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歐陽靖IG)

「中國有嘻哈」為今夏紅極一時的大陸綜藝節目,其中以「Hip Hop Man (嘻哈俠)」身分現身的歐陽靖,每次演出均大受好評,雖止步於12強,製作人吳亦凡卻表示:「歐陽靖是OG(饒舌界元老級人馬)。」更有人以「華人饒舌界傳奇」來形容他。

其實,如果你喜歡Hip Hop音樂,應該早聽過出生在美國、熱愛華人文化的他──MC Jin、歐陽靖,今日的Hip Hop Man (嘻哈俠)。

從小在美國長大,熱愛Hip Hop音樂的歐陽靖,2002年連續7周在美國音樂節目「106 & Park」中擊敗黑人為主流的說唱歌手,獲得「Free Style」冠軍,成為華人饒舌之光。賽後,他迅速被美國唱片公司看中,正式推出專輯,並在美國電影《玩命關頭2(香港譯為:狂野極速2)》客串修車師傅,其歌曲被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選中,成為助選曲。

2008年,他赴港發展,從不懂粵語到能用粵語流利RAP,更以一首「ABC(American-Born Chinese)」唱出海外華人心聲,打入香港人心中,並推出專輯;他也以主持及演員身份在香港電視廣播公司TVB發展,並在「2011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獲頒「飛躍進步男演員獎」。

在人生低谷 經歷何謂「無條件的愛」

歐陽靖曾在訪問中表示,自己的基督信仰不是來自家裡,小時後有位Kathy阿姨帶他參加查經班,使得福音種子種在其心中。長大後,熱愛Hip Hop的他一心想成名、出唱片、賺更多的錢,而饒舌比賽的一舉成名、和唱片公司簽約,讓他彷彿「美夢成真」。

但,「我上升的有多快,跌落就有多快。」

突然間,唱片被喊停,參加比賽也不斷落敗,很多人說:「Jin,你玩完了。」連他都開始質疑、否定自己的價值,「但上帝用祂的愛,把我帶回恩典、憐憫之中。」

他感謝上帝將使他遠離神的事物拿走,讓他明白一切的名聲和財富都是從神而來,也恢復他過往在音樂和表演中都無法得到喜樂和自我價值。「曾經我不明白,但上帝用祂的愛把我再一次帶回恩典之中,我漸漸明白到什麼是愛,什麼是憐憫,我開始學會感恩,神的愛是無條件的,對我充滿耐心的,祂不會因為我的表現而決定愛不愛我,祂只是單純、無條件的愛我、接納我。

他也在一節目中,以RAP呈現其信仰告白:(以下節錄當中內容)

歐陽靖在Sway以RAP分享信仰。(影片來源/中国有嘻嘻哈哈)

親愛的上帝,我不知道你怎麼會救我,失敗使我墜落,卻落入了神的恩典,
當我跪下,閉著眼,感覺到自己滿臉是淚,

他們說,相信神,一切都會好起來….
我開始思想,這句智慧的話語,
可能你不明白,但人就是賺得全世界,卻丟了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

我知道靠我自己是不能做到的,我禱告你給我力量,
我聽到別人說: 阿靖,以前的「你」在那裡?
我可以告訴你,但我想用行動做給你看,
因為「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所以不管我講得多厲害,也沒有用…

有人說我是做福音音樂,但我覺得用「更新生命」的音樂比較適合,
祂是真實的,神已救了我,我認識祂。


你認不認識我不重要,最重要是你認識祂
我認識祂,我唯一的使命就是要傳福音
這很重要,所以我要再重覆,你不用記得我,最重要是你認識祂,我認識祂

 (再次指著他身上穿上「I KNOW HIM」字句的上衣,並指向天上)

MC Jin - Hallelujah (Audio)。(影片來源/MC JIN)

他有多首作品講談及信仰,如〈Hallelujah〉道出對上帝的感恩。節錄及翻譯其中一段歌詞:

上帝你是如此有耐心,求你用恩典指教我如何服事你
主,在我餘下的日子,我會跟隨你
用我的靈,我的心,我的力量讚美你,你配受所有讚美
我要讚美你 哈利路亞
當我的事業、我的人生看似去到終結時,上帝,你扶起了我,
指教我當行的路,我才知道一切現在才開始……

歐陽靖與兒子「Chance」。 (照片來源/歐陽靖IG)

〈爸爸有話說〉 唱出對兒子的愛

如今,歐陽靖認為神給他最大的祝福,就是妻子、孩子與家庭。他將兒子命名為「Chance」,代表神一直給他機會,而每個機會都是祝福。他在〈Fatherly Advice〉(爸爸有話說)一曲中有他與兒子的合唱,歌詞中充滿父愛與智慧。

歐陽靖與兒子一起RAP。(影片來源/YellowCarrot 黃蘿蔔)

節錄及翻譯自「Fatherly Advice」:

聽著,兒子,這很重要,是我從心裡對你的說話
你眼中有火花,我知道你很聰明
不用理會那些星星,只要你想,你就能夠去到火星

當你找到一個能俘虜你心的人
你就願意與她一同吃苦也不想分開享樂
把問題解決,我們就會找到出路
記得每天最少要跟媽媽說3次我愛你
還有,千萬不要忘記禱告
千萬不要忘記禱告

我只是嘗試用父親的身份給你一點意見
如果沒有人在聽,我也知道你會在,
因為你是我的頭號粉絲。

我仍是每天在學習,因為我不是什麼都懂,
而爸爸我也沒有念過大學,
但別以為這是說你不用念大學,
我唯一的夢想是,你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

學習「尊重」永不會過早,
去愛每一個人,學習付出,別介意回報。

時間不早了,趕快刷牙睡覺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