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知名主播、主持人夏嘉璐,在典華享婚時代中與參與來賓大方分享其婚姻歷程。 (攝影/記者吳書翔)

平常在主播台上,她以專業報導帶領閱聽眾關注社會;在《真情部落格》的主持訪談中,她挖掘人生中的點滴故事、改變和愛。婚齡13年、育有3個孩子的夏嘉璐,在「享婚時代」中分享如何經營幸福婚姻與建立家庭的共同願景。


她提到,台灣的離婚率屢創新高,最新數據顯示,國內離婚率高達49%,高居世界第3;而談起13年來的婚姻生活,她以一個字形容:忍。

為什麼會這樣說?單身時,自己一個人可以隨心所欲、「我說了算!」但進入婚姻後,夫妻二人總要彼此配合及遷就。

從事新聞業多年的夏嘉璐,非常在意「時效」,因此與節奏相對較慢的先生難免產生矛盾。「每次他看到黃燈就踩煞車,我就好像心臟病要發作了。」因此,她常不斷催促先生。

 

直到有一次,她又耐不住性子走進廚房,準備開口催促,卻看到先生一手拿著公事包、一手正用盡全力將早餐的麵包塞入口中,「他都要噎死了!」才發現自己給丈夫這麼大的壓力。

從那次起,夏嘉璐開始嘗試配合先生的步調,學習在婚姻中「捨己」。

 

結婚13年的夏嘉璐,與丈夫育有3名可愛寶貝,家庭幸福美滿。

結婚13年的夏嘉璐,與丈夫育有3名可愛寶貝,家庭幸福美滿。 (攝影/記者吳書翔)

成為父母,才是婚姻中挑戰的開始

她與丈夫在教會接受婚前輔導時,才發現兩人在金錢觀與生育子女的想法上有極大差異。過去以「新時代女性」自居的她,從來沒想過要生小孩,「我有我的工作要做啊!而且我熱愛自由。」13年後,她已是3個小孩的媽媽。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40歲了還要生小孩,還會是3個孩子的媽。」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困境,她也曾陷入低潮。「好不容易我兩個小孩都進入學齡了,我又要從頭開始餵奶、換尿布……」幸好有丈夫的鼓勵,支持她挺過艱難。

「家的願景是什麼?你希望你的家長什麼樣子?」夏嘉璐提到,他們家有一個共識,就是「不管如何,一家人都要在一起。」因此,她與丈夫在工作升遷、調派上,一定會彼此配合、緊緊連結,維持「家的凝聚力」。

 

為家設定一個挑戰目標

夏嘉璐建議,大家不妨為自己的家設定一個具挑戰性的目標,「像我們家就都投入三鐵運動。」從訓練到實際參賽,不僅讓她和先生關係更緊密,3個小孩也都帶在身邊、一起參與。一家人唯有同心,才能同行。

從女兒的教育,也讓夏嘉璐產生許多體悟。當她不斷糾結於「排多少課程,英文、數學課要請什麼老師」時,才發現自己似乎忘了教育女兒的核心目標──並非期待把女兒教育成英文專家或數學天才,而是希望孩子的價值觀及身、心、靈都是健康的。

因此,她反問現場來賓:「你結婚的目的是什麼?」

當面對生活中枝微末節的爭吵,我們要回到這個核心目標,重新省思:「難道我們不是希望彼此幸福、快樂嗎?」

 

活動當天講者包括me2we創辦人林廣哲(左1)、藝人宋達民、洪百榕伉儷(左3&2)與知名主播夏嘉璐(右1)。

活動當天講者包括me2we創辦人林廣哲(左1)、藝人宋達民、洪百榕伉儷(左3&2)與知名主播夏嘉璐(右1)。 (攝影/記者吳書翔)

同樣在場的藝人宋達民回應,像他很在意車內整潔,不准妻小在車上飲食,「有一次,百榕和小孩要在車上吃臭豆腐,我就逼他們把手伸出窗外吃,不要讓味道留在車子裡面。」

事後他想,買車的目的不是希望家人坐得開心嗎?「我一直跟車子建立很好的關係,卻沒有跟家人建立關係,如果最後我的車子非常乾淨,但他們都寧願去坐計程車,那這就麻煩了!」

「為什麼一般女廁都在右邊、男廁都在左邊?」me2we創辦人林廣哲問,「因為Women is always right!(女人永遠是對的)」他也分享,結婚不是1+1=2,而是0.5+0.5=1,因為兩個人都要捨去自己的一部份,才能和對方成為一體,這才是愛裡的「捨己」。

最後,夏嘉璐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勉勵在場夫妻,不管在婚姻中遭逢多少困難,都要定睛看著前面的目標,永不放棄。「我的婚姻不是最成功的,我也不曉得我婚姻之後會怎樣,但我相信我們一起努力往前走的這個方向是對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