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益堂外觀。

王益堂外觀。 (照片提供/銅川基督教會王益堂)

「黑腰帶上的明珠」是個多麼美麗名字,形容座落於大陸陝西省銅川市川道上的銅川基督教會王益堂。過去的銅川市主要產業為煤礦,整條川道充滿礦區及煤礦工人,從高處看下去像條黑色的腰帶;而王益堂的使命,就是成為這條黑腰帶上的明珠,照亮銅川市的眾百姓。

銅川市基督教兩會王益區教堂的負責人齊香娥牧師,談到王益堂的歷史沿革表示:「當時住在川道附近的煤礦工人,他們常需要下(煤)井,好多人因為這個就感到平安的重要性,福音就傳的特別快。」

當初用來當工具的破臉盆,如今與沙堆疊成群,讓後人紀念當初建教堂辛苦。

當初用來當工具的破臉盆,如今與沙堆疊成群,讓後人紀念當初建教堂辛苦。 (照片提供/銅川基督教會王益堂)

當時,從零開始的王益堂創堂牧師朱誠信,奉獻自家菜地成為聚會地點。他們從4個人開始,每星期天在朱牧師家聚會,想不到人數越來越多,小小房間無法再容納。

身處匱乏時代,朱誠信身上連一分多餘的錢都沒有,但會友都為建堂大發熱心,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老牧師的帶領下,弟兄姊妹拿著家中現有的工具到山坡上鏟土、用破臉盆當工具運土,老年人負責傳空盆子、壯年人則傳運裝滿土的盆子,同心在山坡上興建會堂。

每天近600人輪流排班,彷彿愚公移山般,靠著臉盆一鏟一盆,移除一座小土山;當封頂需要摸板時,大家就把家中的床板奉獻出來,一步步建起容納700多人的磚混結構禮拜堂。3、4個月後,銅川市第一間教堂正式落成!

教會位在山坡上,當年在沒有大型機具的輔佐下,眾弟兄姊妹採取人工搬運的方式,從山坡下搬土接力至山坡上。

教會位在山坡上,當年在沒有大型機具的輔佐下,眾弟兄姊妹採取人工搬運的方式,從山坡下搬土接力至山坡上。 (照片提供/銅川基督教會王益堂)

「王益堂是陝西省改革開放後的第一間教堂。」銅川市基督教會王益堂目前共有35個堂會聚會點,共計2萬名會眾,以老年人為主。王益堂積極開拓許多培訓事工,像是「義工培訓班」,培養各堂點的年輕人成為神學生,回到其所屬堂點進行教牧工作。

由於當地居民以農民為多數,王益堂提供大量年輕人,支援缺乏勞力的老農民進行秋收及夏,更致力服務殘障人士、關懷退休煤礦工人,甚至經營鞋店,製鞋供給窮困的貧童及婦女。面臨城市轉型的銅川市,許多獨居老人無人照料。因此,王益堂也加強關懷、探訪獨居老人,並送物資供應其所需,也持續關懷孤兒院。

最後,齊香娥表示,希望未來能學習台灣教會的積極,鼓勵更多同工參與教會事工,讓大陸的會友都更加火熱。

 ▌HOT!!! 本周超熱門 ▌

如何學習「捨己」功課? 知名主播夏嘉璐婚姻秘訣大公開

原來約翰福音第一章可以這樣讀! 6種經營信仰的榜樣,你是哪一種?

【張文亮專欄】同學,婚前為什麼不要有性行為?

你沒看錯! 這是為「小組生活」量身打造的家

破除5大迷思》有心理狀況不代表你是不好的基督徒 正視情緒問題才是靈命成長的象徵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