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夫妻吵架陷入僵局,雙方情緒「大爆炸」的時候,可以怎麼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知名婚姻愛情書籍作者格雷•斯馬列博士(Dr. Greg Smalley)在基督教廣播網(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CBN)發表一篇文章,分享夫妻吵得臉紅脖子粗時,可以參考的幾個緩和步驟。

事實上,婚姻中頻繁的爭吵不代表「婚姻亮紅燈」,也不一定等於「你們不適合」。懂得吵架的藝術,在婚姻這條路上可以走得更甜蜜。

 

「吵架」就像戴上一副透視眼鏡,直接穿過穩重外表和整潔衣裝,讓彼此的弱點一覽無遺。該如何在大吼大叫和情緒瀕臨沸點前讓情緒冷靜下來,只是最基本的功課。真正困難的是,了解對方需要、承認自身軟弱,讓包容、理解和捨己成為每次爭吵的句號,而不是甩門就走、轉身離開或是大吼分手。

 

把每一場架「吵好吵滿」,了解眼前這位要與你共度一生的人,什麼是他/她的軟弱和需要?並且選擇再次「為對方捨己」,在每次的爭執中,都向自己「再死去一點」──如基督愛教會那樣的捨己,如耶穌愛我們那樣的完全。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4-25

 

一、冷靜先「喊停」

一開始吵架,越來越激昂的情緒、此起彼落的音量總讓人難以好好思考。為了冷靜下來,必須先「喊停」,暫時的隔離是很好方法。這樣的「隔離」不是奪門而出,而是必須清楚告訴對方:我快要受不了了,需要先離開現場,過一會兒我們再好好聊聊。

 

二、談論「沒說出口的感覺」

格雷•斯馬列博士說道,他和妻子會把他們激烈的爭執轉換成(當然,這需要一點時間)有邏輯、有意義的對話。雅各書一章19節教導基督徒,溝通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這在爭執中尤其重要。

 

「將你的溝通擺在『傾聽和盡力理解對方』的基礎上。你要釐清爭吵的原因,嘗試明白配偶的話,用自己的話重複一遍──(在爭吵中)主動去了解你的配偶。」放慢步調,緩和下來很重要。因為「架」會越吵越兇,往往是內心真正的感受沒有被說出來,沒有被明白。

 

冷靜喊停以後,必須要有人主動詢問:「你的感覺是什麼?」「你最生氣的是什麼?」「怎麼做會讓你感覺比較好?」不要只專注在犀利言詞和氣憤感受,跳出來談「沒說出口的感覺」,這對於找出「雙贏的解決之道」有很大的幫助。

 

三、討論「雙贏的辦法」

當彼此開始能理性溝通,接著就是要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一般情況下,兩個人都很生氣,必須要有一個願意率先「多退一步」的人──無論在情感或者是實際做法上。這個看似「低下頭」的人,其實才是帶來勝利的真正贏家。

 

吵架是一種藝術,也是經歷神在情感關係中做王掌權的機會。當你氣到快要失去理智,用最後一點理性到神面前禱告;當你氣到想要衝出去,用最後一點冷靜回想神對我們的寬容;當你氣到沒辦法溝通時,用最後一點氣息向神求救:「神啊!幫助我,給我智慧去溝通,給我愛心去包容。」「神啊!成為我們關係的保護,讓我們永遠不放棄。」

 

四、選擇「饒恕」

當你們找出雙贏的辦法,「你們必須確定你們原諒彼此,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在激動的情緒和憤怒中,往往會帶來情緒性的嚴重傷害。」

 

許多時候,架吵完了,雙方卻對於爭吵中的激烈言詞憤憤不平、心痛難過。「不可含怒到日落」是聖經的教導,尤其在夫妻關係中,每個負面情緒都值得被小心審視,以免成為下一次爭吵的「舊帳」,或是撒旦趁亂攻擊的「破口」。

 

表達自己仍然很受傷、誠懇的向對方道歉,非常重要。

 

五、「安慰」對方

最後一個階段,雙方的情緒緩和了,可能氣氛還有點尷尬。這時,先生或妻子主動的示好,往往可以化解僵局。

 

除了理性的溝通,感性的情感也需要被重視。「有關係就沒關係」,再多的道理也比不上一個捨己的行動──主動索取對方的擁抱、親吻,開啟一個新的話題,耐心聆聽對方的感受(也可能是抱怨或大哭),允許對方安靜獨處(也可能是打電動),再說一次「我很抱歉」。

 

你了解另一半需要的安慰嗎?不知道也沒關係,不妨直接問他/她,關係的經營永遠不嫌晚。

 

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每次的爭吵都尋求耶穌的介入,夫妻的關係必定會新而又新,有更多的捨己、包容與甜蜜。

 

 

精選要聞》

「爸謝謝你,罹癌仍堅持參加我的婚禮…」病痛不忘為愛女禱告,女兒提筆紀錄父「愛主身影

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兩年領40多人信主》未信主建商說「是你們上帝,要我蓋給妳的!」 她見證神祝福事業,賜「屬神記號」旗艦

「要不要做免費安親?」蕭祥修牧師與師母同感一靈,16年助無數孩童 台中市長盧秀燕讚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