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唯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出自哈巴谷書二章4節。不要被本文題目中的問號嚇到。筆者當然相信這句話是真理,但大部分人可能誤解了其中「信」的含義。

一般人直接把這話理解「信耶穌即得永生」,所以人得救不靠行為,只要真心相信、做決志禱告、受洗即可。你想,作為一個舊約時代的先知,有可能是這個意思嗎?

本句原文中的「信」在不同經文被譯為穩固(參出十七12)、誠實(參耶五1)、信實(參詩一一九75)、誠心(參代下三十一12)等等。哈巴谷書的內容主要預言神將興起迦勒底人(巴比倫)來懲罰猶大的罪惡,當先知對神用更邪惡的人來審判悖逆的百姓而感到困惑時,神在守望台上向他啟示了這一句話:「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唯義人必因信得生。」

本處既與巴比倫擄掠猶大有關,我們最好還是從該段歷史去了解本句的真義。相較於其它階段的歷史,聖經對以色列人被擄期間的記載較少,不過也可以讓我們看見「得生」之「義人」的實例,並從他們身上去了解何謂使人「得生」並「被稱為義人」的信心。其中先知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的故事最為耀眼。

(圖片來源/ 蔡頌輝牧師)

 

但以理於約雅敬王時期被擄,聖經形容他和他的三個朋友都屬於「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具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所以被選出來接受特別的待遇和迦勒底語言的訓練,好預備他們在巴比倫的王宮裡服侍。他們在異鄉多次面對信仰的危機和挑戰,卻表現出真「信心」來。

 

第一場挑戰,就是太監長被指派將王所用的佳餚美酒每日分給他們一份。這聽起來一點也不像什麼挑戰對不對?但他們卻定意不在飲食方面玷污自己。

 

聖經沒有清楚說那些食物是被祭過偶像的(這是我們常聽見的解釋),如果真的祭過偶像,蔬菜應該也不可以吃。不食用王的佳餚美酒很可能只是但以理一幫人彼此之間、以及他們與神之間的約定,為了把自己從巴比倫人當中分別出來,尤其是在自己的同胞承受滅國的痛苦和羞辱的那段時期。因著他們的堅持,即便他們只是吃白水和素菜,卻長得比吃王膳的其他人更加俊美健壯。
 


更大的考驗是第二場。尼布甲尼撒王做了一個夢,卻決定不將夢說出來(但二5、8和合本譯為「忘了」,原意為「定旨」),而要考驗術士們真正的功力,要他們把他所做的夢連同講解一起說出來,卻沒有人做得到。但以理得知以後,要求他的同伴一起向神禱告,後來神就在夜間的異象中將夢和夢的講解向但以理顯明。但以理因此得著賞賜,被立為總長,管理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第三場危機是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座高大的金像,立在杜拉平原。在金像的節目典禮上,所有高官都被召集起來,並被要求俯伏敬拜金像,凡不敬拜的人都要被扔在烈火的窯中。在場的但以理三個朋友選擇不向金像下拜。

 

當王責問他們的時候,他們的回答聽起來霸氣十足:「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筆者註:「就算神不救我!」),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6~18)
 


接下來又是一場解夢的挑戰,這一次巴比倫的術士即便聽了夢的內容,也無法給予適當的講解,唯獨但以理能做到。講解這夢的最大難處,乃是因為夢的內容是關乎尼布甲尼撒的落魄下場:他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濕,且要經過七期(但四25)。無論如何,但以理帶著驚恐向王一一說明、毫不迴避。過了一年,事情就完全應驗在尼布甲尼撒身上。
 


第五場危機發生在伯沙撒王的宴席上。有指頭忽然出現,在王宮宴席的牆上寫字。伯沙撒王趕緊呼叫術士前來,解讀牆上的字,卻沒有人能做到。這事讓太后想起了但以理。但以理召到王面前,王承諾要用紫袍、金鏈和高位賞賜他。但以理直言不要王的贈品,並當面指責王自高自傲、不敬拜真神,預言他的國將要分裂,歸給瑪代人和波斯人。結果當夜伯沙撒王就被殺了。
 


第六場危機是發生在波斯帝國大利烏王時期。那時,但以理已經年老,波斯國的長官妒嫉但以理,決定設計謀要害他。他們向王提議,要他立一條禁令,在三十天之內,不准在王以外向任何神或人祈求什麼,否則將被扔到獅子坑裡。大利烏王同意了,蓋上了玉璽。

 

這個禁令之後,但以理仍像往常一樣,開著那面朝耶路撒冷的窗戶,一天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如果只是純粹為了禱告,但以理大可關起窗戶,或心中默禱,便不會被陷害。他顯然是故意這樣做,為了向那些密謀害他的人表示他不妥協、也不害怕!結果,他真的因此被扔進獅子坑裡,但神保守他沒有被傷害。



但以理的一生給「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做了極佳的詮釋。有信心的義人,是那些在信仰上對神忠誠到底的人。他們不被悖逆的洪流沖走,在重重的挑戰、迷惑和引誘中,堅守對獨一真神單純信仰的人。

 

他們在世界中選擇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把自己和世人分別出來;他們寧願犧牲生命,也不違背對獨一真神的忠誠;當他們領受神啟示的話語時,不論多大的挑戰,他們仍直言不諱;他們堅持做合乎真理的事,不管那些事是不是被世上的勢力所禁止;他們堅持不做違背真理的事,即便世上的實力強迫他們這麼做。因著他們的忠誠,他們一次又一次經歷神的作為在他們身上彰顯。



千萬不要以為對神忠心就不會遇到苦難,或者一定會經歷超然神蹟。聖經中許多忠心的僕人也經歷過莫名其妙的苦難,其中包括約瑟、犯罪前的大衛、眾先知,包括但以理,以及新約的使徒們。他們所經歷的痛苦並不小,時間也不短,我相信在受苦的過程中他們也有過困惑,甚至埋怨,但以後他們回頭看,卻從中發現神夠用的恩典,是他們的生命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神所要的「信」,就是這樣。



(文章授權/蔡頌輝牧師AndrewChai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