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 蔡頌輝牧師)

筆者跟一些不上教會的基督徒問起其中原因的時候,最常聽見的理由有:「我在這個教會得不到牧養」、「我在這裡感受不到愛」、「那教會的敬拜沒有活力」,甚至「我不想看到某某弟兄」等等。這些理由表面聽起來挺合理的。直到有一次,我在思考聖經時代以色列人的敬拜時,才驚覺現今和那時的人敬拜的心態有何等大的不同!

神子民集體的敬拜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期神親自設立的,起初在會幕進行,到了所羅門王時期以聖殿取代,直到新約時代。以色列人敬拜的項目主要是獻祭、守節期,以及聆聽摩西的律法等等。敬拜的場所、其中所用的器具都是神親自啟示的,神還非常仔細地指出祂對聖職人員、祭物以及獻祭程序等的各種要求。

簡言之,當時的敬拜是完全以神為中心的——按照神所指示的方式、獻上神所要的祭物、稱頌神的偉大、紀念祂的作為。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我相信當時也有以色列人不喜歡),或覺得這個過程有多無聊,就是得這樣去敬拜。

對照之下,今天很多基督徒到教會心態顯得相當自我中心——他們一心所關注的就是自己在聚會中有沒有「得著」。他們渴望到教會能夠得到關愛、他們渴望聚會有好的氣氛、聽到好的講道。一旦去了教會卻沒有得到這一切,他們就不想去了。對他們而言,聚會如果沒有什麼得著,就是浪費時間。

此外,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很多人選擇自己在家裡做禮拜,選擇自己喜歡的講道,更何況那些往往是世界有名的講員。這樣的方式既更方便,又更省時、省路費,而且還可以避免發生很多煩人的人際關係。他們甚至會用神學來作他們的支持:「反正神是無所不在的,只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就可以了!」

敬拜,就是人站在受造者的位置上,為着創造他之神的完美屬性和偉大作為而發出讚美。不是人的得到多少為考量,而是在乎神是否得到祂當得的榮耀。而且,不要忘了,我們永遠是神子民群體中的一份子,神喜悅我們與眾聖徒一起來敬拜。

(文章授權/蔡頌輝牧師臉書)

▌HOT!!! 本周超熱門 ▌

跌破眼鏡 黃國倫鳥巢演唱會門票售出8成 見證從無到有,他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

「將榮耀歸給愛我、也愛大家的主耶穌!」 第52屆金鐘獎基督徒、福音電台見證主名

【張文亮專欄】同學,請聽老師怎麼論A片女優

不要錯誤期待有100%的合一 打策略性屬靈戰役,要的是這樣的合一

你沒看錯! 這是為「小組生活」量身打造的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