命中的「重要抉擇」時,兩人總會一起尋求神的心意。在夫妻一起禱告時,若領受異象,且兩人都覺得是從神而來的,就會一起往前走。

 

他形容,母親的一生就如同耶利米書中31:22所說的「女子護衛男子」,她一生成全丈夫,成為丈夫好的幫助者。

 

30多年前,父親所創辦的「基督之家」,在當時大概是全台最大的教會,父母也都60歲了。照理他們可以安逸的守在台灣就好,但神呼召父親去美國開拓教會,從零開始。一個面對要退休的人,要跨出這一步確實不是容易的事;當父母一起禱告之後,母親決定支持父親。

 

父親去美國開拓教會,10年回天家;當父親走了,母親還在美國守了20多年,等再回到台灣定居時,她已經94歲了。

 

寇紹恩表示他父母一起領受到美國開拓教會的異象,前後成立了金山的四間教會;母親覺得那是夫妻兩人一起領受的異象,所以她要代替丈夫守在那裏。父母可以這樣守著一個異象,一起向前走,一方面是因為知道「那是神要他們做的事」,另一方面是他們彼此「各盡其職」。

 

很多時候「家裡面的次序會一片混亂」,是因為男人不肯站在「頭的位置」。「頭」就是願意「面對問題」、「承擔責任」。在一個家庭中,若是「該站出來的人」不站出來,「該就位的」人不就位,就會產生出很多問題。

 

寇紹恩指出,父親非常知道「神要他做什麼」,當神呼召他去到美國開拓教會,他就全力以赴;當他「就位了」,他的女人就願意成為他的幫助者。

寇世遠牧師夫婦在金婚時拍攝的婚紗照片。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基督徒要好像「明光照耀」,才能在黑暗的世代中帶來盼望

在這個世代,很需要一個盼望—就是看到有「婚姻」或是「家庭」是讓人羨慕的。這個世代有很多年輕人是「不想」也「不願意」結婚的,因為「沒有看到什麼可以羨慕的婚姻」。

 

上帝造人,是要讓人承受祝福的。接著,神把「婚姻」給我們,是想透過「婚姻」,讓兩個人一起承受「恩典」。上帝在婚姻中有個託付,因神看亞當一個人無法完成這件事,所以造一個配偶要幫助他,「婚姻」是兩個人要一起承受這個「生命託付」。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18

 

一個讓人羨慕的婚姻,應該是「我自己先享受」,而不是「我在忍受」。很多人在面對「婚姻」時,覺得「自己是來還債的」、「是上輩子欠你的才會這輩子嫁給你」、「是上輩子做了缺德的事才會這輩娶了妳」⋯。

 

寇紹恩強調,這些都是撒旦的謊言。很多人認為這輩子是來還債的,但是上帝「造人」、「設立婚姻」,其實不是這樣子的。人的「一輩子」已經夠多重擔了,若還要替「上一輩子」承擔責任?那麼,人真的活得好慘。

 

《聖經》裡面清楚的講,「末後的世代」是一個「彎曲悖逆的世代」,而「彎曲」就是指著—原來我覺得「很直」、「很自然」的一件事情,突然變了;原來是「直的」現在看起來是「彎曲」的,原來是「彎曲」的現在看起來是「直的」。

 

所以,「末後的世代」是一個很「荒謬」、「悖離真理」的世代。在這樣的黑暗中,神對教會有一個期待—要基督徒好像「明光照耀」,點一盞燈,讓一片黑暗中,有光,有希望。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立比書2:15
 

財團法人基督之家【2017家庭月】3.天堂真的在我家(影片來源/基督之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