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除先前了解到的關於「黑暗權勢運作的3個層面」,接下來要認識如何處理的戰略。

除先前了解到的關於「黑暗權勢運作的3個層面」,接下來要認識如何處理的戰略。 (攝影/記者張嘉慧)

先前,慕約翰(John Mulinde)牧師談到,黑暗的國度權柄是在「3個層面」運作,若期待我們的國家能履行神所創造的命定,就需要處理在「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1)個人、2)社會體系、3)區域性

關於「黑暗權勢運作的3個層面」,詳細內容請點進看:【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以下談的重點,是如何處理這3個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要用『不同的戰略』來勝過。」慕約翰說。

個人層面 大部分只有「三種人」能幫助我們處理

在「個人」層面的黑暗權勢,大部分只有「三種人」能在此領域幫助我們處理、勝過。

第一種人,就是「我們自己」。這是我們個人性的黑暗,你我絕對有責任面對。事實上,「有些東西是任何人都無法幫助我們的,唯獨自己能做。」

能為我們有效處理的第二種人,就是「你的牧者」。當牧師來服事、牧養你,教導何為真理、鼓勵我們當如何做、在屬靈生命上來到這個高點,「你的牧者是在教導你,如何抵擋黑暗的權勢,使生命能更上一層樓,來到更高的領域。」

第三種人,是在「醫治釋放」領域中、任何被神使用的僕人。其能幫助我們斷開生命中的惡,斥責某些邪靈,及教導我們如何持續處於被釋放的光景中。

每個人都必須坦誠認知到,「你我生命中,都有某個程度的黑暗(權勢),」所以需要有牧者,能直言我們生命中的問題;也可尋找一些人,使自己從醫治釋放中得自由;最後,我們皆需明白,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屬靈戰役」。

「在個人層面的黑暗權勢處理,這三種人非常重要。」

社會體系層面的敵友 這些人都是關鍵

第二層面的黑暗權勢領域,是在「社會體系」。這層面不單關乎到個人、更是你我周遭的人們;這領域的黑暗權勢,不只是綑綁個人,同時捆綁我們周遭的人。

「第二層面的黑暗權勢更濃烈、更深層,因周遭人們聯合起來運作時,有『加乘』效果。」因此,處理此黑暗權勢,不單要觀看個人反應,同時要顧及自身周遭人的反應為何。

我們如何面對周遭人繼續吸引社會體系的黑暗權勢?又能如何反擊?

第一個球員是「我們個人」。任何一個參與的我們,都有首要之責。

第二個球員是「你的家人」。社會體系的黑暗權勢分為2類。一是個人與社會體系層面的關聯,這是屬私人類別;第二是公開的社會體系黑暗層面。

在私人部分,屬靈的綑綁是關乎個人,以及周遭與你有密切關係的人,例如家人、宗教關係夥伴(一起敬拜神的會眾、教會弟兄姊妹);這些與你一起觸摸到屬靈領域的人,黑暗權勢是可以「集體性」的把你們綑綁在一起。因此,在我們周遭這些與個人有「密切關係的人」,也成為關鍵人物。

第三是我們的「工作夥伴」。在公司內、或任何工作所在地,與我們連結在一起的同事們,其不知不覺做的一些事,是直接影響到屬靈層面以及我們。例如賄賂,若你和對方一起參與此專案,他有賄賂、你沒賄賂,你仍舊會被影響,因為當你和他連結在一起參與專案時,「你和他有集體性的社會責任。」

第四,是我們「社交生活中互動的對象」。如親戚、或所屬的某社團成員…等,一樣會成為個人在社會體系中黑暗層面的一份子。

如何能處理「個人社會體系」的黑暗權勢?

慕約翰提醒,教會牧者們在個人的社會體系中,扮演非常小的角色;各人的牧者能扮演的角色是教導神的真理、如何處理生命問題,或激勵我們,這是牧者能做的,其他則取決個人、你的家人、同事及社會中與我們有互動的人們;並且,在個人社會體系的領域,「你」是最主要的動員者

具體而言,耶穌教導我們要浸泡在主的話語裡,願我們曉得真理、而能得自由,熟讀聖經這件事,同事無法替你讀、所有人都無法替你讀,「你」需要自己做

而禱告,也是「你」的責任「如果你選擇成為神所使用的那一位,你就能獲得一個地位,是神所看重的,所以接下來,你把自己的家人放在代禱中時,神(會)尊榮這個負擔,讓祂的恩典臨到你『全家』。」若你有5位家人,當你為其站在破口中代求,神的恩寵不單臨到你個人的生命,同時會臨到全家5個人,因為你為全家人站立在神的面前。

若在工作場合中,你持續不斷、忠心的為工作夥伴站立,因為你如此忠心的代求,關乎你所代禱者的所有恩寵,會停在你肩膀上,為甚麼?「因為,你是『神的利益能在他們身上落實的負責人』,所以神看你更為有價值;因為,神不單單是為了你本身而已,同時為了你守望禱告中的那些人的價值。

若你為自身教會站立,特別選擇為那些「不願禱告的人」站在破口中,忠心的為其守望禱告,「上帝會把原本給這些不禱告的人的恩寵與恩典,放在你身上,讓你來行使」,為甚麼?因為若你成功,原本這些不禱告的人、將終得到幫助;反之,若你失敗,他們可能就永遠跟不上來。

「所以神把這個恩寵,信任的交託給你,不單是為了你個人而已,也是為了所有你有負擔禱告範圍內的人」。因此,在你生命中曾被斥責出去的邪靈若再回來,你可以想像神在觀看這件事時,當祂看到你,不只是看到你而已,還有看到你忠心代求、有負擔的其他100人,「祂看到的是這麼龐大的靈魂,都記錄在你身上。」

這就是為何,神不允你生命中離開過的邪靈再次進入,因邪靈回來時、是要了你的命,但神所在乎的已不單是你的命,還有你心中有負擔的另外100位靈魂,這就是為何,「當你把神的命定放為心中首要,這就是你生命中最好的擔保及保險,因為接下來的這個『利益關係』,是神在乎你,不單單只是你的生命,還有因為在乎所有你有負擔的那些靈魂,而看重你。」

在個人社會體系的領域,「你」是最主要的動員者。

在個人社會體系的領域,「你」是最主要的動員者。 (攝影/記者張嘉慧)

區域性的黑暗權勢 力量大到超乎人的想像

上述談到的是個人社會體系的黑暗層面,另一個是「公開社會體系的黑暗層面」

我們面臨同樣社會體系的黑暗權勢,與個人社會體系的差別是,現在談到的是,關乎在你「國家中」的家庭們、教會們、信仰、經濟、政治(府)及社會價值觀,所以在社會體系的黑暗權勢,是比個人層面的黑暗權勢「更高、更廣」

在公開的社會體系層面,其實與第三個「區域性」有關聯,這裡已不是在處理個人心中的私慾、慾望或情慾,也不是按照「今世的風俗」,而是關乎執政掌權、管轄黑暗世界的權勢,也就是進入到「策略性」的屬靈爭戰層面

「如果單槍匹馬的進入到此領域,是無法處理的,」慕約翰說,事實上,大部分的時候,神不會允許個人進入到此領域,為了個人安全考量,祂會攔阻下來。說明第三層面的區域性黑暗權勢,慕約翰引用〈但以理書〉第10章舉例。

但以理書10:1‭-‬21

波斯王塞魯士第三年,有事顯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這事是真的,是指着大爭戰;但以理通達這事,明白這異象。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美味我沒有吃,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底格里斯大河邊,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 精金帶。他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着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只剩下我一人。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貌失色,毫無氣力。我卻聽見他說話的聲音,一聽見就面伏在地沉睡了。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站起來,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裏。」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地立起來。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裏。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本國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他向我這樣說,我就臉面朝地,啞口無聲。不料,有一位像人的,摸我的嘴唇,我便開口向那站在我面前的說:「我主啊,因見這異象,我大大愁苦,毫無氣力。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呢?我 一見異象 就渾身無力,毫無氣息。」有一位形狀像人的又摸我,使我有力量。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力量。」他就說:「你知道我為何來見你嗎?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去後,希臘的魔君必來。但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除了你們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沒有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


但以理禁食21天之久,忽然間有一位大而有力的天使造訪他,但以理因此幾乎要昏過去,所有人都逃離開他,只剩他一人。

「你可以想像這位天使的能力有多大。」慕約翰說。

接下來,天使觸摸但以理,天使的某些能力進入他身上,使得但以理能稍微站立起來,是跪著起來,仍無法完全站起。因天使的榮光,但以理如同酒醉般聆聽天使說話,當天使和他說完話,之後幾天,但以理如同生重病。

「你可以嘗試設想這件事。」慕約翰表示,天使的到來,不是為了攻擊但以理,而是與他分享好消息,但天使實際對但以理身體造成的影響,是讓他感到生重病般。從這位天使分賜給但以理的一部份能力,可以看出天使的能力,是遠超過人所能處理的。

這位天使告知,當但以理禱告的第一天起,神已垂聽其禱告,並馬上差派自己,把答案帶給他。但是這21天中,天使面臨到極大的攔阻-在天空中的邪靈,那些黑暗魔軍的抵擋。

這位天使已有如此大的能力,其在但以理面前顯現,但以理就如將死之人,而這位有能力的天使居然說,在天空上有一些的權勢,可以影響、甚至抵擋自己,且這個抵擋不是短短一瞬間,而是持續長達21天。

天使說,魔軍把他擄掠到波斯魔軍面前,直到米迦勒天使長伸出援手幫助,他才獲釋。

「你現在明不明白,關於第三個層面的黑暗權勢能力有多大?」

慕約翰再次強調,當神的天使來到神的先知但以理面前,但以理幾乎如喪病般;神的天使所在的第三領域,有邪靈抵擋,不只抵擋,甚至能把天使擄掠下來,帶到更高的波斯魔君那裏;這名大有能力的天使無法使自己獲釋,需等到米迦勒天使長來幫助他。「你個人要跟這種層面的勢力開戰嗎?」

有解 兩大戰略不可不知

我們如何能與這種勢力爭戰?有兩點策略。

第一,基督徒形成的「聯合陣線」。

「神是按照數目來運作,」且令人驚豔。「一人可追趕千人,兩人可追趕萬人,這是神的數學,顯然和我們不同,」慕約翰說,若是單獨一人作戰、只能追趕千人,但若兩人合起來,就能追趕萬人,是10倍的果效;若有5位,能追趕多少呢?「是倍增的,每個都是10倍。」

所以,「在神的系統中,我們『更加需要同心合一』的站立在一起。」

慕約翰繼續引〈但以理書〉第10章解釋,天使和但以理說,當倆人談完話後,天使會回去和波斯魔軍爭戰,而當波斯魔軍離開後,希臘魔軍將來到,但孤零零的天使,除了米迦勒天使長外,沒有其他的力量來幫助他。

這位天使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是其願意爭戰。

聖經說,我們每個人都有服役的天使來服事我們,當我們禱告時,是各人的服役天使在奔波,為我們所求的答案來落實。

「你我各有一位服役的天使,當我進入禱告時,為家人、國家(代求),是我的服役天使,在屬靈領域中做這些『交易』,所以,若我是隻身一人禱告,我的服役天使也是孤軍奮戰、完成這些屬靈界的交易;但若我和其他基督徒站在一起,在靈界中,就不再只有一位服役天使,而是『好幾位』服役天使,等於是『一個團隊』來運作;按照神的數學邏輯,就是每加上一個人,就多了10倍(力量)。」

所以,天使其實是要告訴但以理,「你一個人為全國禱告是不夠的,你只有單單一個人,我(天使)也是單獨一位,」但以理所缺乏的,就是需要「動員其他人」,使得其他天使加入「一起同工」的陣線。

有鑑於這個教導,慕約翰強調,當眾人來到「策略性」的爭戰時,更加需要手牽手、心連心的投入戰役,因為這是神的「方程式」!

第二,要明白的是,這種策略性的屬靈戰爭,「其中的合一,並不需要是百分之百的合一」。

這類的合一,是仇敵所面臨最高層次的戰役。耶穌曾說,父在子裡面,子也在父裡面,以及門徒們也在我(耶穌)裡面,使得世界知道是父差派我的。合一是一個證明、見證的方式-見證神的國度。

談到這些戰役,以及仇敵窺探、蒐集情資的運作,可以想得到,當人們嘗試建立更深的合一時,仇敵是不會袖手旁觀的,牠必定會想盡辦法見縫插針,牠的方法就是,尋找我們當中的縫隙和破口-那個最軟弱的連結

這些包括,人當中的誤會、彼此心中的疙瘩、創傷的疙瘩、心中的不饒恕、爭競的心態、不和諧的關係,以及對神真理錯誤的詮釋,所有上述的一切,都成為仇敵製造紛爭的縫隙。

「所以不要期待策略型爭戰的合一,(眾人)是百分之一百的合一,因我們持續處在面臨不同戰役的光景中。記得在耶穌的大本營中,連耶穌的12門徒、也有一位猶大,所以,我們不需要『錯誤的期待』,認為需要有百分之百的合一,才能運作(策略型爭戰)。」

那麼,我們要追求的是什麼樣的合一?

當眾人來到「策略性」的爭戰時,更加需要手牽手、心連心的投入戰役,因為這是神的「方程式」。

當眾人來到「策略性」的爭戰時,更加需要手牽手、心連心的投入戰役,因為這是神的「方程式」。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不要錯誤期待有100%的合一 打策略性屬靈戰役,要的是這樣的合一

耶穌說過,兩個人有「達到共識」,就是雙方在合一的層面,達到一個共識。

如果你們當中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地為任何事祈求,我在天上的父就會為你們成全。-馬太福音18:19

耶穌說,當你們兩個人同心合意的向我求任何事,就會成就;當你們兩、三個人聚在一起時,我會在那裏。

「所以我們所建立的合一,(可以是)關乎『某個目的』」,這包括,當我們同心合意的為自己國家的命定來尋求。

例如建立巴別塔,當這些人合而為一,對他們而言,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太難的。

「若在屬靈層面,我們認知到這個同心合一的關鍵重要性,接下來就沒有任何事,對我們而言是太困難的。」

另一個關於同心合一的層面,是「需要有不同(領域)的代表」。

從聖經中得見,初代教會中,能行使最大屬靈權柄的教會,是「以弗所教會」;使徒行傳19、20章的歷史,其帶來的轉化,影響到政府、家庭、經濟,以及人們的信仰、文化、偶像崇拜。「在聖經中,最大且廣泛彰顯神的得勝,就是在使徒行傳19、20章。」

仔細觀看以弗所城市中的教會,人口組成為「多元化」的背景,族裔有猶太、外邦、羅馬、希臘人,且分散在整個區域;有來自政府高層、經商者,有家庭、兒童…等,「所以,我們需要建立的(合一陣線)是這樣子的(組成)-不同的代表皆有。

普遍來說,會談到的不同背景有3類別:1)不同的地理環境,2)不同的宗派,以及3)不同的族群。若這樣的陣線建立起來,就有一個「平台」,能處理策略性的屬靈戰役。

慕約翰說,藉由全國禱告網絡,正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來處理國家區域性的黑暗權勢,當成員們站在對的位置上,就能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但是要記得,「屬靈的權柄源自於你的『個人層面滿足神的先決條件』,若你忽略個人層面的屬靈權柄,你是無法打高層次的爭戰。」

此信息是慕約翰牧師7月中旬來台時傳講的,由全國禱告網絡主辦,圖右為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

此信息是慕約翰牧師7月中旬來台時傳講的,由全國禱告網絡主辦,圖右為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 (攝影/記者張嘉慧)

▌你可能會還想看這些超HOT! ▌

身為罹難者家屬 他選擇在一片責難聲浪中,饒恕肇事司機

寇紹恩從父母的愛情故事中省思 你要跟「什麼樣的人」走一輩子的路?

【張文亮專欄】恭喜,給失戀的你

像蒼蠅揮之不去的邪靈必會找七個更邪惡的鬼回來 只有做到這件事能確保牠不會再次入侵

烈火印記》全身50%三度灼傷、昏迷數日 痛不欲生的經歷,成為他如今的「恩典記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