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根據這道《對家庭的最大關懷》手諭,新的神學研究院將在宗座的體制範圍内建立一個學術參照中心,在關於婚姻與家庭的科學領域為普世教會的使命服務。

根據這道《對家庭的最大關懷》手諭,新的神學研究院將在宗座的體制範圍内建立一個學術參照中心,在關於婚姻與家庭的科學領域為普世教會的使命服務。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教宗方濟各為關懷家庭與婚姻議題,成立「婚姻與家庭神學院」,以在婚姻與家庭科學等相關議題上,有更深入的了解與研究。新成立的神學院也設在宗座拉特朗大學内。

在教宗最新《對家庭的最大關懷》(Summa Familiae Cura)手諭中,以新成立宗座若望保祿二世婚姻與家庭神學院(John Paul II Pontifical Theological Institute for Marriage and Family Sciences),取代於1982年成立的宗座若望保祿二世婚姻與家庭學院(John Paul II Pontifical Institute for Marriage and Family Science)。

作為學術單位,新的神學院將設立總監、院長各一名,及學院理事會。該神學院將暫時遵行宗座若望保祿二世婚姻與家庭學院迄今為止實施的法令條例。

「鑒於當代人類學與文化的改變,」教宗表示,「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局限於過去牧者或使徒的慣例,而需要更多元、精闢的研究及分析。」此神學院即刻生效,並授予修業期滿的學生及研究者正式學位,包括學士、碩士及博士。

各教會對教宗方濟各此舉皆表示贊同。其中,義大利大主教溫琴佐‧帕利亞(Vincenzo Paglia)表示,對於將此學院列為神學範疇之決定,顯示出教宗願意擴張境界,從傳統聖禮及道德神學外的研究領域,進而深入研究目前教會界在解經、教條及歷史上所面臨的挑戰。」

教會近些年來愈加關注婚姻與家庭的議題,曾於2014年和2015年兩次召開以家庭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而2016年頒布的《愛的喜樂》勸諭則是關心家庭議題的頂峰。

教會也逐漸意識到,在教會各樣事工及門徒職責中,家庭處於中心地位。針對婚姻與家庭的省思,是教會面對的重要課題。教宗最後表示,「啟示的真理和信德傳統的智慧,必須結合當今時代的理解能力。」

 ▌HOT!!! 本周超熱門 ▌

如何學習「捨己」功課? 知名主播夏嘉璐婚姻秘訣大公開

原來約翰福音第一章可以這樣讀! 6種經營信仰的榜樣,你是哪一種?

【張文亮專欄】同學,婚前為什麼不要有性行為?

你沒看錯! 這是為「小組生活」量身打造的家

破除5大迷思》有心理狀況不代表你是不好的基督徒 正視情緒問題才是靈命成長的象徵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