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張「尋人啟事」上頭寫著:「媽媽,妳好嗎?等妳回電⋯」 (照片來源/截圖325@mtbsck twitter)

一則「尋人啟事」,感動無數人的心

本(9)月15日,在日本發生了一件極為感人的事件。日本東京王子地鐵站的站口牆上,有兩名孩子用黑色墨水書寫了極簡短的「尋人啟事」—

 

「媽媽,妳好嗎?等妳回電喔⋯」

 

孩子們用稚氣的字跡,寫出對媽媽的思念,明顯可感覺到是出自低年級學生的筆觸。

 

隨後地鐵站站長迅速貼出另一則公告:地鐵建築中不得擅自黏貼任何文字物品,公眾場合也不承認私人私事的宣傳。但考慮到這張文字紙中孩子們此刻的心情,決定暫時不予撕掉,也希望孩子們能等到他們盼望的電話。

 

  • news-details
  • 日本王子地鐵站站長的聲明文,感動無數人的心。 照片來源/截圖325@mtbsck twitter)

「媽媽,妳好嗎?」尋人壁貼沒被撕下

一名日本網友「325@mtbsck」15日在推特發文,貼出兩張「尋人啟事」與一張「站長聲明文」,立即引發網友大力轉推與代禱。因顧慮孩子感受,並希望其能等到盼望中的電話,王子地鐵站站長通融地將這張「尋人啟事」持續張貼的溫柔決定,迅速獲網友好評。

 

「婚姻家庭」本是神要賜福給人的祝福,但隨現今社會的「高離婚率」現象,孩子們在失去「完整的家」之後,處境其實令人相當心疼。

 

這兩名孩子不是寫「媽媽你在哪裡?」、或「媽媽你快來」,而是寫「媽媽,妳好嗎?」許多網友對此感到虐心。這則「尋人啟示」中,兩名孩子「稚氣的字跡」與「微笑的小插畫」,也令人有心酸之感。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為孩子們祈禱,可早日與媽媽團聚;並有人期待那位母親至少給孩子撥通電話⋯。

 

隨著福音化,日本越發有人情味

 經常至日本旅遊的李媽媽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日本是很守紀律的國家,地鐵站有些規定是非常嚴格執行;據規定,地鐵站是禁止張貼廣告,在日本隨意張貼廣告,最高可能吃上100萬日元的罰款,但站方願意協助「破例張貼」,代表他們被兩名孩子的行為感動。

 

17日《「媽媽,你還好嗎?」尋人壁貼沒有被撕下》題目的新聞,成為當天日本網文的閱覽榜首。一看到該篇報導時,李媽媽非常感動,並藉這件事感受到,日本其實不是冷漠的國家,比一般人想像中還有人情味;或許,也因著這幾年「日本漸漸福音化」,因而越發有人情味。

 

李媽媽認為,現在是「親子關係」極為缺乏的時代。約半年前,有部上映的日本電影劇情,描述一名媽媽突然離家出走,其女兒在投靠無路下,只好去找許久未見的舅舅。這名媽媽遺棄孩子跑去談戀愛,直到戀情失敗後才回來,欲接回小孩;當時她的弟弟想要認養其女兒,但最後孩子仍是選擇自己的媽媽。從故事中不難體會到,孩子對父親、母親其實有一定程度的需求,這種親情的需要,是很難砍斷,也無法被取代的。

 

李媽媽看到「尋人啟事」的新聞後,非常關注此事,而請日本當地的朋友去深入瞭解,進而發現,這兩名孩子因太想念媽媽,也曾在其他不同地方張貼相同的尋人啟事,渴望能找到媽媽。現在,地鐵站張貼的「尋人啟事」已撤下,且交給派出所處理,盼藉警方的協助,幫助孩子們找到媽媽。

 

身為基督徒的李媽媽強調,會持續為這兩名孩子禱告,並大力轉傳本篇報導,期能幫助他們快點找到媽媽。同時希望其媽媽能明白,不管她的決定是什麼,孩子還是深愛著她,也等著她的電話。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

 

  • news-details
  • 孩子也在其他的地方張貼相同的「尋人啟事」,想要找到媽媽。 (照片來源/網路截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